自律才是真自由

一:课程脑图


二:圣诞树总结模型

1.我知道了自律的八大误区,没问题别瞎自律,自律是用来解决问题的。

我知道了遇到问题就痛苦是大象的本质动机趋利避害。

我知道了自律是一种有意识,尊重现实,承担成长责任,把痛苦转化为快乐的能力。

我知道了自律解决问题的五步方法论。

2.我觉得要改变遇到问题就痛苦的信念。大象遇到问题为什么会痛苦,因为大象本质动机是趋利避害,有好处狂奔,有害处大象不动。动机诱发行为,大象认为问题有可能给我带来痛苦,大象就想逃避,从而获得正向奖励,保护自己不受伤害,拥有不被伤害的安全感,这样每次遇到问题大象感觉痛苦就逃避,触发器不断被强化。

情绪是一种内心感受经由身体所表现出来的状态,它来自于自身的信念系统,而信念系统是可以改变的,所以改变信念系统,可以改变同一件事情所带来的情绪。举例今天听完分享会后,我再遇到问题,就会想成长的机会来了,因为问题是成长的基石。从而来建立新的循环,见到问题就想自律,使用自律就能解决问题。

我觉得大象对长期奖励不敏感,那么可以用短期建立建立新循环,来不断引导大象跑到理性的我想要的地方?

我觉得工具说的是短期自律提升表,那么长期自律呢,是不是习惯养成?

3.自律:自限定对象为自己,律有以下5种释义,这里取第二种,约束。那么自律可以解释为自我约束。听完分享会,我对自律的认知改变了,既然自律是一种能力,那么就可以通过刻意训练来提高,希望自己能在下面的训练营课程中得到提升。



而自由,我觉得是一种相对的自由,你可以想做什么就做什么,不做什么就不做什么,然而自由必须以不妨碍他人为前提,正所谓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里取第2和第4释义。以赛亚·伯林开始用“两种自由”的概念来划分自由:“消极自由”和“积极自由”。他认为,积极自由是指人在“主动”意义上的自由,即作为主体的人做的决定和选择,均基于自身的主动意志而非任何外部力量。当一个人是自主的或自决的,他就处于“积极”自由的状态之中。这种自由是“去做...的自由”。而消极自由指的是在“被动”意义上的自由。即人在意志上不受他人的强制,在行为上不受他人的干涉,也就是“免于强制和干涉”的状态。两者结合,随心所欲而不逾矩,正是自由的最高境界。



大象的本质动机是趋利避害,它特别喜欢短期奖励,讲究的是马上满足,但理性的我可不是,一时的欢乐换回的往往是纠结和痛苦,所以推迟满足感,用自律来解决情绪方面的纠结,内耗,这才是真自由。

4.我的行动就是做完今天的预习作业,带着问题和目标去迎接训练营的课程。局部的自律解决局部的问题,全面的自律解决全面的问题。自律才是真自由。

三:黑客帝国观影感受

台词:你生来就是奴隶,只要母体存在,人类就不可能得到自由。

引申:不要被大象给绑架了,开启心智,才能获得自由的解放。这里突然想到鲁迅的呐喊自序,“假如一间铁屋子,是绝无窗户而万难破毁的,里面有许多熟睡的人们,不久都要闷死了,然而是从昏睡入死灭,并不感到就死的悲哀。现在你大嚷起来,惊起了较为清醒的几个人,使这不幸的少数者来受无可挽救的临终的苦楚,你倒以为对得起他们么?”“然而几个人既然起来,你不能说决没有毁坏这铁屋的希望。”影片中赛弗反叛,就是接受不了现实的存在,宁愿在虚拟矩阵中生活,反正AI制造的世界能欺骗过大脑,也被赛弗认为是另一种真实。

台词:解放你的心智,我只能送你到门口,你要自己走就是进去找到方向。

引申:心智成长本来就是一条荆棘密布的路,导师也只能指引你进门,路还是要你自己走。

台词:先知指着门上的拉丁语牌子,说了解自己,认识自己,你的命运由你掌控。

引申:neo最后顿悟了,轻松打败母体派来的特警史密斯,在虚拟世界飞天遁地无所不能,是不是暗示,心智的开启带给我们强大的力量。

四:短期自律提升表试错



“真自由训练营”是由幸福进化俱乐部发起的元习惯提升类产品。活动具体内容请详见:http://blog.hiddenwangcc.com/productact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目的和目标 目的: 1.通过案例,找出误区,说明自律是什么 2.自律为什么这么重要 3.自律的基本原理和方法 ...
    李士奎阅读 4,645评论 1 62
  • 在参加了@幸福进行俱乐部的#分身术训练营#后,我的自我觉察能力在不断地提升。在学习后的每一天里我关注自己的语言,我...
    糖果粉阅读 336评论 0 0
  • 今天这个作业,截止时间是20点,上班实在赶不完了,没办法了,画了一半就交上来π_π
    寶呗洋洋阅读 136评论 0 0
  • 我从杯盘狼藉里醒来 眼前这个碗好像越来越深 无聊和乏味已经长大 开始纠缠不清地寻找某种更加乏味的东西 多少在比较中...
    王艾柯阅读 210评论 0 3
  • 幽暗森林正如它的名字一样,是没有光的。 无论太阳升的多高,也不会有一丝光线照到森林里。当然,森林里的光也休想逃...
    江晚歌阅读 51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