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叙事——读黑贝尔《意外的重逢》

 本雅明在《说故事的人》里提到死亡与写作的时候说:“死亡赋予讲故事的人所能讲述的任何东西以神圣的特性。讲故事的人的权威来自死亡”并且提到了他认为最美的小说,即黑贝尔的《意外的重逢》。

  

       小说从一个年轻的法伦煤矿的矿工的订婚讲起,然而婚礼的前夕,煤矿坍塌,矿工再也没有从矿井上出来。人们推测它砸死在煤矿的矿道上。新娘矢志不移守护着他们的爱情。多少年后,当年年轻美丽的新娘变成了满脸皱纹的老妇人。有一天,从废弃的坑道里挖出一具死尸;由于浸泡在硫酸铁液体中,死尸没有腐烂,依然是当年年轻的脸孔。青春的面容呈现在老夫人的面前,老妇人认出这就是自己的未婚夫。此次重逢后,她也被死神唤走了。


        如果故事到此而止,涌上心头的也许是一种只是悲怆的情绪。如果老妇人面对的是一堆白骨,故事的震撼度就大大降低,唯有那在历史的变迁中因为特定的机缘而被恒定下来的面孔,有了某种永恒的意味,而这永恒来自死亡和造物神圣的双手,设若没有死亡,设若没有硫酸铁或者是硫酸,那么,他就尸骨无存,但造化在那一刻,恩赐了他肉身的永恒。


       然而故事并没有到此为此,黑贝尔将死亡之后那段漫长的岁月写得那样悠长,在一个妇人身上,它得悠长在于,它将年轻的脸一年一年地雕上皱纹,将青丝一年一年地染成白发。它在一个人的身上走的悄然无身,然而,对于整个人类,那段自然的人类史,那是怎样风起云涌的景象:


      “与此同时,里斯本被一场地震夷为平地,七年战争爆发又结束了,法皇弗朗西斯一世死了,耶稣会被取缔,波兰被瓜分,玛丽亚.特蕾西亚女皇死了,施特鲁恩泽也被处死了。美国获得独立,法国和西班牙联军没能攻下直布罗陀,土耳其人把施泰因将军关在了匈牙利的维特拉纳洞穴,约瑟夫皇帝死了。瑞典的古斯塔夫国王征服了俄国占领的芬兰,法国大革命和随后长期的战争开始了,皇帝奥利波德二世也进了坟慕。拿破仑攻占了普鲁士,英国人炸了哥本哈根,农民们种了收,收了种。磨工磨面,工匠们挥锤打造,矿工们地下挖掘,寻找矿脉。可是突然间,在1809年,法伦的矿工们……”


       本雅明突然止住了引述,法伦矿工们发现了多少年前在煤矿地下再也没有出来的那个矿工的尸体……灵魂的震颤由此而开始……


        沧海桑田的历史变迁、断裂与那具静静躺在地底下的没有参与历史的鲜活的死尸形成一种巨大的反差,历史的风起云涌的“动”,渺小的人的躯壳的静默、漠不关心“静”中,巨大的悲悯由此产生,对死亡的怜悯,没有经历历史的死亡是浅薄的,没有经历人世风霜历练的灵魂是飘忽的,面对这生命不能承受之轻,谁的灵魂不战栗?


        黑贝尔的美是零灵魂战栗之美,叙述的风格是朴素的,没有任何煽情的心理分析,大事记式样的密集的排列和苍白的死尸的经历形成的反差叙事,死尸的叙事节奏是为零的,而历史叙事节奏去向无穷,更映衬了宇宙人生的浩渺,而个人的微不足道。


      本雅明称它为最美的小说,无论确切如否,至少,它是人类文学史上最美的叙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站着借钱,跪着要债,借钱给别人,等于花钱买敌人
    语译阅读 137评论 0 0
  • 农谚有“春潮迷雾出刀鱼”,是春季最早的时鲜鱼,刀鱼时节,让我们来聊聊刀鱼吧。 记得最早吃刀鱼还是在小时候吧,生性喜...
    游不停的鱼阅读 424评论 0 1
  • EventBus EventBus是针一款对Android的发布/订阅事件总线。它可以让我们很轻松的实现在Andr...
    安卓小生阅读 367评论 2 1
  • 【富士X-E2后续机型或被命名为X-E2s/X-E3】有消息称,富士X-E2的后续机型可能会被命名为X-E2s或X...
    相机Beta阅读 314评论 0 0
  • 我现在不知道怎么回事,死活受不了,打着情感专家的旗号,给广发女性做各种工作。拯救你于水深火热。或者干脆打个牌子,做...
    罗嫚阅读 1,381评论 29 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