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问题没头绪?不用慌,套用这六种框架模板,让你思路秒变清晰

在我们的工作中,经常碰到这样的情况,老板安排你去做一项工作时,刚开始毫无头绪。

等你去做的时候发现,有这个问题需要请示老板,于是给他打个电话,过一下就发现另外一个问题,又得请示一下老板。老板觉得烦不胜烦,觉得你的工作能力有问题,而且也会降低你的工作效率。

这里就需要用到5W2H的原则来分析。

5W是指;why,what,when,where,who 为什么,什么,何时,何地,何人?

2H是指:HOW,HOW MANY或HOW MUCH 怎么,多少钱或多少?

当我们用5w2h的方式,去思考一个问题,具体去做的时候就非常的清楚了。假如,老板安排要你去购买一个文件柜,你就可以通过这种方式来分析。

WHY,就是为什么要买这个文件柜,也就是买这个文件柜,起到的作用是什么?

what就是做什么或是什么,就是明确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文件柜?

where就是这个文件柜是放在哪里的?是老板的办公室,还是财务室的.

when 何时,就是什么时候要把它买回来.

WHO就是何人,是谁来使用这个文件柜,

HOW号就是怎样?就是购买的方式。

how much就是价格,资金预算大概是多少?

当你,用这个框架结构来思考老板布置的这个事情以后,你就可以一次性把这些问题全部了解清楚,然后就可以,非常轻松的去完成这项任务了,老板也会觉得你思路非常的清晰,能力超强。

其实5w2h的,思维模式可以应用到非常多的工作场景里面,包括我们写文章,策划活动,写工作计划,产品设计,等等,都可以运用到。

六种常见的思维框架

所以系统思维的最关键的就是框架。选择一个框架,再去分解问题,进行多维的思考,最后再检查框架的完整性,是否有遗漏和重复。

在我们通常使用的框架,给大家介绍这么几种。

第一种,what,why,how?

也就是: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这种框架用的比较多,尤其是在一些分享课程,开工作例会,演讲,都可以用到这一个框架。首先说明,我们所要做的这个事情是什么?为什么要做这么一件事?怎么去做这件事?

也可以调整结构,有一些演讲的课程,建议把why放在最前面,然后是what和how,也就是先说为什么,然后再说这是什么,然后再说怎么做,这样的话可以,调动听众的兴趣。

第二种,现状,原因,对策。

在我们写调研报告的时候,经常会用到这种框架。首先讲现状和基本的情况,然后再列出存在问题的原因,最后提出对策或者是建议。

第三种,划分出四象限。通过坐标,划分成四个区域。

比如我们在选人才的时候,可以划分为有德,无德,有才,无才,这四个象限,有德有才的,也就是德才兼备的,作为优先选用。有才,无德的,要谨慎使用,有德无才的要进行培养,无德又无才的,就直接淘汰掉。

第四种,计划,执行,检查,纠正。

在执行一项行动的时候,往往用到这个框架。先列出计划列表,然后是执行,再对照检查,最后进行纠正完善。

第五种,从内部和外部因素,存在的优势和劣势,机会和威胁,将他们结合起来去进行思考。

第六种,叫做布置任务模型,这个在上司指导下属工作的时候,可以很好的运用。

首先,帮助下属确认目标,明确需要做到的目标是什么?然后,引导下属搞清楚现在的情况是什么?接着通过提问的方式,引导下属自己去寻找解决的方案,最后,与下属一一起去商量制定下一步的行动计划。

反思自己在平时的工作中,这点是做得相当不够的。很多情况下,我可能是直接的告诉下属,你应该怎么怎么去做,直接把流程告诉他了,他只要照办就行。而不是去引导下属,让他自己用主动性和创造性去完成任务。

还有一种领导类型,就是直接将任务抛给下属,不管不问,随他自己怎么去做,这也会让下属觉得茫然,不知道要怎么去做,这会担误工作,也不利于下属的成长。

这里所说的六种框架,是一些比较常用的,所谓框架,其实也可以叫做模板。在不同的行业有不同的框架,这需要我们在平时的工作中要加以积累,通过运用框架的方式,自上而下的去分解问题,建立逻辑树,进而去解决问题。

最后再给大家介绍一下框架的工具。除了用我们的脑子还有,一些工具,比如思维导图,逻辑树。

思维导图,就是确定一个主题,然后将发散性的思考,延伸出许多与此相关的内容项目。

通过画图的方式,用各种不同颜色的笔,来写下自己的灵感,记录自己思考的过程,让自己加深记忆,这种方法现在非常的风行,得到非常多的人认可。

逻辑树,看起来与思维导图差不多,其实是有所不同的,罗辑树是从,一个项目,有条理的分出树干,树叶,不断的进行分解。

所以逻辑树与思维导图,很多人都把其混为一谈,其实是有区别的。思维导图,侧重于收集灵感的,逻辑树则是在,思路已经比较清晰的情况下进行的。

在工具方面,也有很多的软件,大家可以进行下载,我平时用的比较多的是XMID。

怎么样,学会了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是思维模型 - 黄金思维圈系列的第三篇,前两篇内容请移步查看: 《高级框架模型之黄金思维圈-01》 《高级框架...
    易仁永澄阅读 2,176评论 1 27
  • 仰 仰天庭而知天下之居卑也哉! 仁,宅也;义,路也;礼,服也;智,烛也。信,符也。处宅,由路,正服,明烛,执符,君...
    敏非敏阅读 356评论 0 6
  • 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 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 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 此中有真意...
    柳之尺阅读 1,283评论 2 6
  • 一都一道二府43县。 本州岛.北海道走差不多了。 福岛很漂亮 北海道飞回大阪.大阪回京都 北海道云层特别低.跟白天...
    我在北京天气晴阅读 37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