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名1:清仿大明钴顶兽首宣德炉:1底价:460万在我国铜器的发展史上,宣德炉的出现使人耳目一新,且其独具一格。宣德炉的历史我在这里就不赘述了,相信喜欢宣德炉的读者对宣德炉的历史背景应该比我还熟悉。下面我将从制作角度教大家怎么样鉴别宣德炉。据记载,明宣德年间,宣宗曾命令吕震等人参照《宣和博古图》诸书及内库中所藏柴、汝、官、哥、钧、定各窑烧制的款识典雅的器皿,绘成117种图谱,宣德三年,由工部吴邦佐正式开铸。他选用当时暹罗国(今泰国)的风磨铜,又配以金、银、铅、水银等金属,反复进行冶炼,工序复杂。宣德炉造型优美、质地精良,名扬海内。冒辟疆的《宣炉歌》赞其皮色:"如女子肌肤,柔软细腻可捏"。该炉在宣德当朝就有人仿制,持续到民国乃至今天仍不断。山河变迁数百年,真正在宣德三年铸造的铜香炉已极为罕见。由于历代仿品流存诸多,以至于后来"宣德炉"已不仅是指宣德三年制造的炉,而成为带宣德款铜炉的统称。有时,与其说是伪仿,不如说是对历史黄金时代的尊敬和缅怀。其中有些品质精良者,也是不可多得的古董珍玩。此件清仿大明钴顶兽首宣德炉,高度9cm口径10cm圈足9.5cm,款识"大明宣德年制",据考为清早期之作,该器以精铜为材,质地细腻,线条优雅。圆口折沿,短直颈,扁圆状鼓腹,下附三足,足根为高浮雕的兽首,双角卷曲作云纹状,双目突出,宽鼻外凸,五官清晰。腹部两侧附对称的兽首状双耳,兽首鬃毛细密卷曲呈卷云状,层次分明,高额隆起,双目圆睁,宽鼻外凸,方口大张,显现出狰狞威猛之气。炉底款识"大明宣德年制",字体端正,笔画均匀。胎质包浆淳厚润泽,宝色内涵,珠光外现,实为收藏中的佳品。最终,宣德炉以其臻于完美的造型与皮色,成为一种足以垂范后世的铜炉,500多年来引得匠人争相模仿,却从未超越宣德炉的艺术高度,每一个年代的铜炉的风格差异极小,以致于其后五百年间的纺制铜炉也可称为宣德炉。宣德炉是一个时代文化的综合体,一方面反映了当时社会高度的铸造工艺与艺术水平,一方面造型各异的宣德炉反映着当时社会生活与文化。很多宣德炉的器形款式都以双耳定名,如最有代表性的冲天耳炉,炉底为三只凸起乳状足,而在炉口沿边有双耳朝天,竖直向上,取意沟通天地,多用于祭祀的香炉。蚰龙耳炉,其炉形饱满,圆润中不失端庄,既雅亦贵,历来文人雅士,达官贵人放置在书房之中。而钵式炉是佛家道馆用于焚香的。压经炉,则是用于诵经。以前的铜器都是青铜,容易生锈,而宣德炉因为材料的珍贵与难得,一般都会上色。关于宣德炉的颜色,有学者将其总结为30多种:枣红色、海棠红、茄皮紫、鳝鱼黄、棠梨色、蟹壳青等等。道法自然,古人将取诸自然界的颜色施加在冰冷的铜器上,让铜器第一次泛发出本身色彩以外的光泽。古人讲究炼炉,铜炉日日燃点沉香,日积月累,烟气熏染炉体,香油附着炉身,每经盘玩,沉香吃入皮壳,此法虽需经年累月之功,但可于养炉的漫长过程中,修炼自身,摒除急功近利之心态,磨练出沉稳庄重之气质。爱炉之人,炉如其人,尽显主人气质,养炉过程,亦是一种修身见性的磨练。陕西董先生诚意出手“清仿大明钴顶兽首宣德炉”,藏品保存完善,品相尚佳,是收藏古币必不可少的精品,欢迎咨询洽购。(地址:陕西省西安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