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昨天。你好,未来

文/一棵开花的树

午夜的街道,街灯、穿梭的汽车和雾气笼罩的街道。这是11月底的一天,她又是最晚离开公司的那一个。风很大,北方冬天的大风,直接透过围脖灌到脖子里。她觉得冷,但更觉得无聊,于是从包里掏出一根香烟,背过脸,点燃了。这时候,背后有个声音喊她:“Mary,真的是你啊!”

似曾相识的声音飘过耳边,她转过身来,望向街道,她以为他会像昨日一般再次出现她的身后,对她说出这句问候的话。

然而远方的街道雾气弥漫,目力所及之处,没有一个人,只有自己长长的影子陪伴着无聊的自己。

她把香烟夹在食指和中指中间,微微扬起头,吸了一口,随后烟雾便笼罩了她整张脸。

他不会再出现了,与他十年的爱恨纠缠也不过成了手中香烟的一烟圈。她掐掉了手中的烟,心里做出一个决定:烟,迟早是要戒掉的,他,迟早也是要戒掉的。

她在路边等了一会儿,拦了一辆出租车,坐上了车。

她坐在后车座上,把手臂肘在车的门把上,托着下巴看着越来越模糊的街灯,在快速地倒退,她的记忆也跟着倒回到昨天……

她转过身惊愕地看着他。留着整齐精致发型的他,上穿浅蓝色衬衣套上蓝色夹克衫,下穿深褐色裤子搭配黑色皮鞋,精神焕发地出现在她的面前,与一年前的他判若两人。呆住两分钟后,她不停地揉了揉眼睛,确定没有认错人。

“怎么才相隔一年不见,就不记得我了呢?我是你的David呀。”他露出招牌式的笑容,说完后推着购物车走到她的身旁。

“嗯……你什么时候回国的?”她转过头随手拿起货架上的洗发水放入购物车。

“昨天。你还住在这边啊。”他和她一同走向收银处。

“对啊,我一直没有搬过家。”她把选好的东西一件一件放到收银台上。

“来,我帮你拿吧。”说完后她马上抢过她手上的东西,她默不作声,任他帮忙。

“一共158元。”

她掏出钱包付完账,把买好的物品一件一件放到购物袋里,等她装袋完毕后,他已经结完账。他看着提着购物袋的她,再次露出招牌式的微笑说:“这么多年了,你的习惯还是没变。”

她并没有应答,也不知该说些什么。他们就这样并排走着,一直走到超市门口,两人同时向对方转过身子说:“我……”

“你先说吧。”她抢过他的话说。

“我们下午见个面聊聊吧。”他的眼神如一年前一样,看着她爱怜且深情。

“好啊,我也是这个想法。”她眼睛不自觉地眨了一下,随后避开了他的眼神,看着他后方的空气接着说,“下午3点,老地方见。”

下午3点,她准时来到辰光咖啡馆,在咖啡馆里找寻他,他正坐在熟悉的座位上翻看着手机。

看着那个位置,她有一种恍惚感。仿佛回到两年前,她与他坐在这里,一同讨论着摄影工作室里大大小小的事务,而如今,梦想早已不复存在,爱情也变得岌岌可危。

她轻声走到他座位的对面,从包里拿出一张纸帕擦了擦椅子上和桌子上的灰尘,随后坐下来默默地看着他。

也许离开我以后,他过得更好了。至少从现在看来,他的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他的眉角也舒展开来了。我这半年来压在心口没有说出的话,看来还是不说了吧。她静静地看着他做出了这样的决定。

“David,从你这状态看,这一年过得不错啊。”说出这句话时她自己也被吓到了,如今与他也变得如此寒暄客套了吗?

“Mary,话怎么说的这么生疏啊,我们是什么关系呀。对了,没有经过你的同意,我已经帮你点了你最爱喝的冰咖啡加糖。你不会怪我吧。”他抬起头,放下手机指了指她面前的咖啡说道。

“不怪的。”她淡漠地说了一句,她并没有说出其实她已经不爱喝冰咖啡了。

“那就好。”说完他的嘴角很自然地扬起微笑,眼神柔和地看着他说:“Mary,这一年你过得怎么样?还在那个公司上班吗?”

“你可以先回答我的问题吗?”她握起勺子慢慢地搅动着咖啡,黑色的液体在杯中缓慢地按顺时针旋转着。

“Mary。”他不由得轻叹了口气说,“好。我这一年在国外跑业绩,做得还不错,现在调回到中国区做郑州分公司副总经理。Mary,你可以不要再搅咖啡吗?我在和你认真地说话呢!”

“我啊。”她继续搅动着咖啡说道,“我啊,还在那家公司上班呀,从早忙到晚,累成狗。”说完她轻蔑地笑了一声,这样的生活,该嘲笑一番罢。

“真是拿你没办法。”他伸出一只手轻触她的头发,从发间拿出一片嫩绿色的叶子来。他拿着叶子,对着桌上的灯光看着,温暖地笑着说道:“Mary,春天到了呢,你看。春天都钻到你头发上去了呢。”

当他的手触碰到她的头发时,她心里仿佛被触电了般,熟悉的感觉再次回来了。她把目光放在他的脸上,长久地凝视着他的眼睛,这双眼睛依旧澄澈充满光芒,却多了一些她看不懂的忧虑。

“这片绿叶你还是收着吧。”他拿起她的左手,摊开手掌,把叶子放在她的手心。

她合拢手指,把手收回放到自己的膝盖上,用右手端起咖啡抿了一口,这浅浅的一口,她竟然尝到了甜蜜的滋味。

也许还有可能,她对自己说。18岁时,因为对爱情的向往,他们情不自禁地走在一起;21岁时,在世界兜兜转转一圈后发现自己仍然爱着他,再次与他走在一起;23岁时,人海茫茫中唯有他还愿陪在她身旁,用深情的眼光看着她,第三次与他走在一起。那么,28岁呢?

也许还有可能。她眼里一瞬间充满着明媚的光芒,嘴角轻轻扬起笑了起来,这笑里,有对幸福期待的味道。

“瞧你笑的模样。”他端起手中的摩卡喝了一大口,“好久没有喝到这种熟悉的味道了。Mary,你还记得吗?在这里我们度过多少个美好的下午啊。”

“嗯。”她轻轻地放下咖啡杯,拿起勺子继续搅动着咖啡说,“我还记得有一次,我们就摄影工作室选择怎样的装修风格,争论了一下午,争得面红耳赤,最终我们还是采用了设计师的建议。”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是啊。那你现在还拍片子吗?”他把两手放在膝盖后说道。

她眼里闪现的光迅速暗了起来。

“Mary,你真的不再尝试重新创业了吗?”他调整着坐姿问道。

“不愿意了。”说完后她停止搅动咖啡,低下头看着未停下旋转的黑色液体。

“那真是太可惜了。”他感慨道。

“可惜吗?”她带着渐渐升起的怒气对他说,“有什么可惜的,我根本就不适合干这个。一开始我还以为只要我够努力,就有可能成功,可是结果呢?工作室倒闭了!梦想彻底破碎了!”

“你怎么老是对关掉工作室这件事无法释怀呢?你得往前看啊。“他眼神里带着遗憾说道,”说真的,其实你拍的片子真的不错的,就这样放下真的太可惜了。”

“David!”她拿起勺子往杯子里用力噔了一下,黑色的咖啡溢了出来,迅速地流满木色的桌面。她压制住内心的愤怒说道,“这件事已经过去了!再说,我要干什么也用不着你来决定吧?”

“你从我这发什么无名火?我也是关心你才这么跟你说。”他在从口袋里摸出一张纸,擦干桌面上溢出的咖啡,带着质问的语气问道,“你有认真地在镜子里看过你自己吗?两年前你那么光彩照人,为了梦想,你执着,不拒任何困难,坚持着奋斗着。可是你现在呢?你真的没有一丝后悔吗?”

“一年前我们也是这样吵架的,Mary,结果我们不欢而散。这一散,就是一年。”他摇了摇头叹气道,“我真的没有想到再次相见是这样的场景,我不知道以后该如何面对你与我的关系。”

“那就不见面了。”她想也没想说出这句话。

“不见面了?”他盯着她的眼睛问。

她迟疑了一下,脑海里闪现一些过去的片段,坚定地说:“不见了。”

“好吧,既然这样,我想说我们今天下午本来就没必要见面的。我以为一年过去了,你会有所改变……”他的语气里带着无形的责备。

“呵呵,我变不变,也跟你没关系吧。”她倔强地回答道。

“我不想再跟你吵了。我们能心平气和地说出最后一句话吗?”他选择退步,说话的语气也放缓了许多。

“能。”她不再争论。

“Mary,虽然我们最终还是走不到一起。“他握紧自己的手,随后把手松开轻放在大腿上说,”但是,我还是希望你可以找到一个能给你幸福的人。”

“谢谢,你也是。”

“那就再见。”

“再见。”

……

窗外的灯光仍然在迅速地倒退着,她的思绪回到此刻。她往后躺着闭上了眼睛,不久后她的眼角不自禁地落下一行泪,透明的液体无声地迅速流到嘴角。

再见,David,祝你幸福。从此刻起,我的未来与你无关。至于明天我要去哪儿,要走向哪一条路,没有你,我也能找到的。

2018/3/18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段时间写了一篇关于利用命令行实现将本地代码上传到GitHub上的文章,得到了很多朋友的反馈,在此非常感谢。(链接...
    iOS_凯阅读 2,181评论 5 12
  • 一直想找一份所谓事业型的兼职,不愿意在职场尔虞我诈勾心斗角中茫然地忙碌。总想着骑驴找马摸索着那么一件事情,却始终找...
    jogolate阅读 152评论 0 0
  • 写给三岁时的你: 韬韬,妈妈从你姑姑发在微信群里的视频中,看见你会自己吃饭了,而且表现的非常棒。你一如爸爸妈妈希望...
    笔尖儿爱写作阅读 280评论 1 4
  • 我试着接受贫穷 我试着对贫穷坦然 我试着从贫穷中寻找成长 或许还是太年轻 眼睛无法从衣服鞋子帽子。。移开 想要尝试...
    1713120eaf05阅读 17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