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参加第28届柏林园征文,所有内容均为本人原创。                                          我敲下这个题目的时候,我的朋友在旁提醒我说,这个名字不够吸引人的注意,换一个吧。我说,现在都在忙着成长或者已经成长了的人,才会被这种风格吸引,而我想要的也是这样的读者。希望你能从我的文章里读懂什么,改变什么,而不是单纯的共鸣。                      故事从什么时候说起呢,就从我出生那年说起吧。我家院子里有一棵梨树,冬梨,就是冬天果实才会成熟的品种。妈妈说,那是陪着我长大的小伙伴,跟我同岁。自小我就在那棵树下玩耍,它是我唯一的玩伴,在那个只有一对心怀怨气的老人与刚刚学会走路的小孩子家里。我不知道大家都是从什么时候记事的,也不知道科学常规来说,应该是几岁。我不记得那一年我几岁,但是我记得发生了什么,也清楚的记得当时的情绪,刻骨铭心,无法忘记!                  我出生的那个时期,墙上写的大字,都是在宣传“女儿也是传后人”,所以我想可能老一辈的人还是无法接受这个观点吧,所以奶奶为难我妈妈,因为我们家里两个女儿,也可能因此,每当我听到别人夸我“性格像个男孩子一样,硬气”的时候,我感到庆幸,我想奶奶应该也会慢慢接受我的,妈妈也不用那么辛苦了。                                                              我和姐姐只差一岁,俩人像是上辈子有仇一样,一见面就会吵架,打架,迫不得已,爸爸妈妈在去河北打工时,把我们俩分别托付给两边老人,我在奶奶家,姐姐在姥姥家。姥姥家有三个女儿,两个儿子,妈妈是最小的那个,加上姥爷在国企上班(当时不叫国企),家里比较富裕,对妈妈很是疼爱,所以姐姐在姥姥家备受宠爱,相比之下我可以说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                        说说我记忆最深的两件事吧。我记得有一天晚上我尿床之后醒了过来,感觉想上大号,但是在半夜,我不敢叫爷爷奶奶起床,就躺在那一边排泄,一边想一会叫醒他们该怎么说。我完事后,叫醒了离我最近的爷爷,爷爷把奶奶叫了起来,奶奶一脸的不善,非常不高兴我又搞出了这样的事情,就拿了一块塑料布盖在了上面,说,就这样睡吧,天亮了再收拾,当时我是怎样的感觉呢,我感到惶恐,因为我在想,这样我肯定睡不着了,但是看着奶奶的脸色,我想还是忍忍吧,不睡就不睡了。当我准备躺下的时候,爷爷发话了,说那怎么能行啊,孩子肯定睡不着了,然后爷爷起来收拾了,还给我换了干净的褥子。可能就是因为这件事情吧,后来发生了那么多事情后,直到现在,我对奶奶是又恨又怕,对爷爷却一点都讨厌不起来,在后来知道爷爷家里穷,好不容易给爷爷娶了媳妇的事情后,我甚至感激他在那个夜里为了我为数不多的反抗奶奶。              第二件事还和一个人有关,我奶奶的宝贝小孙子,我大爸的小儿子,我表哥。他比我大概大三四岁,当时正是爱玩的年纪,在初夏的时候,只有中午的时候暖和一会。我记得奶奶给我换上了裙子,然后出去打牌了,我在院子里自己玩,然后我表哥就钻到家里的小菜地里,拿着正在浇菜的水管,假装是支枪,瞄准我,然后喷水。我哇哇大哭,去找爷爷,爷爷安慰着我,给我换了另一身裙子,让我自己去玩。我到了院子里,又被他喷了一身水,我又哭着去找爷爷,爷爷给我搬了小板凳,让我坐在院子里晒太阳,说一会裙子就干了,然后拉走了表哥去给他买好吃的,还叮嘱我不要乱跑,在家里看门。现在想起来,那种酸楚的感觉丝毫不亚于当日,即使今年暑假爷爷去世了,我还是难忘,难释怀。                                                      有时候我在想,如果爷爷奶奶不是那么偏心,不是那么忽视我,牺牲我,我现在是会像孝顺爸爸妈妈,姥姥姥爷一样孝顺他们,还是会像他们宠爱的孙子一样对他们不闻不问。值得一提的是,爷爷的葬礼上我两个表哥睡过了时间,让所有人等着他们上香,而我和姐姐天刚亮就开始守灵,如果爷爷泉下有知,会不会后悔,会不会想起那些事情,会不会觉得对我有亏欠。                          后来发生了很多事从大爸和两个姑姑在我们家乔迁之日大宴宾客时,摔了我们的饭菜,以爷爷和姥爷喝红了脸,吵起架来为名义,对我妈的娘家人大打出手,到奶奶在我考上大学那年来我们家要钱,指着我妈的鼻子骂姥姥姥爷,还要打我。这一件件的事情,都是我的亲身经历,如果让我说我的感受,我会感叹人性的薄凉,如果让我从万恶之中发现它的好,我会说它让我更加感激现在拥有的一切,并且觉得没有什么事情可以更糟糕。                                                      越长大越不易,生活中的事情,从我们成年那刻就变得不再简单,或者说必须不再简单。每个人都在超越,在突破,也不过是为了能占到主动权,能有底气跟生活谈判。也许有人会觉得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比我不幸的还大有人在。但无论如何都改变不了,这是我经历的最不幸的事情,或者说,每个人都有不得不经历的事情,在这期间,我们一步步成长,一步步被逼着明白,但我还是想说,知足常乐,没有什么事情会一直糟糕下去,如果你正处于困难的阶段,看看我的故事,还有什么能够更糟糕。阴影的存在是因为有阳光,而你现在还能站在阳光里对着每个人笑,就是最好的风采。                                                      亲爱的,生活不会一直阳光灿烂,也不会一直阴雨连绵,福祸相依,接受现在的一切,要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