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如何拿到新加坡最大银行DBS实习

图片来自网络

背景介绍:新加坡星展银行(Development Bank of Singapore, 简称DBS)是新加坡最大本地银行,被誉为“亚洲最安全银行”。

关于我本人:现就读新加坡top3商学院,大一本科生,会计与商科双学位项目。大二上进行商科分流选择,会选银行金融。

我自己没有任何工作经验,大一新生也不懂什么,简历上的东西都是校内课外活动。希望这篇文章能帮到在寻找第一份实习却苦于没有工作经验的小伙伴们,以及提供一些面试技巧、如何写简历和在找工作方面的一些准备工作~


【关于我的申请经历】

我是从大一上学期结束的时候(去年12月)做出决定大一暑假要找实习的。

有很多人都表示应该旗帜鲜明:大一暑假去玩,不工作。然而考虑到我自己“外国人”的身份在未来就业的难度,以及新加坡金融界的竞争力,加上我们的暑假有14个周,于是选择找个实习体验一下。当时目标很简单,有工作有可以,不在乎公司名声和实习工资。也有同学选择回国实习,通过家里的关系进入国内银行,我来自国内二三线城市,家里也没有背景可以进入银行的上海北京总部,就决定留在新加坡实习自己拼一把。

去年十一月底考完期末考试之后,我用写的第一稿简历在学校实习网站投了四五家公司,基本上是有关市场营销和人力资源方面的。十二月底给一位学姐看了我的简历,被她说的一文不值,现在想想那一份真的写的很烂。后根据她的指导改出了第二份简历,用此又投了五六家。都是石沉大海。

同时期拿到了大一第一学期期末考试成绩,考的不错,4.82/5.0,于是感觉有底气。今年1月开学后意识到到学校的实习网站会把机会给大二、大三学生,就开始自己找实习,去各个公司的官网、校外实习网翻阅投简历。从一月到三月,面试过两家人力资源公司、一家保险公司、一个政府机构。都没有好好准备,稀里糊涂就结束了。

关于DBS的申请,我通过DBS官网发现有暑期实习项目,并且对学年没有要求,不像四大、有些  投行明白说了只要大三(本科四年的话)学生。1.23上交了申请,其中包括简历、cover letter、成绩单,各种个人信息。提交后系统提示如果两周之内HR不联系的话就是没希望了。

两周之后没人联系我,郁闷了一阵子,但很快就过去了,毕竟也没想过大一就进这么大的银行。二月底,收到HR邮件,要我做一份网上测试。我先去谷歌了一些例题,稍微做了几道就去做测试了,是12分钟50道选择题,内容涵盖逻辑、数学、图形、语言题,我大概做了40道题左右。第二天收到邮件说测试通过,简历已被转发给我申请部门的人事部经理(hiring manager),如果被选中,三月中旬之前会通知面试。

三月初过去了,三月15号过去了,三月20号也过去了。期间心情非常低落,因为给了希望,所以这失落感来的更加强烈。3.28收到邮件,来自机构/公司银行业务部(Institutional Banking Group),要我提交大学成绩单。几封邮件往来,确定了面试时间,后来对方又推迟面试,直到4.12才去面试。面试结束对方说第二天给我答复,然而第二天没有答复。于是4.14我给她发邮件询问申请状态,她回道HR会通知我具体时间,“all the best to your exams and see you next month”.

然后我的DBS申请,战线横跨三个月,就这样结束了。期间为此经历了多少大起大落,真的冷暖自知。


【关于寻找】

上文提到我校提供有效的实习申请渠道,但我后来意识到如果有选择,学校更愿意把机会给大二和大三的学长学姐,因为大二实习是强制性的一门5学分的必修课,大三则需要实习尽快确保毕业后的工作。后来我所拿到的面试机会都是自己找的,在新加坡的同学可以去internsg.com,上面各种行业都有。此外还可以选择去银行、投行、四大的官网,career一栏,里面罗列了各种internship programme,对号入座。

有些公司在实习生几年级这件事上非常在意,会明说是penultimate  year,这样的实习大一投基本没戏,大二倒是可以一试。

此外的话,有认识学长学姐或者通过networking events认识的人帮忙内推也是可以的。这一点我没有什么发言权,大一不太会networking,认识的学长学姐也在找实习。但我有几个本地同学通过自己的人脉拿到面试机会,然后拿下实习。有个小哥通过高两届的学长内推最后进了KPMG的advisory。好些时候只要有面试机会就有很大希望的。

在“找”工作这件事情上,我的确下了功夫,也花了时间。浏览网页,选择合适的,写邮件,写cover letter,改简历,都需要大量的精力。这也是我这学期感觉很累的缘故,不只是课业负担更重。今年我投了二十多家公司、机构,只拿到了五个面试和两个offer。再次说明了必须要多下功夫,一投一个准,一次就有offer确实难。

我的大学 图片来自网络

【关于简历和Cover Letter】

我的第一份简历要多烂有多烂,左边一列时间,右边一列我在哪上学,我拿了什么奖。然而这样的罗列其实是没有用的,更重要的是你学到了什么,你掌握了什么技能。

比如我写我在高中的时候是学校乒乓球队队长,任期一年。这样一句话是远远不够,更多的是要体现在这里领导位置,为这个队伍做出了什么。后来我把这作为一个小标题,下面跟着几个点:连续两年代表学校参加新加坡乒乓球联赛(高中组),组织了三天两夜的迎新露营,为队伍设计训练计划并实施。通过这些小点,着重表现个人能力,比如组织露营体现了组织能力和与其他成员的沟通能力,设计训练计划体现了专业性和责任心。

我的简历不完整,没有任何工作经验,完全是学生气的,在课外活动一栏我写了三个,包括大学、高中和初中最突出的三个,其实初中那个时间久远(大概四年前的事情了)是不该写的,但我实在没有其他好写,加之初中的是新加坡全国性学生组织的主席,有很多可以写的,就保留了。下一稿应该就会移除了。

当时学校给了一份文件,就是关于用什么词来写什么事情,我感觉受益匪浅。大概就是用上让人读来就觉得”你在做一件很重要的事情“的词,而不是基本的词例如participate。

简历需要不断的补充和修改,迄今为止我已经改了七八稿,大体没变,都是在改一些细节。比如兴趣爱好不要写太多,最好写和你申请的实习位置有关的,如果你写了”读书“,那你最好真的很喜欢读书,否则面试时被问到有关问题就尴尬了。再比如语法一定要注意,我在国外读书五年,仍不敢说自己写的句子没有语法错误,有机会就去找学校负责职业规划的老师让她帮我看一看。

有的公司明确表示简历要照片,那自然要去拍一张好看的照片。好看不是说显得眼大脸小,而是专业。男女生都该穿西装外套,并适当化妆,照片光线要好,最好去照相馆拍,还可以修图。切忌自拍、光线暗和穿着T恤头发凌乱的照片……

Cover Letter我也没有发言权,不会写就去网上找了很多“范文”,四处学习一点然后自己再写的。


【关于网上测试】

近几年咨询公司、银行都喜欢先用一轮网上测试来刷人,不同性质的公司题目有所不同。新加坡银行普遍使用的是计时选择题,有40分钟、12分钟不等。就DBS而言,12分钟50道题,覆盖面极广,逻辑、数学、文字、图像,题量很大。这个我感觉没什么好准备的,当时我谷歌了一些例题随手做了下,短期时间内也很难提高,是什么样就是什么样了。


【关于面试前的准备】

毫不夸张的说,我对DBS面试的准备做到了极致。

收到IBG邮件后,我立刻去查了那个职位的一些要求,发现其中包括熟练使用access。问题来了,三月底接到面试通知的我完全不知道access是什么……从零开始一周速成软件,去看了微软office suppot里面的training video,然后在美国和国内的朋友也发来了他们的公式表和教程,基本就扫了一下,也没时间细看。

此后上网去求职论坛,查到了DBS实习面试的问题,都是用户贡献的,所以看了很多网页四处搜罗,整理出一系列大概十几个问题。然后开始回答问题,写出答案,修改,练习说,觉得不对再修改,再练习,直到最后基本能记住这些答案。面试前三天去见了学校职业规划的老师,咨询她几个问题的答法。老师给了很中肯的建议,比如说再聊自己缺点的时候要说到你已经意识到这个缺点,并且再改进了。再比如回答行为问题(behavioural questions)的时候,例如,什么是你遇见的最大困难以及你如何克服,要讲出当时的情况,问题,措施,和结果(Situation, Problem, Action and Results),并且结果最好是好的。

老师还说,在工作面试这件事上,永远没有over-preparation(过分准备)。就应该尽自己最大能力准备,准备,再准备。

于是回去,继续上网查着关于DBS的信息,准备好了比较常见的问题,例如为什么想在银行工作,为什么选择DBS,想从这份实习里学到什么。做了足够的准备,并且因为这些准备,使得自己感觉很有底气,彷佛面试官问什么问题都能回答了。


图片来自网络

【关于面试】

以下所有面试都是英文进行,我自己翻译的,语言不通顺还请多谅解。

在聊DBS的面试之前,先说说其他几家公司的面试。对于没有任何工作经验的学生,HR是不会问很高深的问题的,技术上问题也不多,主要都是常见问题,诸如为什么想来这家公司/机构,你的优点和缺点是什么,你想学到什么。这些问题都是可以提前准备的。

而我和DBS的面试则有些尴尬。面试这天我穿了正装,高跟鞋,套裙,西装外套。见到hiring manager,她反倒穿了不那么正式。不过老师说面试一般都要over dressed(过于正式),面试官可以随便穿,你不能,因为…… 因为没工作的是你呀!

一见面,她同我随口聊天,问我是不是坐车坐很久。当然久了,我从我学校坐巴士然后转地铁足足一个半小时才到。我回答还可以,幸亏现在有地铁和巴士,还是很快的,一个多小时。

正式面试开始,我就懵了…… 她上来第一个问题问我用什么编程语言。我说我不会编程,我是商学院的学生。才发现她把我当成了电子电气工程的学生,一阵你来我往之后,听她的意思是并不想要商学院的,她要想学计算机工程的会写代码的实习生,又看到我是大一,表示非常惊讶,最后她说了一句一般DBS暑期实习不给中国人的(她的意思是不给外国人,当时知道我是中国人所以就这么说了)。我只觉得心灰意冷,但仍旧本着练习的心态尽最大力气推销了一下自己。当她说道“啊你不会编程你只会用excel啊”的时候,我分享了我如何速成access的过程,我想这个回答体现了学习能力。然而她说,哦,access,其实我们这里不怎么用的。【吐血】

唯一一个准备到的问题是为什么选择DBS,按照准备回答了三点,她回答说很好。其他问题诸如既然想去银行,为什么没有申请其他银行比如巴克莱或者花旗,这些问题都有些出人意料,但我都迅速给出来了合理的回答。

此外我注意到她说已经收了两个实习生,一个学工程,一个学数学的,而且根据她所介绍的工作范围,我猜想她倾向于理科生。然而我的专业是商科,所以在回答问题时我强调了从初中开始我就是个理科生,高中学的理科,并且多学了一门全校只有20个名额的进阶数学,她还问道我高中时理科和英文成绩,幸亏考的还可以,说出来也很有底气。

除了准备回答问题,还要准备问问题。面试的最后环节就是,你有什么问题吗。这个环节也是我准备的一个重点,好的问题既体现了你对这份工作的热情,还体现了你看待事情的态度。于是我问了这份实习的工作性质是否是以项目为基础的,还问了一个实习生的一天是什么样子,面试官都给了很详细的回答,因为是对话形式,感觉有了更多的交流。我最后一个问题时,如果我拿到了这份实习,在工作开始之前又什么需要准备的,比如什么书可以读?她似乎没想到我会问这个,但仍很快给出了答案,要我去读一些和洗钱有关系的书。我头一次听说洗钱这个单词,一时间没反应过来,于是她以为我不知道那是啥,开始给我讲什么是洗钱哈哈。

面试最后她留给我一份excel测试题,她说本来还带了一份vba的,介于我不会编程就不用做了。excel题并不简单,最后一道题居然满眼代码,编程小白的我直接放弃了那一道题,过了一会有人需要用这个房间,我就联系她把答卷给她。

走出DBS大楼的时候内心是忧伤的。人家都说了这么明显,不想要商学院的学生,不想要大一,不想要外国人。想想自己每一条都中枪,内心五味杂陈,总觉得做了这么多准备要付诸东流,踩在高跟鞋上只觉得心痛。

谁知道就这么过了。


【关于心态】

我承认整个半年我的状态都极为不好,自从决定要找实习开始就好像背了更多的压力。商学院的压力本来就大,好些时候我都感觉无望,心想这样不停地投简历、等待的日子还要过多久,假期到底能去什么样的公司能做什么样的实习。

尤其是和DBS有关的事情。我本来没指望自己能进去DBS,但是她联系我做网上测试,就给了希望。希望越大,失望就越大。我记得3.20号之前那几天,平均一天能刷十几次邮箱等面试通知,慢慢从充满希望到失望。但好在自己从没放弃,仍旧保持着继续改简历、投简历,继续好好学习的状态。

还有面试前的那个周,原定在周五的面试,到了周五上午却告诉我推迟,当时心里一惊,因为听说过有学姐就是这样被推迟推迟最后没有了面试。那一天我几乎崩溃,和一个学弟聊天,他说学姐不要这么逼自己,真的要逼的话,就逼自己放松一点。当时眼泪就流下来了,那一天沉沉睡去,好好休息了一下。

所以啊,申请实习这种东西,最要不得就是心态不正。摆好态度:大一找实习,找到什么样的都算赚,反正求的是经历,是experience。还有很想鸡汤一碗,是你的就是你的,不要急,做好自己就是了。好希望能回到三月份告诉焦虑的自己,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其他鸡汤诸如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之类的,我猜也不需要多说了。

所有一切都是一个集腋成裘的过程。

对此我感谢自己的努力。还有在这一路申请上加油打气的朋友,和我最爱的爸妈。每次打电话他们都告诉我要放松,要休息。我始终都想让你们自豪。

大一进DBS在学校里几乎成了传奇,更何况这是家出了名不喜欢招收外国人的大银行。我无意把自己活成一个传奇,亦或者活成一碗鸡汤。但这无疑是大学第一年来一切努力的最好报酬。

收到邮件的那一刻却不激动,大概来来回回折腾了这么久都已经平和了。生活仍在继续,毕竟关掉邮箱,我还是个下星期就要开始期末考试的苦学狗。汪。

大学第一次正装presentatio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