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停止了寻找新媒体文章的捷径

禅喜原创作品,作者若水,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搬运。

白天,照例每天的例行公事——写文章,往一些群转发自己的文章,别笑我low哈,嘻嘻~

有时候,会招致反感,人没说,但可能心里会觉得这个人莫不是疯了吧,这种想法我也理解。

但更多的时候,还是会遇到很多暖心的善意。下面就分享一些,同时也捎带介绍一下,我是怎么学会写稿子的。

01

校友和网友互助:来群里发你的文章吧

最早的时候,是一位校友群的群主把我拉进了很多校友群,说我可以在里面分享文章,不过群太多,有时候也忘记啦。也有一些不认识的网友,会主动跑来把我拉到一些群。

最近集中写文章,偶尔会有同样做公号的朋友来申请转载,对我这种小号号主,真是莫大的鼓励呀。

下午碰到一位美眉,让我把邮箱给她,她给我发文章,让我给看看;在此之前,经常也有写手会问稿子没过的原因,让指点。

去年上半年的时候我还能兼顾,有时候还帮大家把稿子推荐到其他地方,但现在真的是忙不过来,请大家见谅哈。

另外,我自己也需要不断地充实和提高自己。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真的写东西,有一些东西是天生的,有一些套路是可以教的,但是真的要是手把手教,才行。而且彼此之间需要有一些缘分,有信任和默契, 不然说了效果也不会大。

02

真的学习写作:手把手才能学会

这里结合自己的经历,来说一说怎么学习写作吧。

我其实不敢说有太多干货给大家,因为看我文章的阅读量就知道了,我还没有找到新媒体爆文的死穴,也还在不断地试错和尝试。

但我大学学过新闻,之前在媒体从业过11年,毕业后一直在报社码稿子,可以大致讲一讲我走过的弯路。

大学时候我们的教材是人大版的新闻写作教程,老师也推荐了一本美国密苏里新闻学院出的《新闻写作教程》,想系统掌握的可以买来看看。

报道大致分为消息、通讯、评论等几类。新闻消息大多是倒金字塔结构,就是把最重要的资讯,放在最前面来写。

纪实性的消息要求5W+1H俱全,即why(为什么)、What(是什么)、Where(在哪儿)、Who(谁)、When(什么时候),1H是指:How(如何),通常在第一段导语里就要把这六要素交待清楚。

当然, 单掌握这些可以让我们写好文章么?

简单的短消息是没问题的,大家通常在报纸看到的豆腐块大的文章,就是这么出来的。但是长篇的深度报道,还不足够。

我刚毕业的几年写短消息比较多,常常一天要写好几篇,也许速度就是那时候练出来的。后来自己换了工作,从日报换到周报,做特稿报道。

03

深度的长文:故事和背景穿插

一开始,真不知道特稿长文怎么写,同事推荐了《普利策特稿卷》,但是自己看书和具体操作,还不是一回事。

只是大致记住了深度文章的一开头最好以一个故事来引入,这样比较吸引人。

我开始有点懂得写长篇的稿子,是被当时一位领导老左骂出来的。

当时他在上海,我在北京,他指导一篇稿子,交了一版,他说不行,再交一版,还不行,都是批评,MSN说不完,就电话训——那时候觉得很痛苦,但一篇稿子改了七八回,才有点眉目了。

一篇文章的逻辑很多种,但最简单的就是议论文的方式,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一开始往往辅以悬念,最后往往有总结和展望。

因为报社的操作比较严谨,通常里面的事实多数都要是自己采访得来的,而不是道听途说的,更不是在网上拷贝的。

并且,这还不足够。还需要看相关的资料乃至论文,了解行业的历史背景、东西方的横向比较等,把一些知识性的内容穿插进去。

所以一篇3500字的稿子下来,要操作好,也得3到7天。

我真正懂得怎么将故事和背景进行穿插,是同事凤安用笔在纸上写字带举例,讲了将近一小时,才真正明白的。

并且,他所说的,也是之后在不断的操作稿子中去练习,才真正明白了。

04

写文章没有捷径:埋头苦干吧

说了这么多,不是推卸责任,想说的是:写文章没有捷径,那些看起来知识丰富、故事生动的文章,不知道后面下了多少苦功,很多都得自己冥思苦想,在这个过程中,过来人一两句关键性的点拨,自己就通了。

反过来如果没有自己的反复训练,即使别人把所有的干货都给你,但是干货是干货,操作起来还是不会。

这也就是有人来问我怎么去引流、上什么新媒体班,我通常没有太多建议的原因。

当然上一两个课还是有必要,比如行业大牛的,或者你信任的新媒体人,便于掌握基本的套路,但是重复上就没必要啦,还是埋头苦练内功吧。

内功有两个——见识和文笔,前者真的需要读很多好书、接触很多人并且思考才可以;后者就是多写,熟能生巧,初期可以模仿爆文。

我自己这方面很惭愧,也是在苦练内功阶段,并且新媒体网文和报纸上的文章太不一样了,爆文的标题、吸引人的故事写法,我其实也没掌握。一起加油噢~

前几个月用了很多时间去学习引流等运营,后来急刹车,一方面是分身乏术,另外就是每个人术业有专攻,找准自己的相对专长,突破一个点,比较重要。

总之,都是需要不断学习、摸索和总结,真的没有捷径可走。之前我也像大家一样到处找寻捷径, 后来发现太天真啦。当然,这里只能点到为止。

05

没有干货,我们都努力提升见识+文笔

最后,把所谓的写作干货大致总结下,放在这里哈。

1、选题:知乎、微博找top10-50的热点,结合热点写自己的观点文,类似小学生的议论文写法,有观点、有论据,夹叙夹议,当然不能人云亦云,最好有自己的观点,如果没有,也可以总结别人的观点;

2、逻辑上,最简单的写法可以是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良好的学科背景可以帮你加分,比如可以是从社会学角度、心理学角度或者经济学角度提供一个解读框架,避免人云亦云,但也不是照本宣科,写得艰涩;

3、文笔上,简单明了,能用一个字绝不用两个字,不要臃肿,多用动词、名词,少用形容词,例如:她的笑容很温暖,不如说:她嘴巴咧开,笑了,那眼睛的光,让我的心被撞了一下。

4、写完稿后通读,检查,最好段落简短,一段不超过四行;

5、标题——这个我也头疼,虽然上粥左罗的课,老师讲了蛮多,我偶尔也用用,但是貌似阅读量不是持续稳定,还得继续练习。

简单说:就是借用名人明星的效应,标题里尽量有数字、尽量有金句,标题覆盖人群尽量广泛,戳到大家痛点,也欢迎您补充,教我;

6、有很多人是自己写公号的,无论是写着乐呵,还是希望以后有一些拓展,个人建议都是尽可能垂直,至少有一个主攻领域。

在分工如此细致的今天,只有领域细分、深入钻研,才有出路,无论对个人成长,还是大众口味,都是这样。

有的人问:阅读量小怎么办呢?

你天天写自己的日记,阅读量少那是自然而然的。那如果你天天写书评、影评、观点文,阅读量今天少,但未来一定有用——并且,你当下还提高了自己,何乐而不为?

我就见过一个号主,每天写一个书评,即使看起来比较艰深,但至少她自己学到了东西。

另外,她未来如果要有一些拓展,也相当容易。初期就是不能着急,之前我也太捉急。

现在想通了,如果把全副精力用在运营和引流上,半年一年不见得有效果,但人的成长很有限,时间也白白过去了。

如果自己坚持写,也坚持学习,退一万步,即使公号没啥进展,但个人也成长了,这不会是坏事。

7、写手写完投到哪里?

这里推荐几个不错的平台:禅喜(治愈系文字)、宝妈加油站(不焦虑的育儿故事)、书影驴(书评、影评、游记),嘻嘻。

如果觉得码字辛苦,帮小编转发一拨噢~,谢谢啦~今后有时间继续写续集~不对的,也欢迎批评指正,来人来函切磋都行~

禅喜:聚焦心灵关怀,正能量治愈系文字,欢迎关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几日读书忽然觉得失去了很多耐心!《基督山伯爵》实在太长了,故事确实很精彩,但是今日读书却感到心烦不已! 早上匆匆...
    雨林_M阅读 158评论 0 0
  • 书名看着挺有意思,内容大概是他写的随笔集,应该也可以说是小品文吧,每篇文章都不长,生动、有趣、鲜活。 叔本华说:“...
    传说中的超超阅读 936评论 1 7
  • 上周工作紧张,一边完成艰巨的任务,一边想这个周末一定要找个地方度度假,放松放松了。天遂人愿,穿山甲户外俱乐部组织了...
    森林的清味阅读 1,280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