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叫做恶女的人们

    有这么一类女性角色,出现在各种影视剧中,虽然她们可能面貌不同、年龄不同、职业不同、做事方式也不尽相同,可是对她们有个共同的称呼:

    叫做,“恶女”。

    这个词最早见于日剧之中,说实在的,称呼本身就凸显了来自男性深深的敌意,因为日语里有“恶女”但并没有“恶男”。

    这个称呼里还隐含着较难被察觉的一丝丝恐惧,似乎她们很有力量,难以控制,会夺走一些什么,让人惧怕。

    到底她们做了些什么才被这么称呼呢?

    就从发明这个词的日本说起


    说到日本,首先得推个新剧——

    《黑色皮革手册》2017版,武井咲主演

    这个漂亮小姑娘出道至今演了好多角色,柔弱的大小姐、有点傻的侦探、开朗的穷苦少女等等,与她最契合的,竟然是这个恶女。

    无论是令人过目不忘的美貌,还是眼角眉梢妩媚中的狠绝,与年龄绝不相称的成熟韵味,都臻于完美。分不清是演技爆棚还是气质吻合,在我看来甚至要超过之前的2004年版。

    小说原著作者是松本清张。

    百度说松本清张生于1909年,卒于1992年,82年中老爷子著作等身,其中《黑色皮革手册》《野兽之路》《坏人们》并称为恶女三部曲,改编的电视剧均由米仓凉子主演。

    米仓的长相非常奇妙,颧骨又高,眼睛又细,很多硬伤,但是作严妆之后,极度明艳,有一种挑衅的美,再加上连续演了三次,从此成为恶女代表。

    松本清张可以称得上是日本推理小说的泰斗,可能不必加“之一”,虽然很尊敬他,但也不知道谁写的这个评价,总觉得有点过度解读——

    他的推理是为了探究犯罪的动机,铺陈犯罪动机又是为了彰显社会正义。“清张革命”真正革掉的,是日本文化的“表层意义”,是日本社会习惯性的“忽略压抑”。

    将松本清张奉作神明的有很多人,包括——写出《白夜行》《嫌疑人X的献身》的东野圭吾,以及写出《模仿犯》《所罗门的伪证》的宫部美雪。

    这两位大神心中的神明该是何种境界呢,我买了本著名的《砂器》来瞻仰。

    我的天呀,真是一言难尽。

    就不说极其冗长,充满很多不必要的细节,中间有一个女性角色,生生给写没了,前面铺垫她好多梗,故事过半之后这人再没出现;

    更别说最后揭晓凶手,如果这是个舞台剧,真相大白那一刻台下应该是一片嘘声。

    因为关于凶手作者之前也是铺垫好多,各种线索交叉汇集之人分明是A,结果揭晓之后是B,为了能够使凶手是B,最后几章拼命硬拗,也是因此,将那个女性角色写丢了,因为B和那个女生,从!来!没!交!集!

    根!本!不!认!识!

    据说《砂器》是连载的,为了增加阅读量,出版社设立奖项让大家猜凶手,结果写得过于明显,都猜到了,松本清张出于无奈强行改动了结局。

    总之《砂器》阅读体验很一般。

    但是,几乎完全按照小说改编的电视剧《黑色皮革手册》非常好看。

    故事讲的是原本在银行做派遣员工(可以大概理解为临时工)的原口元子,每天兢兢业业,正式员工升职加薪走上人生巅峰都和她没关系,她也就这样平静生活着,直到有一天,一个正式员工闯了大祸,行长叫元子来背锅,元子终于爆发了。

    一般人爆发,顶多掀个桌子、把文件甩到领导脸上之类,元子大姐充满想象力,她从该银行控制的账户里面偷走了一亿日元(约合680万人民币),并且叫行长写了保证,永不追究此事。

    为什么她能偷呢,因为这些账户是行长帮各路人用来避税的黑账户,在平时的工作中,元子发现了这些内幕,都偷偷地记在一个黑色皮革手册里,关键时刻用来发了大财。虽然行长的保证没有法律效力,可是元子单枪匹马去要挟行长签保证的时候,真的气场两米八。从行长的角度看她,叫一万句恶女也不为过。

    这个事情告诉我们,不要小看临时工,就是要背锅,也要选对人,选到元子这种大茬子姐姐,背锅的不一定是谁呢。这个事情也告诉我们,不论你是临时工还是正式工,做好本职工作是非常重要的,银行职员起码要懂得黑账户的原理,要不然怎么能发财!

    大茬子元子拿了680万并没有跑路,而是在最招摇的地方做了最招摇的工作——她在东京银座开了一家夜店。

    有一种“我就是不要脸,所以我天下无敌”的霸气。

    这种典型的日本脑回路我是相当服气的。

    当上夜店妈妈桑之后,元子有了一个想当议员的暧昧对象,那人问她,拼命挣钱干嘛?元子说,我以前特别穷,为钱所困,不想再那样生活,所以我要做最有钱的人,成为钱的主人。

    这种典型的日本强行主旋律我也是无语的。

    《黑色皮革手册》预计是7集,前6集都是元子横行无忌手撕各类大佬的过程,充斥着以恶制恶的爽,观赏起来非常痛快,当然也有好多说不通的bug,不过不影响畅快淋漓的剧情走向。在最后一集,元子将赢来她应得的一切。好的或坏的。

    同类型的还有

    贤妻良母放下菜刀立地成魔的《我的恐怖妻子》;

    二十年闺蜜不过是超大型复仇的《贤者之爱》;

    生活除了活着就是在坑人的《白夜行》《幻夜》;

    全员恶女集体斗法的《First Class》;

    抽烟喝酒打人衣服闪瞎眼的《恶女花魁》。


    这就是日剧中典型的恶女,大体是,原本(或者看起来)是温柔体贴能抚慰一切伤痛的大和抚子,她们都曾经外表柔弱,看似容易被控制、被摧毁,可是某个瞬间,当生活终于将她们逼到墙角,当她们忍无可忍的时候,当她们下定决心的时候,她们就变成了与之前的自己完全相反的人。

    凌厉、强势、充满侵略性。

    这种恶女的可怕之处在于,你不知道她原本是不是这样的人,会不会在哪个瞬间,她的愤怒值就积满了,然后猝然爆发。

    可是说到底,若没有遇见那些伤害、积累了那么多不满,她们会一直以深刻的温柔存在下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