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升级,路在何方?——北大国发院EMBA雄安考察记


题 记


2017年4月1日,中央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的消息一经传出,引发社会广泛热议。来自权威机构的解读,有两点尤为值得关注:其一,雄安新区是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其二,它是继深圳经济特区、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 2009级EMBA、北大国发院胡大源教授、卢锋教授日前参观和考察了雄安县。


根据当前的规划,未来在雄安新区将会引进大量创新产业。经过对当地三家龙头企业的调研,考察团认为:未来,如何有机结合传统行业与外来行业,如何对接现有产业与未来产业,是摆在雄安政府面前的重要问题;考察团建议通过改善环境治理、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来推动雄安的进一步发展。


第一站,"智引未来—雄安新区建设发展高峰论坛"。论坛紧密围绕雄安新区建设的各项重大战略任务,对接服务新区的科技、科研、教育、产业资源。同学们分别参加了"网络信息与智慧新城建设"、"区域生态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区域经济体制机制改革"、"新区建设的法制保障"等分论坛。


雄安新区的一个使命就是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改革开放以来,京津两地大踏步发展,汇聚了大量优质资源,与周边发展形成明显反差:两大城市国内生产总值之和,大大超出河北全省的经济总量。


尤其是首都北京,不仅汇聚了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等必备的核心功能,同时也吸附了许多与首都核心功能不相匹配的过多的经济中心功能。比如:非科技创新型企业与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型企业,以及高端制造业中缺乏比较优势的生产加工环节等,如不有序向外扩散,既给首都自身造成难以承受的资源环境和人口压力,也使周边地区难以弥合与首都之间"断崖式"的发展差距。


因此,以区域发展总体战略为基础,以京津冀协同发展为引领,带动区域一体化发展,可谓是加快培育形成新的重点区域增长极的紧迫需要。


众所周知,我国目前已深度融入世界经济,面对来自国内外复杂形势带来的严峻挑战,我们必须促进国际国内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尤为需要以开放促改革,抓紧补齐区域发展不平衡的"短板",平衡东中西,协调南北;加快培育参与和引领国际经济合作竞争新优势。中央决定设立雄安新区,正是立足经济全球化新形势、站在我国发展新起点上,把全面开放引向纵深的重要之举。


图为北大国发院EMBA2009级雄安考察团


第二天上午,考察团分别走访了雄县龙达包装材料有限公司、河北泰斗线缆集团有限公司,和河北国华乳胶制品有限公司。


曾获得"河北省科技企业"、保定市"消费者信得过单位"、河北省雄县"龙型经济重点扶持企业"、"河北省先进包装企业"的县龙达包装材料有限公司是集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已通过ISO9001国际质量体系认证。公司固定资产8000多万,占地面积150000平米,拥有国内外最先进的设备,年生产能力10000吨左右。产品包括食品用塑料包装,铝箔袋,真空袋,蒸煮袋,食品袋等各种软包装。公司发展近20年,在雄县塑料行业中高居榜首,客户包括草原兴发集团、稻香村、三元、君乐宝、伊利、蒙牛,波司登。龙达公司拥有目前世界最先进的德国进口巴顿菲尔三层共挤吹膜机。


图为雄县龙达包装材料有限公司


河北泰斗线缆集团有限公司现有员工618人,其中高、中级专业技术人员77人。注册资金壹亿零捌拾万元,公司占地面积58600平方米,建筑面积35000平方米,并在天津设有生产基地。公司技术力量雄厚,生产设备先进,检测设备齐全,拥有完善的质量保证体系。


图为河北泰斗线缆集团有限公司


最后一家考察的河北国华乳胶制品有限公司,是中国最大的民营乳胶制品生产厂家,注册资本4888万元,年销售额2到3亿元。公司拥有16条自动化生产线,其中医用手套生产线9条,家用工业用生产线2条,指套生产线2条,气球生产线3条。医用手套的投产填补了河北省医疗器械行业的空白。产品已通过CE认证,ISO13485:2003国际质量和管理体系认证,超过90%的产品用于出口。 本公司的产品已连续8年荣获"河北省消费者信得过产品"荣誉称号。


图为实地考察河北国华乳胶制品有限公司


走访这三家企业的时候,北大国发院卢锋老师、胡大源老师一直在调研、了解企业的经营状况,经营规模,员工尤其是技术工人的待遇,生产是否对环境产生污染,生产污染是如何处理的等等详细情况。走访完企业,在白沟-白洋淀温泉城管委会,大家进行了座谈。


白洋淀简介


白洋淀历史悠久--早在新石器石代,淀区的西部、南部(今安新县的留村、梁庄)就有人类活动。春秋、战国时期,淀区分属于燕、赵统辖,故今日淀区有"燕南赵北"之说。清代皇帝康熙和乾隆在淀区兴建行宫,先后40次来淀区游览围猎。解放战争时期,朱德总司令曾在白洋淀指挥清风店、解放石家庄战役,给这古老的淀区又增添了新的光彩。抗日战争时期,抗日武装"雁翎队",开展机动灵活的游击战,以弱胜强,痛击日本侵略军,大长我中华民族之威风,显示出燕赵儿女的聪慧勇敢。


改革开放以来,在国家的关怀下,在白洋淀人民的探索下,逐渐形成了塑料包装印刷、乳胶制品、电气电缆、压延制革等四大支柱产业。在"雄安新区"成立的大好形势下,这些传统产业也将面临巨大的机遇和挑战,是产业升级,还是转型?是驻扎雄安,还是搬迁发展?


考察虽然结束了,但我们和身处雄安的企业家们的思考和探索永远不会停止。正是这些思考和探索不断产生创新和推动社会进步。跳出传统思维的窠臼,找准雄安新区的战略定位,规划建设雄安新区,绝不是简单的市场自发行为,而是把创新驱动作为新区发展的根本动力。



感谢: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院胡大源教授、卢锋教授;校友部王筱洁老师、施静老师全程参与;

E09班委会组织;

E09北方投资集团执行副总裁杨白同学车队赞助、考察联络;

P16夏文朝同学联络"雄安新区建设发展高峰论坛";


撰稿:彭英芳

编辑:张彤

备注:

关于"雄安新区"的探索请点击参考卢锋教授主持的"CMRC中国经济观察"第49次季度报告会通稿



北大国发院

微信列表

研究机构


北大国发院智库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

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

中国企业创新创业调查

未名湖数字金融研究

教学项目


北大国发院MBA

北大国发院EMBA

北大国发院管理博士项目

北京大学国发院经济双学位

国发院研究生会

体育商学

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

校友及学生组织


国发院博士之家

国发院BiMBA2015PT

BiMBA2016

朗润EMBA那些事

国发院研究生校友会

北大国发院校友

教授个人


马浩教授on战略管理

京晶课堂

杨壮谈领导力

春暖花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周三的时候应该是我查课的,但是因为很久没查过了,所以完成这个职责,而且刚好早上没有下雨,应该出早操的也没去,所...
    坚志阅读 177评论 0 0
  • 1.艳羡朋友圈里他人的生活,不过是你用自己无聊的时光,去对比他人的有趣时刻罢了。 2.世间毒药太多,睡前你必须喂自...
    oO萌小小小阅读 216评论 0 0
  • 昨天是周三,一整个下午没课。吃过午饭以后,我去图书馆泡了一整个下午。 整个专业里十个女生,只有我一个报了自考本...
    做这世界一枚看客阅读 226评论 5 3
  • 推酷诚意满满的创业周刊《创业周刊》, 下面是内容列表,干货多多,也可以移步到官网进一步阅读。 融资并购 阿里影业1...
    推酷阅读 36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