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管理系列1】三招搞定你的待办清单

HI!你好!

这是我时间管理系列文章的第1篇,希望我的文字可以帮助到你,欢迎小伙伴们提出宝贵意见。


待办清单相信每个人都有列过,唯一的区别就是:列了照做或者列了不做?当然,也有可能有列了做不完的情况,那么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待办清单的那些事······

【坑王1号】待办清单一长串,做也做不完。


你是不是曾经也有这样的情况,要做的事情一大堆,头疼到不行,然后你就拿出纸笔列出你的待办事项,你发现······你要做的比你想象要多很多。

然后,你顶着压力一个一个的完成,但是你发现,没有多久你就做不下去了!这个时候的你,无比焦虑,压力很大。你很迷茫,你想努力完成,可是你却感觉“臣妾做不到!”,心有余而力不足。

【坑王2号】what? 总有那么几件事永远不想做?

你每天都认真的列代办清单,然后做着做着你就忘记了,每天的代办清单总有那么几个是你完成不了的事情。这些事情又是必须要做的,你就每天重复一遍又一遍的写到之后每一天的待办清单里。


【坑王3号】虽然列了清单,也在做清单以外的事情。

虽然你每天都在列清单,但是每天都有意外在发生。而你,每天都在处理那些你从来意料不来的意外,当你各种焦躁的处理完所有临时状况之后,这一天也过去了,你的待办清单,只是一个清单。它依然“躺”在那里,一动也不动。

怎么样,看完这三个“坑王”,相信很多小伙伴们都多少有一些体会,可以对号入座吧?

面对这些待办清单的“坑王”,我们要如何规避呢?下面我们就进入正式环节,手把手教你如何科学有效列清单!




一、列清单三大原则


1.  明确每项清单任务的重点。

了解任务的重点你才能更有效的执行完成。

2.  分清各项任务的轻重缓急。

凡事有先后,在时间管理原则里,你必须先找到今天待办事项中最重要的事。先处理最重要的事,然后才是其他的事情。

3.  对每日清单完成情况进行反思。

古人云“一日三醒吾身”,自省能够让你不断的审视自己每天做的事情,做的不好及时修正。当你对每日清单进行反思的时候,你就能很客观的去分析今天的任务完成情况以及自己的一些状态。有利于你在明天的待办清单里进行调整。

这三项原则缺一不可,少一项你的清单都会成为摆设,不信你可以试试看哦。


二、了解你是什么行事风格

你知道你是什么行事风格吗?

小强老师在时间管理理念里将人分为类,“秩序狂”和“自由控”。

自由控趋于感性,容易被情绪影响,不喜欢严格的程序;

秩序狂趋于理性,喜欢严格控制事务的进展。

秩序狂和自由控的行事风格完全不同,所以列清单所需的方法也不同。

秩序狂适合用衣柜整理法,将所有事项都列举出来后分类安排;比较适用的是Doit。

Doit有手机APP还有电脑网络客户端,方便操作。最重要的是,它的所有任务是形成体系的,你可以根据项目分类,完成每日的任务。我目前是使用了近2年,一直觉得用的比较得心应手。

自由控适合橙子学院微信公号里的“三件事清单”,每天只需要完成重要的三件事就心满意足了。

以下就是橙子学院的每日三件事打卡版面。

了解自己是什么样的行事风格,你才能更得心应手的选择适合自己的工具。不过以上两个都是个人用的比较顺手推荐的,下文还会介绍一些其他工具,有兴趣的小伙伴还可以尝试。


三、列清单三大利器

1、选择好的工具

俗话说的好“好马配好鞍”,想要顺利完成每日待办清单里的任务,一个趁手的工具当然是必须具备的。

不管你目前是用什么记录待办事项,哪怕是纸和笔,只要能快速拿出来,3秒可记录,你都可以继续使用。但是切记记录待办事项的工具不要太多,超过2个都应该去除。

接下来,我会给你介绍一些完成待办清单的好工具,如果你目前的工具满足不了以上我说的三点,你可以考虑替换。如果可以满足就建议你还是用目前的工作,因为按照习惯养成的原则来说,你一次要养成的是一个习惯,这次的习惯是列好清单。等你逐步已经掌握了列清单的方法之后,你觉得目前的工具已经不是完全能满足你的需求,你就可以转换这些新的工具。

你要记住一点,你目前要学习的是新的方法,而不是新的工具。


2、选择好的时机

当你选择好你的工具之后,你需要做的就是决定什么时候做。一般建议是早起一睁眼开始思考今天要做的事情,这样你不会因为其他事情所干扰。

回顾最好放在晚上入睡前。当天如果你每天事情比较多,你可以选择每天晚上睡前一小时回顾,这样当你发现有些事情没有做完的时候,你还有时间进行完善,避免你带着焦虑入睡。


3、列清单也需要仪式感

但凡经过仪式感做的事情,都会让你印象深刻,并且激发你的内在驱动力。所以列清单也是有意识滴。其实很简单,就是拿出一张纸,最好是漂亮的纸,认真的写下下面的内容:


写好之后,你可以将它贴在你的办公桌或者书桌前,也可以做成精美的手机壁纸。


成年人的学习不在于学习知识的多少,而在于建立你自己独立的思考模式以及知识体系。

你要先给自己建立一个学习结构,你的知识和信息量会自动吸附在结构之上。时间一长,你会成为一个能根据结构链接知识的人。

所以请你谨慎选择你需要学习的内容,毕竟你的时间和注意力都是有限的,你需要精简你的学习目标和任务清单,避免一口吃个大胖子。当你每天都认定一个目标不断前进的时候,总有一天,梦想能到达的地方,脚步也能到达。

所以,从今天开始有效记录吧!

如果你的“前半生”混乱不堪,那就从今天开始,从待办清单开始,让每一天都过的有意义,让每一天都值得记录!



荷语微光个人微信公众号


感谢您的关注

---------- The end ---------

用文字记录生活,用时间刻度生命,

我是一枚爱生活、爱学习的小吃货。

希望我的文字能够带给你快乐和力量,

感谢你的关注,也希望能够遇见同频的你。

一起成长,成长为自己喜欢的样子!

我是荷语微光,感恩和你遇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是否一直挣扎于巨大的工作压力边缘呢?你是否常常面对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事务感到无所适从呢?那么这里呢,我们就要介绍一...
    惜她阅读 1,454评论 0 10
  • (为方便自己看而收集的资料,既然有简友喜欢,就整理一下发布出来吧,内容有点多哦,没事慢慢看吧~) 更新部分: 其实...
    鲨莉阅读 10,676评论 6 103
  • 基于lnmp的方式搭建wordpress博客系统 centos7.4 需要安装的软件 nginx:epel源mar...
    Yi_Feng阅读 847评论 0 0
  • 可爱多 1. 显示几何标签 在定义-View-勾选“显示几何标签”,方便选择和查看设定是否正确 域标签 边界标签 ...
    技术汪阅读 8,052评论 1 10
  • 九月飞过的雁一线,云影流过的光三年,秋风扯过的诗两篇,繁花落下的几许云烟。 鞍上扫过的积尘添,案前新湿的墨痕浅,山...
    万象峰年阅读 14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