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操作系统之线程

前言

什么是线程

多线程模型

线程库

一、什么是线程

1.1 引入线程的原因

引入线程主要出于三方面因素考虑:性能、应用和硬件。

  • 从性能角度来看,由于进程是重量级的,负载了程序运行中所有的内容,操作系统的开销比较大,另外切换进程需保存现场和恢复现场,消耗也是比较大。所以需要引入一种比进程开销更小的线程单位。
  • 从应用角度来看,进程内的代码也有并行执行的要求。如PPT在编辑(输入、拼写、存盘等操作)的时候,也需要同时进行其他操作(如排版)。
  • 从硬件角度来看,多核处理器是目前主流的硬件架构,为了充分利用多核处理器的性能,加速进程的运行,也是引入线程的重要原因。

1.2 线程概念

什么是线程?

线程是可在 CPU 上运行的基本执行单位。进程内部的一个代码片段可以被创建为一个线程。也就是说线程寄生在进程中。同进程一样,线程也有多种状态(就绪、运行、等待)和操作(创建、撤销、等待、唤醒)。但是有一点要注意,线程只是 CPU 上运行的基本执行单位,而进程是资源分配的基本单位。线程自己不拥有系统资源,只能通过进程申请资源。

1.3 线程和进程关系

线程和进程的关系可以从代码、资源、调度、切换和生命周期做比较,如下图:


线程和进程比较

1.4 线程结构

线程由代码和数据、各类资源、线程控制块(TCP)组成。其中代码和数据以及各类资源都来源于进程。线程控制块由线程ID、程序计算器PC、寄存器集、栈空间组成。



早期操作系统都是单线程,即一个进程只有一个线程。目前的操作系统都包含多个线程。如下图为单线程和多线程。PS:register为寄存器的意思。


单线程和多线程

1.5 线程优点

  • 响应度高:线程创建开销小。
  • 资源共享:进程中的线程可以共享进程资源。
  • 经济性:线程创建、上下文切换比进程快。如Solaris 系统中,创建线程比进程快 30 倍,线程切换比进程切换快 5 倍。
  • 可以充分利用多核处理器结构,并行运行缩短时间。

二、多线程模型

线程由两种状态用户态和核心态,分别对应用户线程和内核线程。按照用户线程和内核线程划分,可以分为三种线程模型: 一对一模型、多对一模型和多对多模型。

2.1 用户线程和内核线程

用户线程是由用户线程库进行管理的线程。系统内核看不到用户线程,用户线程的创建和调度始终存在于用户空间,内核无法干预。用户线程应用于传统的只支持进程的操作系统。常用的用于创建用户线程的线程库有:Java threads、Win32 threads。


内核线程是由内核进行管理的线程。需要内核的支持,由内核完成线程调度、创建和撤销。Windows XP/2000、Linux、Tru64 UNIX、Mac OS X等操作系统都支持内核线程。


2.2 多对一模型

主要应用在不支持内核线程只支持进程的操作系统中。该操作系统内核只能看到一个进程。为了在进程中创建线程就需要借助第三方线程库实现。此种情况下,进程中的用户线程由进程自己管理,无需内核干涉。缺点是一个线程的切换,会导致进程的阻塞。


2.3 一对一模型

该模型用于支持线程的操作系统,可以由操作系统统一管理线程。优点是并发性好,多个线程可并行运行在多个处理器上;缺点是内核开销较大。


2.4 多对多模型

该模型中,多个用户线程映射为相等或更小数目的内核线程。如下图四个用户线程映射为三个内核线程。该模型的有点是兼顾了并发性和效率;缺点应为映射的处理,复杂度增加,需要额外的线程管理模块实现映射。


上述说了三个用户线程模型,现在的操作系统中也有存在混合使用三种模型的情况。

三、线程库

为程序员提供API来创建和管理线程。线程库有两种模式:用户库和内核库。

用户库用于创建和管理用户线程,仅存在与用户空间,没有内核支持,不会产生系统调用;内核库用于创建内核线程,存在于内核,需要操作系统支持,会产生系统调用。

常用的线程库有Pthreads线程库、Java线程库、Win32线程库。Pthreads线程库常用与创建用户线程;Java线程库常用与创建用户线程;而Win32线程库常用于创建内核线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操作系统概论 操作系统的概念 操作系统是指控制和管理计算机的软硬件资源,并合理的组织调度计算机的工作和资源的分配,...
    野狗子嗷嗷嗷阅读 11,747评论 3 34
  • 内容大纲 1、操作系统概述1.1 OS定义及特征1.2 OS的发展 2、进程2.1 进程概念及特征2.2 进程的状...
    看看你的肥脸阅读 1,744评论 0 4
  • 关于Mongodb的全面总结 MongoDB的内部构造《MongoDB The Definitive Guide》...
    中v中阅读 31,789评论 2 89
  • 之前内容页 下半部分的背景是黑色,和左边的功能栏颜色一致,而文章的背景是白色。 用户很容易明白 白色的背景是内容,...
    ili阅读 278评论 0 2
  • (1) 周六起了个大早,晴空万里,本想趁着大家都在睡懒觉的空档在楼下院子里看会书。刚看没几页,就见一个...
    铄珺阅读 283评论 4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