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列室资料准备2017

省分行授信审批部垂直集中管理工作回顾

      按照总行授信审批集中管理改革工作部署,贵州分行作为第二批试点行,于2011年8月正式启动了授信审批垂直集中管理。6年来,在总、省行领导的关心指导下,我行建立和完善了业务流程、风险防控、内部管理、队伍建设等相关工作机制,审查审批工作有序开展,较好地履行了支持发展和防范风险的工作职责,为各项信贷业务健康持续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授信审批垂直集中概况

    2011年,按照总行规定,为实现业务与人员完全集中管理,贵州省分行撤销了原有的9个授信审批分部,以公开竞聘方式择优选拔人员并入省分行授信审批部。通过对审查审批人员的统一调度和集中使用,提升了集约化管理水平,有效促进了风险控制尺度及审查审批标准的统一。

(一)垂直集中后人员配置情况

    经总行批复,贵州省分行授信审批垂直集中管理后人员编制为58人,为集中前全省审批条线编制的67%;截止2017年8月,因调离、分流等原因,省分行授信审批部实际在岗人数仅41人,为集中前审批条线实际在岗人数的49%,人力配置减少一半。部门全体在岗人员均具备信贷A类中级(含)以上资质,其中22人具备信贷A类高级资质。

    具体人员配置如图所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岗位设置及职责

      按照权责职能划分,授信审批部设总经理1名,资深经理1名,专职审议委员3名,副总经理3名,高级信贷经理2名.内设五个业务部,分别履行法人客户评级授信及信用审查、项目、押品评估及项目贷款审查、小企业信贷业务审查、个人信贷业务审查、业务组织等职责,各业务部岗位分工合理、职责明晰,如图所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主要工作措施

  ()以防范风险为目标,把好信贷投向。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形势和后发赶超的内部发展需要,省分行授信审批部全面落实总行“抓大、抓小、抓优、抓新”的总体战略和服务实体经济及供给侧改革的要求,围绕贵州省经济发展主基调、主战略以及我行信贷政策,将“交通、城市公共设施”等“三大基础设施板块”、“涉农扶贫、水利、棚改、教育、医疗养老”等“五大民生领域”以及“文化旅游、大数据、现代农业、大健康医药产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新业态市场”等“七大特色新兴市场”作为我行优质信贷市场目标,2011年以来,共审批项目贷款金额3500余亿元,其中基础设施板块1800余亿元、大旅游板块230余元、涉农扶贫领域190余亿元,优质信贷贷款审批占比达到87%;积极推进小微信贷业务发展改革,重点支持“一区一链一市场”、优质项目项下供应链业务、优质住房按揭业务、二手房、“公转商”以及个人房屋抵押消费贷款等业务发展。实现文企贷、政采贷、黔旅贷、中小企业创业贷、核心客户项目项下供应链等新业务突破,贷款金额达2亿元。

    在助力业务发展的同时,授信审批部坚持做好“守关把口”的职责:高度关注产能过剩、过度融资等重点行业,经营亏损、“裸贷”等重点客户,代理投资、贸易融资、各类创新业务等重点业务风险。通过开展重点行业、重点客户调研,梳理行业融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风控措施及工作建议;审查中严格把控客户准入、贷款用途、融资限额等风险点,认真研究风险控制措施,严格执行集体审议工作要求,坚持重点疑难项目现场查勘和预审,做到有扶有控,防范业务实质性风险。为我行贷款收益及资产质量保持较好水平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以调整结构为目标,开展业务调研。为切实把好信贷投向,为全行信贷结构调整提供决策参考,授信审批部相继完成钢铁、煤炭、化肥、铝冶炼等产能过剩行业、白酒行业、旅游及住宿行业调研工作,旨在制定有效的行业进入、压缩、退出目标及风险防范措施和信贷掌握意见;在行业调研基础上,统一规范了主要产品和业务的审查模板,为前台部门制定了上述业务的尽职调查模板,使调查人掌握尽职调查核心,提高调查质量;使审查人掌握审查核心,更加关注业务实质风险,审批掌握标准趋于统一。

  ()以强化管理为目标,加强制度建设。为加强业务沟通与联系,确保审查审批工作有序开展,授信审批部建立了定点联系制度、项目预审制度、每周业务学习制度、疑难业务集中讨论制度、每周业务审批进度通报制度、员工绩效考核制度、前台尽职调查质量通报制度、典型案例分析制度、专业内控案防排查制度、经办行负责人实地查勘及访谈制度等一系列内部及专业管理制度,有效增强了相关从业人员的风险意识、规范意识、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

    ()以队伍建设为目标,深化培训帮扶。针对全行信贷专业人员匮乏的问题,授信审批部不断创新培训方式,通过开展“授信审批巡回讲堂”、“全辖客户经理晒尽职调查报告”、“现场审贷及案例剖析”等活动,采取项目调研、集中培训、以工代训等方式,累计培训信贷从业人员4320人次,解答疑难业务900余项。组织信贷审批人、评估委员培训及资格考试,通过考试认证相关资格730人次,培养和充实了信贷队伍。

三、取得的成绩

    1、集中管理初期,省分行授信审批部按照序时进度平稳度过了试运行期、磨合期、业务冲刺期三个阶段,从集中管理方案设计、整章建制、流程优化到内部管理及效率方面均得到总行肯定,被选为总行垂直集中先进试点行,先后推荐广西、云南、湖南、河南等分行来我行参观学习交流。

    2.垂直集中管理以来,省分行授信审批部充分发挥“承前启后”、“守关把口”的关键职能和“勇于担当”、“吃苦耐劳”的攻坚精神,克服业务井喷和审查人员匮乏的矛盾,部门领导员工常年自觉加班,年均业务量达到6万余笔,为全行各项信贷业务的不断发展和资产质量的稳定提供了有力保障。

    3、获得的荣誉:通过部门全体干部员工的共同努力,授信审批部在业务发展、内部管理方面得到了总、省行党委的肯定,部室先后获得总行授信审批先进集体、省分行先进部室、省分行廉政案防先进部室、机关先进党支部等荣誉;部分员工荣获总、省行先进个人、优秀党支部书记等称号。




附:照片集(有原件)

1、2011年8月,总、省行领导参加了贵州分行授信审批垂直集中管理启动仪式。

图片发自简书App

    2、2012年4月起,省分行授信审批部启动了“授信审批巡回讲堂”,深入全省9家二级分行进行授信审批业务现场培训和宣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3、2011-2015年,逐年组织开展全辖“信贷审批人初、中、高级考试”,为信贷专业条线培养、选拔了大量优秀人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4、2012年以来建立了“项目后评价制度”、“项目预审制度”、“现场审贷及踏勘制度”、“每周学习制度”等,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促进了各项信贷业务的稳健发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5、2016年4月,总行“一级分行授信审批负责人培训班”在贵州省工行金融培训中心(花溪)举办,省分行授信审批部作为主办部室,认真做好前期筹备、组织接待和会后总结等工作,培训班获得圆满成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6、2016年11月,组织开展“全辖客户经理晒尽职调查报告活动”,通过对各行上报业务尽调报告的筛选和现场评比,督促全辖信贷客户经理树立“爱岗敬业、严谨专注、踏实认真”的工匠精神。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7、2017年,建立省分行授信审批部“定点联系”制度。部室高级经理以上9名负责人按照“首问负责、一站服务”的工作要求,对各二级分行进行现场调研、培训和业务合规性检查,深入了解各二级分行审查审批质量及风险把控情况。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8、省分行授信审批部是一个有着30名党员的党建先进部室,为充分激发全体党员的工作激情和先锋模范作用,在支部书记的带领下,支部不断丰富组织生活形式。图为2015年、2016年、2017年分别与开阳支行党支部、盘县支行党支部、瓮安支行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把党建工作和业务调研、帮扶结合起来,切实做到以党建促业务发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9、获得的荣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10、成绩属于昨天,省分行授信审批部将继续以“坚韧”“进取”“务实”“创新”作为座右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全行信贷体制机制改革和各项信贷业务的稳健运营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路有你,一起前行!


                          二0一七年九月二十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debug模式 f7 一步一步执行,遇到方法会执行; f8 一步一步执行,遇到方法会跳过; f9 执行到下一个断点...
    Nic_ofh阅读 102评论 0 0
  • 总会看到一些年龄和自己差不多的人,不过和父母在一起,还把自己当成孩子,从年龄层来讲,都快算中青年了,之前网上不是有...
    菜菜_七台河阅读 472评论 0 3
  • 麦浪泛碧空 浮花酿酒红 焚香六根净 素手礼金经
    长毛狗卍阅读 2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