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钱

        清明第二天,朋友从乡下回来送了我一袋榆钱。打开袋子,那一片片、一撮撮的绿灿灿的榆钱似乎带着朝露的潮润,带着春阳的温喛。捏一小撮到嘴里,那带有几分淡淡泥土气息的清香沁入心肺,一下子勾起童年的记忆。

       我的老家在古城正定,就是那个三国中常山赵子龙的故里。记得小时候家里院子很大,房子却不多,只有爷爷奶奶住的西厢房四间,后来我父母从外地回来,爷爷奶奶让他们在院子的北边盖了四间北屋。院子很大,空闲的地就被种了树,有桃树、有杏树、有柳树,最多的就是榆树了。我是从小跟爷爷奶奶长大的,院子就是我的天堂,院子里的树也就是我的玩伴。春天的时候,院中垂垂的柳条刚泛绿色冒出小芽,院南的老杏树就开了花,粉白粉白的,接着就是窗前的桃花,红中透着粉,在苍凉漫长的冬日后,桃红、杏白、柳绿为小院平添几分生机和活力。

      如果是晴天,爷爷奶奶会在院孒里摆上小地桌,一边是奶奶在纳鞋底或缝补衣裳,一边是爷爷沏了茶,靠在躺椅上眯着眼抽烟袋。而我就把院子当做游乐场,和几个差不多大的小不点跑跑闹闹,在树木间捉迷藏。

      到了四月初,当柳树的枝条长出小叶,杏花、桃花在微败的时候,院子里的榆树枝头则结满了榆钱。那时粮食不富裕,当榆树上结满榆钱时,大人们总是想方设法撸下一些来,洗净后拌上面蒸苦累,顶上几餐饭,省下几斤粮。那时候年龄小不懂那些,只喜欢在大人们爬上树撸榆钱时,踮起脚尖在树下叫喊眺望。大人们看我们喊的急了,便折几枝细细的、结满榆钱的小枝扔下来,引我们一阵哄抢。最先抢到手的,一定是边跑边从枝上撸一把榆钱放到嘴里,一定是看后边的小伙伴们追的急了,才把吃剩的榆钱扔给他们。后边的伙伴捡起来,也不嫌弃,停下脚步,自顾从枝上摘了榆钱放到嘴里。那时候没有温室大棚,杏和桃要过了五六月才能熟,在我的记忆里,榆钱是春天树上结的最早能吃的东西,所以,一把刚从树上摘下的榆钱,比现在任何高档的水果都好吃。

       等我上了小学,粮食好像没那么紧张了,大人们不再刻意撸榆钱代粮食,但春天里撸榆钱仍是我乐此不疲的事。树长高了,爬不上去,便找来一根长长的竹竿,细头上绑上铁丝小钩或是绳套,擎起竹竿,用小钩钩住或绳套住那结满榆钱的细枝,然后轻轻转动竹竿,将那细枝从半截折断……家里的树够不着了或是榆钱开败了,就带着竹竿到老城墙根、到莱地的高坡旁去寻找那些正鲜鲜嫩嫩的榆钱。每次都是把榆钱撸下来,生吃够了,再带回去交给母亲。她把榆钱细细洗过,然后在蒸屉里铺上薄薄一层榆钱,再在上面撒上一层白面,大概三四层的样子,放到开水锅上蒸十分钟,蒸好后搅拌均勺,淋上蒜汁,一锅若累,全家吃个鲜。

     我小时候吃过奶奶或母亲蒸的好多样的苦累,如青蒿的、柳芽的、小杨叶的、老豆角的等等,但哪种也没有四月初的榆钱和四月末的槐花苦累好吃。

     后来求学工作,娶妻生女忙忙碌碌一晃三四十年过去了。老家的院子,早就被盖了新房,院子里的杏树、桃树、柳树没了踪影,连最多的榆树也没剩下一棵。后来留意老城边和沟坡旁,竞也很难觅见榆树的影了。经打听才知道,那些年榆树生了一种虫,鸡不吃鸟不啄,生生咬的榆树叶子斑斑离离,咬的树干流出酱色的液体。生了这虫,一般的农药还不好治,所以,有的榆树被咬死,没被咬死的也被人们连根刨掉了,从此穿梭在若大的千年古城,再也很难见到那曾经遍布街巷,几乎家家都有的榆树了。那时还在想,没了榆树,以后的孩子们恐怕都不知道榆钱是啥,更别说享受榆钱的美味和撸榆钱的乐趣了。

       将榆钱带回家,妻子女儿都觉得是久违的稀罕物,兴奋地忙碌起来。一会功夫,苦累上锅,蒸汽冒出来,满屋溢着清香。

       看我贪婪地吸着那清香,妻说::“想快点吃到嘴里,赶紧砸蒜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巴暘 故乡的老院子里有几棵榆树,其中两棵是老榆树,大概有六、七岁小孩的腰杆那么粗细,一棵在压井的南边,一棵在院...
    巴暘阅读 663评论 1 3
  • 转眼又都了榆树返青的季节了,榆钱儿一嘟噜一嘟噜的长势喜人。慧儿看着家中的这几棵大榆树喜上眉梢,父亲的药费这下有着...
    十里春风在等你阅读 449评论 0 1
  • 今年的春天比往年要来的晚些,都快要到五一了,人们还捂着冬装,不是春捂秋冻,而是气温异常偏低。我老家的伯伯是说,他活...
    傅志民阅读 932评论 3 3
  • 每至春天,总想吃上一碗母亲炒的榆钱。 多年来,已经由一种期待变成了一种习惯。即使在外求学,母亲也会保存至冰箱等着我...
    钱晓阅读 2,086评论 11 10
  • 记忆的味道 | 槐花和榆钱 文/干锅鱼 wechat/ganguoyuer 图/网络 槐花,一串串雪白的挂满树梢,...
    干锅鱼阅读 1,31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