炊事员罗师傅

山中禅院的素食

路人云儿的视角

罗师傅是道心禅院做饭的伯伯,60岁开外,江西人,浓重的家乡口音。坚持吃素20年,山上的厨房也是全素。

禅院占地不大不小,五脏俱全,禅室,佛堂一栋,道家修行、养生一栋,及儒释道三间丹房。

日常会有伙伴上山办公讨论,到饭点会在山上一起吃,罗师傅之前开过素食饭店,厨艺不错,将素食做出各种样子,伙伴们是食肉动物,他每天端出不一样的“荤菜”,“红烧肉”,整条“鱼”,“糖醋排骨”,“菠萝肉”,“麻辣大虾”……,内容实则是豆制品,南瓜,足矣以假乱真,以满足大伙儿的“肉欲”。新鲜又美味。

世间保质期最短的叫做新鲜感,两三顿下去,大伙儿不买单了,再迟钝的味觉也不愿意接受“欺骗”了,说啥本质都不是肉!判反心理一聚集,便不藏事儿了,陆陆续续不在山上吃了,住在山上的核桃下山了,山下的不愿意上山住了,抽烟会被训叨,没有肉,不能吃海鲜大排档,不能逛街,没有夜生活……不愿意的事情总会有很多的理由。

因为安静,我和大姐二姐,老四在山上住着,喜欢的事情是不需要太多理由,但如果让讲一下山中的好,也有一上午说不完的。

空气好,负氧离子含量是巴马的四倍,路南是禅院,路北是百花长寿村,禅院背后是明神,山里修起了条条石阶,因为禅房这边是小道故鲜有游人。听到的是风声鸟鸣雨水滴落在树叶上的声音,环山小莲花播放悠远的古琴曲,清晨四点半自然醒,简单洗漱后在院子大杏树下站桩,会有强烈的气感。或是顺着台阶去山尖,找一块大石头,看书看海。

恰巧自己是除了水果和辣椒,饭可有可无,以素为主,平常日子也是半辟谷状态,故对山上的喜欢也就溢于言表。

罗师傅会问我,有信仰吗?打坐吗?打坐只能吃素,吃荤会浑浊,静不下心来的。知道自己从哪里来吗?要去哪里吗?半地方语半普通的讲着,讲他的人生感悟。罗师傅是个虔诚的传法和布施者,布施给大家健康的饮食观。却是个不合众人脾气的长者,他用自己的饮食习惯、信仰去要求身边的人,少了对个体的尊重。(刚写到这儿时,罗师傅洗了一个桃子下楼拿给我吃,哈哈)。

鹏鹏帮罗师傅下山买面,封面上写着鸡蛋挂面。上山后,罗师傅很生气,鹏是个刚毕业的小孩,和罗师傅争论了起来,罗师傅也是一肚子的委屈。

“煎鸡蛋”


因为小城在海边,海鲜多,下山回来带的钉螺,山下的伙伴看大姐“清苦”,悄悄送来了一袋鸡蛋🥚,晚饭后,趁着罗师傅休息了,准备开火做菜,热螺,炒鸡蛋。螺进了厨房,鸡蛋打散在碗里,罗师傅出现了,提溜起螺快速出了厨房,趁着这会儿,大姐藏了鸡蛋,罗师傅回来了……

吃饭的时候,三个菜会有三双公筷🥢,十道菜,必须有十双公筷,而罗师傅恰恰心善厨艺高,人多或有客人时,常常是十五人大圆桌一桌菜,我们感动而开心的吃着。罗师傅会站着看我们吃,如果新来的客人没有发现,或者还没有习惯用公筷,他会简单纯粹直接的指出来,再讲用公筷的原因和好处,一顿尬饭便诞生了。

罗师傅有一辆三轮车,他打趣说那是他的敞篷宝马,忙一天后,傍晚,喜欢开着宝马去山上素食斋聊天,简单而纯粹的人,坚持自己的原则和标准,快乐的生活着。

山上的日子很清甜,罗师傅对众人的“嫌弃”也已经被慢慢习惯。

威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