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食男女

From The Loster

那天和室友们在客厅聊天,说起她们律所里面一段秘密的恋情无意之中被她们发现了。室友A说无论如何想不到他们居然会在一起,而且明显两人都不配的;室友B说从时间上判断应该在一起有半年了,恰好是两人认识不久之后就在一起的。讨论的结果是,她们一致认为男生就是传说中的“广撒网”类型的花花公子,把好感当绣球往外抛,看谁接招,一点就着。

我把这种“广撒网”的男女称为“速食男女”。他们的感情没有源头,只是一下子想要找个人谈个恋爱,刚好身边有不少适龄少女,那就正好,逗一逗,示示好,看能不能成功。成功的话,那就多一个人可以陪着到处吃喝玩乐;失败的话,没关系,还有下一个,姜太公钓鱼,总有一个会上钩的嘛。

从大学起,我就发现有这样的男生。对每个女生都很nice,玩暧昧,把女生的心撩动得心神不定,然后一击即中。这种对于那些同样处于想要谈恋爱的人的身上简直是必杀技。最后可能真的能够成为一对好爱侣,然而我看了这么多年甜蜜情侣最终反目成仇的案例,觉得这种也许不过只是感情发泄的出口罢了。然而我怀疑,这种如烟火般瞬间点燃的爱恋,能否走到终点?之前我曾经跟我的一个好基友聊过“完美男友”的话题。基友说:“真正完美的男朋友不存在的,他们都是被调教出来的。你喜欢他什么样子,什么风格,你就按你自己的喜好改造他,最后将他变成眼中的完美男朋友。”我对这种说法也极为赞同,然而速食男女之间是否有感情,是否愿意为对方改变,我好怀疑。

速食文化简直是人类现代文明的精彩发明之一。任何一切只要能够分体、分解、分开就通通做成速食的东西。我们有速食食品,加热几分钟就能够饱腹;我们有速食书本,十几分钟就能看完,完全不需要思考;我们还有速食情感,各种相亲、各种社群和群组,活动或者过节的时候才会出现……各种东西都讲究便携快捷,因此大家对于投入一段感情都不太在意了,随缘来,缘尽而灭,来去自如。

我不知道这种速食恋爱之中的男女内心的思考,到底他们是否知道自己手中的感情如履薄冰,只需要轻轻放手就能永远和这个人脱离关系;又或者他们是否会想到两个人的未来,或者当他们确实想到未来的时候,那是一副怎样的景象。我只知道,当我对当下境况无法承受的时候,我会盼望未来。如果是一段无法想象得到未来的感情,那该有多绝望?

也许是速食的东西太多了,才造成我们爱无能、思考无能、承受无能的本领吧。

——不愿意付出时间去交心,或者当人交心之后不珍惜,抛诸脑后;或者是遵循“鸡蛋不要放在一个篮子里”的铁律,不要将内心所想的、秘密的东西分享出来,所以朋友也许很多,但是没有一个能够从头到尾了解清楚你这个人,变成了“爱无能”。

——不想去思考,只想快速地成功,快速地复制别人的经验,对于书中的鸡汤或者糟粕不经思考、囫囵吞枣,读过几本文艺书籍、畅销书籍就嚷嚷自己如何如何,觉得自己懂得一切而变得自大骄傲。然而没有一本真正的经典沉淀在自己的精神世界中,内心的象牙塔依然缺砖少块,岌岌可危,变成了“思考无能”。

——不愿意去承担自己选择的后果,不敢面对真实的世界,总是蜷缩在一角向外张望,承诺过的东西最终也没有完成;或者是因为承受过太沉重的东西之后变得畏缩,拒绝对外的交流,封闭在自我世界中,受害者的心态太严重。这就是“承受无能”。

都市人多数有各种各样的毛病,而且可能病得还不轻。你我都是饮食男女,讲求精细又想天长地久、此生不渝,又都是速食男女,快意恩仇又挥洒自如,也是好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同事Y问另一位同事“你跟你媳妇恋爱多久结婚的?” “我们两个之前就认识,确定关系后一年举行的婚礼,九个月领的证。”...
    梓涵919阅读 368评论 0 0
  • 文化节的开幕式放在了第二天,田柾国作为社团代表上台发言。 虽然hip pop 社团并不是什么学校看重的学术性社团,...
    Diuerrr阅读 260评论 0 0
  • 当生存的时代让人已来不及宣泄“失去”所带来的苦楚,唯有盼望此轮不幸的碾压早些结束,哪怕只迎来一秒半刻含泪的快乐.而...
    unini阅读 327评论 1 1
  • 概述 解释如下: inflate()的作用就是将一个用xml定义的布局文件查找出来,注意与findViewById...
    Jeeno阅读 95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