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就是读故事的人

              文/求研闵

图片发自简书App

      企业就像一本故事书,财务数据就是细节,财务流程是主干,财务人是写故事的人,该含蓄的含蓄,该清晰的清晰,该重点的重点;主角就是角儿,配角儿是配合。这些大大小小的故事,通过财务报表呈现在你的面前;你只有读懂她,你才能了解到企业的竞争和兴衰,你才能读懂企业的价值和风险。

    1996年中国股市最耀眼的大黑马琼民源(000508),终于现形为历史上最大的骗局;2001年世界500强之一,在天然气和电力占有垄断地位的美国天然公司,创造了破产的神话;曾以骄人的业绩和诱人的前景而被称为“中国第一蓝筹股”的银广厦(000557),由于虚构10多亿元的销售收入而东窗事发;曾被誉为“中国最有影响力的民族品牌”的爱多,在危机之后,人们发现它的原材料,在仓库里囤积了价值两亿多的零部件,却组装不出来一台VCD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企业的经营决策和对外投资、信用决策中,看懂财务报表,了解企业的故事,做出正确的财务评价,企业管理者才能做出经营决策;投资者做出正确的投资决策;债权人做出正确的信用决策。

第一、横比和纵比。分析财报数据,包括和历史数据以及同行业其他企业的数据作比较,还要考虑销售收入与经营环境变化的关系:比如抵制日货,就会影响日企的销售收入。看看财务报表有无明显不合理之处,如果有,就要分析三张报表的勾稽关系。

第二、分析企业是否存在漏洞。造假者可以造假整条证据链以及与第三者串通舞弊,但工作量很大且要确保证据链在逻辑上完整,而证据链涉及订单、合同、收发货物单据、发票、内部流转过程中的记录痕迹、成本计算、信息系统记录、会计记录、银行收付款记录等等,甚至还涉及虚构交易方或与客户或供应商串通,要虚构所有东西并保持逻辑一致是很困难的,尤其是银行流水如不提前计划根本无法回头去造假。如果是会计流程混乱,没有严格执行会计制度,没有内部审计,所有记录都无法查证,那么公司存在财务漏洞就非常大。

第三、投资时研究公司估值。

      看财务报表,首先判断一个公司的绝对估值,将市值除以净资产得出溢价倍数,在不同股票之间进行比较,由此对于哪些股票高估或低估会形成自己的看法。而对于估值,专业投资或分析人员会将多年财报数据罗列出来,采取各种方法,进行估值比较,估值涉及假设过多从而难以量化准确,只能做参考意义。我们也可以把最近几年的利润和净资产做一个粗略的估值计算。

第四、将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和现金流量表自上而下层层拆解拆细,去寻找这些报表数据的真实性、完整性。

第五、研究利润表的结构

        研究收入、成本费用、利润的金额和大致的比例结构,以及近两年利润表的变动和经营状况的变动,然后再看利润表的盈亏与现金余额的增减变动对应关系如何。如果一个公司很赚钱,比如四川长虹某年收入 400 多亿,净利润 100 多亿,他的现金余额是不是也多了 100 多亿,如果是的话那 OK 确实够赚钱;如果不是,要去看现金流量表,他到底钱花哪去了,或者是赚了但没收回来;如果钱花在购买固定资产或公司并购上,那就去看资产负债表是不是相应增加了这些资产,以及进一步看能否挖掘到这些大额新增资产或并购有何目的以及是否合理,公司是不是通过虚增资产或隐蔽关联交易,进行利益转移。附注中收入、成本和费用项目,收入是值得关注的项目。一方面公司经营状况和趋势都体现在收入之中,假设利润率为 10%,如果成本增加1%,收入减少1%利润可能就减少 8% 左右,就有可能有故事传说,再研究一下成本费用,主要也是看结构和内容。看利润表是想了解公司最近几年都挣了多少钱以及增长率如何,可以未来 10 年或20能赚多少钱。看利润表的收入、成本和费用,就是要了解背后的业务经营状况,以及行业前景、竞争状况和企业的竞争力,进而来预测公司未来盈利前景和增长率。

第六、研究资产负债表

      研究两年现金余额以及现金流量表的收入支出分布。拿应收账款余额除以月均营业收入,看应收账款到底大致相当于几个月的收入(应付账款类似),看一下有没有不靠谱的故事。现金+各种应收应付款的净额可视为一个公司可确定的类现金资产,土地和房产的市价和账上价值差别比较,专用机器和软件、长期待摊费用以及商誉的价值与公允价值比较。看资产负债表是想知道公司现在手上有类现金资产。资产负债表反映的净资产是已经存在的事实,它是多少就应该有多少,也有可能在往来帐上存在虚假情况。

第七、现金流量表

        现金流量表不应该根据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倒算出来的,应该是每一笔现金流的汇总比如:一个公司赚很多钱,现金却没增加,如果没有现金流量表,就需要去看费用支出情况和资产增减的情况来了解公司的现金到底花去哪了;有了现金流量表,就可以把现金流量表当作去目录去查看,就可以更快定位现金增减在哪里。

第八、其他事项的研究

税项:税务是最复杂的会计处理内容之一。

非经常性损益:已经反映在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上了。可以研究重大非经常性损益,比如像 A 股上卖锅的爱仕达,因为政府征地补偿了上亿的现金,资金的去向。

其他应收款:过大有可能是实收资本被挪用。

大多数会计政策:制造业中的折旧政策,收入成本采用的确认方法等等。

第九、财务评价

    财报研究完后,就已经大体上了解公司的资产规模和经营状况,包括利润率是多高,是轻资产还是重资产等等,我们还需要寻找业务接近的公司财报来做比较。

对一些涉假的企业财报分析,比如大经销商占收入比重高且集中,而卖的又是消费品产品的企业,可能会更易于将货品提前存放到经销商创造虚假销售收入和应收账款;又比如一些重资产的农业企业,经常很难算清楚农业资产的数量和价值等等。

投资有风险,投资需要理性地研究财务报表。


裘艳敏2017年3月8日写于商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洋洋洒洒2万字,只要你认真看完并理解相关的内容,不懂私募投资机构的尽职调查也难! 1 尽调概述 1.1 尽调定义 ...
    笔名辉哥阅读 17,822评论 0 57
  • 如何从行业分析,企业运行,财务数据等三方面来分析企业的未来价值投资方向 价值的投资是对未来预期的认可,对于一个优质...
    RYO_泽西阅读 1,512评论 1 15
  • 每天5公里,外加宽窄俯卧撑的全面轰炸,体能锻炼让我这几天困得有点快,不过好处是我明显感到自己的身体更灵活了,关键时...
    锲金阅读 247评论 0 0
  • 梦想对每一个人来说都有其特殊的含义,它总是很轻易地就可以使人的心底泛起了涟漪。当你身处某个人生关键期时,支持你去努...
    活着至少疯一回阅读 443评论 0 2
  • 我有一个朋友,在教练技术平台认识,之后我们有曾经做过生意上的合作伙伴,后来她没有再经营。 前段时间因为一点小事情微...
    bef243e45c7f阅读 13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