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母亲

     一段时间以来,想写一篇关于母亲的文章。是抒情,是感恩,是… 其实不仅仅是这些。从古至今文人们写了很多赞美母亲的文章,而我,不是文人,也想写写母亲。没有华丽的词句,就把自己亲身体会的点点滴滴记录下来,那个感受也只有自己知道。

       之前看过一个资料,是母亲节面试的视频。大意是这样的,面试者被要求的能力有耐性,责任心,充沛的体力,超长的工作时间,知识(谈判技巧,金融,医疗,文艺,烹饪等),还没有工资。被面试者有几个结论:没有人能做到这一点;要求太过分了;薪资要5万吧;给多少我都不干等等。可当揭晓答案(是做母亲)的时候,没有一个面试者去否认,都被感动了。是母爱无私,是母爱伟大,是母爱能让你落泪,是母爱能让你走得更远。

       我的母亲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人。她和共和国同岁,注定了在母亲的婴幼儿时期,吃饱穿暖都是奢望。常常有空的时候,听母亲讲她的幼儿时期饿肚子的情景,现在的小孩都不可思议。上学也不是一般百姓家的事,母亲到二十岁左右就结婚了,奶奶去世早,母亲嫁过来后就带一两岁的二姑了,那时大姑也才七八岁了,多少可以帮干点活了。在六十年代末集体大锅饭的年代,一样吃不饱饭,农忙农闲都要上工。不到两年,姐姐又出生了,带孩子就成了大问题。听母亲讲,小孩子出生后,家里如果有年纪特别大的老人,就在家稍微能照顾一下小孩。没有老人的情况,都是把小孩喂完奶,围在床上,任凭哭喊拉屎拉尿。等收工了回来再收拾。只要是劳力,都要上工挣工分,谁家工分挣得少,分到的粮食就少。就是工分挣得多的人家还不够吃,别谈挣得少的了。所以养家糊口就是多挣工分。我的父亲因为上学,少了挣工分的机会,后又当民办教师,民办教师工资又很低,对家里的支持有限,工分只有靠母亲去挣,每天很辛苦的上工,晚上收工回来,又要操持家务和照顾几个孩子,过的十分艰苦。

       后来生产队解散了,成立互助组,可耕地都分到各家各户了,自己喜欢种什么自己说了算,积极性提高了。可由于当时化肥,农业科技,农业机械缺乏,产量虽有提高,但还是不能满足需求。牛马可以作为重体力的代替者,也不是每家都有。收割庄稼,播种,打场(小麦脱粒)等都需要人工体力劳动。母亲带着一家人整个农忙季节在田地里干活。父亲在课余回家帮忙干活。教师的薪水有所提高,家里的经济状况有所好转。到八十年代末,农业机械的普及,农业科技的运用让农产品产量提升很大,农村生活水平有了提高,母亲在农田里的活相对没那么繁重。

       九十年代初,母亲年过知命,孙辈儿们来到这个世界。母亲又开始照顾孙子孙女。外出打工开始流行了,哥嫂们在农忙时回家干活,农闲时就外出打工,孙辈们又围在母亲的周围成长。姐姐毕业做了教师,上课时孩子没人照顾,母亲又带着孙女去照顾外孙女。母亲是一个闲不住的人,带孩子,洗衣做饭,为姐姐哥哥减轻负担。我读完大学,就到深圳打工了,在这个远离家乡之地,几年也没成家。等我有了孩子,哥哥姐姐的孩子都已经十几二十岁了,母亲又来到深圳这个陌生的城市给我带孩子,克服地域,气候带来的不适,为的只是帮我。小孩从出生到如今十岁,都倾注了母亲的辛勤付出。每天早上,我们起床洗漱,母亲已经把早餐做好了,我们去上班,母亲又伺候小孩起床,送学校,中午接小学生回家吃午饭。晚上我们下班到家,晚饭都已经准备好了。还不仅仅如此,一天的衣服,母亲早上先挫一遍,再用洗衣机洗,晚上还扫地拖地。我常常不想让母亲干太多,母亲却常说,你上班一天了,到家好好歇歇。这就是我的母亲,没有惊天动地举动,而默默为我们奉献,付出。

       晚上母亲常出去遛弯,住这么长时间,也有几个老乡知己,一起聊天,一起遛弯。睡觉前,常常和母亲坐在阳台上,吹吹风,唠唠家常。村里的谁娶媳妇了,村里的谁又病了。有时让母亲给我讲早期的人和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母亲节到了。首先祝愿天下的所有母亲,节日快乐,身体健康,身体健康,身体健康! 总想写点关于母亲的什么,可是提笔又放...
    宁静的烟火阅读 586评论 0 6
  • 我的母亲 随着母亲节到来,很多关于母亲的话题和消费广告也随之铺天盖地。其实母亲并不知道有“母亲节”这样的节日的!但...
    阿弥陀佛深呼吸阅读 644评论 0 5
  • 今天做了一对粘土小猪,孩子喜欢得不得了。所以,没事就带着宝贝动手做一做吧,其实超级简单的。 先做两个小圆球(越小越...
    不想轮回阅读 627评论 0 1
  • 易和小编与您一同坐等《欢乐颂2》 感受性格带来的个人魅力和未来发展 15年我们被《伪装者》和《琅琊榜》圈了粉,胡歌...
    魅惑微风阅读 283评论 0 0
  • 一位年过半百的妇人坐在田埂上,两眼紧紧地盯着远方,总想从混沌的天空里觅得她几年前所做的决定正确与否的答案。然而,令...
    溪言嬉语阅读 22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