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书稿 |《洋葱阅读法》

100天计划第十二周


《洋葱阅读法》

大家好,今天我要给大家分享的书籍是六哥的新书《洋葱阅读法》。我相信学习过洋葱阅读课的学员们一定会对这本书有着特殊的情感,翻开书页就仿佛能回忆起上课的那些日子,六哥的开场歌曲、几乎每次都拖堂近一小时后大家都还舍不得下课的场景、群里热烈地讨论着课后作业题、大神们晒出笔记后的一片惊叹声…《洋葱阅读法》这本书对于我们不只是一本新书而已,已然成了一种情怀。

好了言归正传,抒情环节到此为止,我还是得为大家简要介绍一下这本书。本书分为七个大的版块,分别是:阅读的大脑,碎片阅读,快速阅读,阅读卡片和笔记,主题阅读,深度阅读以及阅读和变现。这本书的结构就是指引你找到一些小伙伴,学习一些技能,组建一支海盗团,然后去新的航海世界里探险。你准备好开启冒险之旅了吗?


今天我就为大家介绍一下洋葱岛的入门关卡——训练你的海盗大脑

一、阅读的本质

《洋葱阅读法》并不只是教大家读一些比较实用、干货类的书,事实上我们身边有很多种知识类型都是需要我们去学习的,例如对某个社会热点问题的看法等。当你去试着思考和回答这些问题时,恰恰是你需要提升思考能力的时候。所以说,我们不能只关心技能和方法,还要关心思考方式和心智模式。

那么我们怎样才能变成一个有智慧、有见解的人?学习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渠道。学习一般有四种途径:人、事、网、书

“人”就是人脉,要学会利用你的人脉。
第二个是“网”,就是网络——碎片化知识。
第三个是“事”,就是边做事边学习。
最后“书”就是阅读。阅读比其他几种方式的成本更低也更为简单,而且系统化程度很高,这是书本天生具备的特性。

那你知道阅读的本质是什么吗?

在这里隆重推出六哥的金句,请拿出小本本做好笔记:阅读就是在可以利用的时间里,以你自己能理解的程度去学习
这句话有三个角度:第一个是你自己,你的状态、阅读的目的、时间和精力,这些都是你需要关注的;第二个是你要读的对象,可以是书本也可以是一篇文章;第三个是你的输出。人、读物、输出,这三个是构成阅读最核心也是最基础的要素。

二、我们的阅读大脑

为了解决我们阅读时遇到的各种问题,我们需要从根源上看一看。我们来看看我们的大脑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状态呢?

简单来说,在大脑神经科学领域,大脑被分为三个层次:第一层是原始脑,又称为爬虫脑,是我们在爬行动物的时代发育出来的大脑;第二层是我们基于爬虫脑慢慢发育成的哺乳动物脑;第三层是我们人类经过几万年的时间进化出来的新大脑皮层,也称为皮质脑。

这样说有些枯燥,我们可以把这三个层次分别想象成乌龟、老虎和爱因斯坦。

大脑的结构——乌龟、老虎、爱因斯坦

乌龟是爬行动物,它很稳定、不爱动。老虎是哺乳动物,它遇到威胁会吼叫、会反击,也会齜牙。第三层脑是我们的新大脑皮层,负责我们的理性决策。了解这些对我们有哪些帮助呢?

回想一下我们平时阅读的状态,如果你对一本书完全不感兴趣,或者说你觉得这本书用不上而强行去读,就会很痛苦。即使你掌握了一些速读的方法,也可能只是把书翻一翻,但是过后好像什么都没记住。这是因为你的爬虫脑和哺乳动物脑已经帮你把大部分的信息过滤掉了,因为它们觉得没有用,所以并不会把信息传递到你的新大脑皮层。这个跟你没有关系,是你大脑天生的机制决定的。

所以,如果想真正地开始读一本书,一定要明白自己的阅读动机并发现兴趣点。如果你没有动机也没有兴趣,就强迫自己去读,是根本读不进去的。

三、了解大脑的偏好

1、简洁化

这一点很好理解,密密麻麻全是文字的书想来会是有那么一点儿让人讨厌吧。当你读完一本书抄了满满全是文字的笔记,你大脑里的老虎也会产生抗拒了:这么多字,看着就累,咱们还是别复习了,出去玩吧!如果我们在笔记中用清晰简洁的示意图来记录这本书的核心要点,我们的大脑就会很喜欢,因为一眼就能看到重点。

2、结构性强

结构越是清晰的内容,大脑就越容易记住。如果我们平时收集到的或者看到的都是一堆碎片化信息,我们很难记住,但如果是成体系的、结构化的东西,往往就很容易记住。这也就是为什么大家喜欢用思维导图,因为它就是一种非常清晰、结构化的表现方式。

3、图像化

在文字和语言出现之前,图画已经存在于人类的历史中了,图像是人类大脑中天然的东西。所以无论是看PPT还是读文章,我们都喜欢看图,这也是为什么“图文并茂”的呈现方式如此重要。这一点也和之前说的大脑喜欢的简洁的特点有些关系。

4、奖励自己

好比动物园里那些动物表演,只要小动物完成一个动作,饲养员就会奖励给它东西吃。其实我们的大脑也像个小动物,所以当我们完成一个很艰难的任务时,要适当地奖励自己的大脑。“奖励”不是指肤浅的外在奖励,比如奖金或者奖励自己大吃一顿。我们要寻找的是一些深层次的内在奖励。例如你在读完一本书之后觉得特别有收获,这时候你可以把读书心得发到朋友圈介绍给大家,不仅可以获得点赞这样的外在奖励,更能得到认可,这是一种深层次的、隐形的内在奖励。

总结以上四点,六哥在这里给了你一条小贴士:要时刻关注你的大脑。不能让大脑感到害怕和紧张,而是要让大脑觉得是在做某件有意思的事,让大脑觉得非常好玩,增强执行的意愿,并给予大脑奖励的暗示。


好了,本书的第一章节主要内容就是以上这些。预知后续如何,想要更加全面深入的了解洋葱阅读法的精华,你一定要去读一读彭小六的《洋葱阅读法》,它会为你打开一扇通往阅读的新的大门。我今天的分享就是这些,我们下周再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