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面

作为湖南某少数民族区的城镇girl,18岁之前我的饮食结构超单一,米粉和辣椒炒肉几乎占据我饮食生活的大多数。早上拿着我妈放在我枕头旁的三块钱,换来一碗木耳肉丝粉,用食指勾着拎到学校,在第一节早自习下后拿出来吃,一年365日,300日如此,哪天要是换上了牛肉粉或者排骨粉,若进一步加了一个煎蛋,那天上午也如过年一般,整个早自习都在期待中度过。

放假在家,我妈也会大清早打发我去菜市场卖米粉,买葱,买姜,回来拿水一煮,浇上昨晚吃剩的辣椒炒肉,盖个蛋,味道也是不错。一般买米粉会剩下一两块钱,去菜市口那对小夫妻那里买几根油条或者灯盏粑粑,泡在米粉里,油条或者粑粑吸满粉里的油汤,一大口包在嘴里,汤汁从嘴角流下来,用纸巾抹一下,美得很。

18岁之前我对面条得理解大多来源于厨房一角挂着的不知道何时会拿下来的挂面,小时候是极其讨厌吃面的,若是哪一顿吃了面条,那意味着这一顿是应付胃了。吃面的场景大多是,爸妈太忙没空做饭,把挂面从挂钩上拿下来,白水一煮,放点老抽,辣椒油,盐和味精就可以吃了,面条在嘴里除了佐料味也吃不出其它。又或者年头年尾,卖米粉的店都关门,整个大家族要吃早餐,就把挂面拿出来,白水一煮随便放点佐料,鸡蛋都没有,因为一家老小三四十个人,没人愿意揽下麻烦煎那么多蛋。

湖南人对待面条的态度,远没有米粉虔诚。

初二那年,老街上来了一位山西女婿,开了一家拉面店,每天站在店里拉面,削面。刚开店的时候,生意火爆,拉面店为了适应大家口味,整个汤底,臊子,辣椒跟米粉没什么两样,只是把米粉换成了面,混搭的拉面味道一般,而且因为山西女婿的拉面技艺不精,导致18岁之前我一直认为拉面硬的跟灯芯一样。

那时候觉得北方人很可怜,没有米粉吃。

大学在重庆,离开家那天清早去楼下的米粉店吃了一碗最贵的香肠粉,加了一个煎蛋和卤蛋,把六种辣椒每个都舀了半勺,跟老板说我要去上大学了,老板那天给我加了好几次臊子,还告诉我想加蛋随便加,火车上不要饿着了。

我爸来接我走的时候,老板跟我爸说,老李啊,你也算熬出头啦,她走了我这粉都要少卖好多哟!

第二天早上我们一家三口坐在沙坪坝一家小面馆里,我爸跟我说你以后啊,来吃小面啊,不要吃素小面哦,加臊子不要紧的哈,但是不要每天加牛肉哈,爸妈没那么多钱啦,你个子小,不要跟同学和老师吵架打架哟!

大学的四年,早已经习惯并且爱上小面,经常扬言要跑遍重庆吃遍小面五十强,小面和火锅成为我大学回忆中极重要的一环,毕业那会爷爷问我上大学有什么收获哦,我说没上大学,大概不晓得其它地方的面条也很好吃哟,爷爷有机会要去吃哦,远不是家里挂面的味道撒。

专业实习那会在北京,挺忙挺累的,为了节省开支基本都自己做饭,大多时候因为懒,直接下一碗挂面煎个蛋凑合了,发现北京的挂面口感比家中好很多。有时候爸妈弹视频过来正在吃面,他们着急的说你不要老煮面条吃呀,没钱找我们要啊,我妈有时候说着说着带着哭腔:你自己又要想在外面跑,放在家里的米粉不吃要去吃面条嘛,你自己再好好考虑下嘛。

昨天去闺蜜家里吃晚饭过夜,夜宵叫了意面的外卖,闺蜜说自己第一次吃意面的时候觉得外国人真麻烦,吃个粉也要弄的这么麻烦,还卖这么贵,我们笑成一团。

面条真的挺好吃啊,现在我非常愿意去承认这个不争的事实。

兰州拉面,大概是天赐的食物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之前一直没觉得,上了大学,来了上海,才发现我爱吃面。 俗语说,北方面条,南方米饭。 说我是北方人吧,确实是的,但还...
    马上有腹肌的大帅阅读 280评论 0 0
  • 早晨,给儿子煮了碗面条。刚端上桌,循着香味,儿子迫不及待的伸过鼻子,卯足劲在碗口上方深吸口气,满足的感叹“真香”。...
    芬妮80阅读 314评论 0 1
  • 重庆只要不是卖特色面的面馆儿,通常可以吃四种基础面:牛肉面、肥肠面、豌杂面和小面。前两期的笔记谈了牛肉面和肥肠面,...
    猪大妹儿阅读 890评论 0 5
  • 冬夜,近9时,健走归,商店多已闭门谢客,霓虹闪烁,街面索然。灯下独坐,胡乱翻书,偶得商务印书馆《一面一世界》,勾起...
    W和W阅读 556评论 0 4
  • 你好,小姐 你从一个男人的裤兜里走出来 不曾败露任何的表情 谁说你迷离的眼神里 挣扎着隐秘的惭愧 你的散乱的手势,...
    冷漠的猫阅读 20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