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系剩女”也有爱


1

“晓希,我今天在公司微信群里加了他,你说他会不会主动找我聊天啊。”

龚月在下班的路上缠着晓希问个不停,

仿佛这个淡定如云的女孩,只要一句话,

就能法旨随声,不可抵抗似的。

晓希推了推鼻梁上的眼镜,

从容道:“从行政那边传来的八卦是,他有个相当有钱的女朋友,应该轻易舍不得放弃。但从你肤白貌美、内外兼修的条件来看,他八成是抵抗不住诱惑的。”

人有的时候就是那么奇怪,

两个性格极端相反的人,也能成为好朋友,

就像晓希和龚月。

一个是能跳会唱、开朗健谈的大美人,

一个则是低调到接近空气的“老古董”。

三天过后,龚月终是忍不住了,

开始主动出击,去撩拨全公司最帅的沈苍南。

下班回去的路上,根本没空搭理晓希,

抱着个手机左按右捏,傻笑不停。

2

作为一个30+的“老”女人,

晓希应该就属于人们口中的“佛系剩女”吧。

黑长直永远是以一条马尾的状态示人,

衣服永远是实力灰的主场。

管你什么斜挎包,手提包,贝壳包,杀手包,

晓希那条米白色的大布袋子是能伸能缩。

别说日常装手机,装钱包,

就是买菜的时候捎个西瓜扔里面,也豪无压力。

大大的眼睛躲在厚厚的镜片下,

让人难得一窥那清澈灵动的芳华流转。

5年前,她逃离北京,来到这座南方的城市,

以为可以就此忘却那个横渡她整个青春的男人。

直到如今,她已记不清他具体的模样,

却总也忘不了那薄而坚毅的唇角,

有颗暗红色的痣。

每当嘴角微扬时,一声温暖的“西梅!”

便寂静了整个冬日的午后。

那时候的阳光,

犹如一杯加了糖的清茶,慵懒,芬芳,醇静。

“哎呀!晓希,晓希,沈苍南约我今天晚上去他那里吃饭,不,做饭,是先做饭再吃饭。”

龚月一边盯着手机,

一边拽着晓希的胳膊疯狂摇动,

生怕自己看错了字。

原来龚月这个机灵鬼,

紧跟“要想抓一个男人的心,必先抓住他的胃”的爱情方针,

她一地道湘菜系美女,

来诱惑那个三餐吃快餐的男人,

绝对是一勾一个准儿。

龚月提前一个站下车,去超市采买了,

毕竟第一次在心仪的男人面前耍菜刀,

大美女还是稍显紧张的。

3

晚上9点,晓希接到一条新朋友的认证消息,

“方姨介绍的小江”,晓希这才记起来,

方姨总是惦记着她这位大龄未婚女青年,

又给介绍了一位据说经济条件相当不错的小伙子。

“你好!晓希”

“你好”

“睡了吗?” 

“还没呢”

“你平时上班累不累的”

“不算累,就是有时候赶方案,偶尔加个班。”

“你们坐办公室的就是舒服,不像我们搞工程的,整天风吹日晒,不容易啊。”

彼此沉默了一会儿,晓希想找点话来缓解尴尬。

“你姓江啊,叫江什么”

“我不姓江,我姓安,叫安小江。”

晓希的手瞬间就停了下来,

姓安的这么少,居然就又碰上了。

8年前的那个午后,

一个男人就是这样告诉她的:

“我姓安,叫我安其,也可以叫我其哥。”

那时候的晓希还是一位爱笑爱闹的小姑娘,

她双眼眯成小月牙的问:

“你姓安,为什么不叫安全,安徽,安稳呢。”

安其一拍她的脑袋,

老气横秋道:“这个啊,你得问我妈。”

打那以后,晓希就成了安其的小尾巴,整天跟前跟后。

其哥,我想吃宫爆鸡丁。

其哥,我想喝酸奶了。

其哥,陪我去逛街吧。

其哥,你帮我把剩下的内容校对完吧。

安其一开始喊她希妹,喊着喊着就成了“西梅”。

4

安其跟晓希表白的很突兀,

这位不是哥吗?或者哥们儿。

怎么忽然跟她说喜欢,还说夜夜梦见她。

晓希一边无所适从,

一边又在那绞着手指偷着乐,

当时,居然满心只有一个想法:

“看来是有机会问他妈名字的事了。”

如果说,当哥们的时候,

晓希已经被宠这位哥宠的云里雾里,

那现在做成女朋友,

简直就是宠到人神共愤了。

从一日三餐的打点,

到下午三点钟的咖啡,

晚上八点钟的水果。

从洗脸到洗脚,

甚至大冬天的时候还要负责帮晓希穿衣服。

那时候出云玩,安其总是喜欢背着晓希,

还被路人调笑是猪八戒背媳妇,

安其大声回答到:“是啊,我背媳妇儿回高老庄呢。”

当真是含在嘴里怕化了,捧在手里怕掉了。

浓情蜜意中的晓希总是心满意足地依在安其的肩头,

悠悠说到:“我哪是找了个男朋友,根本就是找了一个妈。”

有一次,同事的宝宝满月,

吃完满月酒回来的路上,

安其第一次和晓希聊起了婚姻和孩子,

安其说:“你不是有问题要问我妈吗?你想什么时候问呢。”

晓希立刻就明白他这隐晦的求婚之意,

就转移话题到:“安其,你的姓这么好听,你说将来你的宝宝会叫什么名字呢。”

安其忽然就停下来,面对晓希一脸温柔道:

“最好生个女儿,像你。”

“叫安馨可好,平安,温馨。”

“安馨,安馨,叫起来也顺口,你是当妈的,你说的算。”

“谁说你女儿的妈就是我了……”

由近及远的嘻笑打闹声中,

月亮似乎也羞涩地隐藏到云彩的背后。

5

一晚上没有睡好,

第二天晓希顶着个熊猫眼到公司的时候,

发现好朋友真是心有灵犀,

龚月用她那水泡眼,跟晓希来了个遥相呼应。

还没到中午休息时间,

龚月就跑到晓希那里吐苦水了。

原来昨天晚上吃饱喝足后,

龚月趁着那一口雪碧的劲儿,

跟沈苍南告白了。

无奈沈苍南跟她坦白了自己那传说中的土豪女友,

还说当初就是了这个女人,

他从甘肃一路追到深圳。

女友有钱有房有事业,

对沈苍南是呼之则来挥之则去。

一个月偶尔召见个两三次,

其它时间,沈苍南依然是过着单身狗的生活。

龚月回去哭了两个小时后,

今天就赶紧来跟晓希讨对策,

是继续北上,还是潇洒转身。

就在晓希还没理清事情的来龙去脉,

思索着如何献计献策时,

龚月已经握紧她的小拳头,双眼放光到:

“轻易到手的男人,怎么配叫爱情,我要加油,用我的美貌与智慧去征服他。加油!耶!”

晓希无奈伸出拳头同她一起比划:“加油!耶耶!”

6

安其和晓希说分手的时候一样是走突兀风,

又或者是晓希没有及时发现那些不正常的现象。

例如,有好些次,晓希睡的半梦半醒时,

总觉得有什么东西挡在眼前,

睁开眼睛一看,居然是安其。

弹跳、惊叫:“大半夜的,你想吓死人啊。”

安其便若无其事道:“我起来上厕所,看有没有蚊子咬你。”

事后,晓希曾仔细回忆过那时候的安其,

他蹲在床边,

用一双深情而忧伤的眼神盯着晓希,

像看一件即将逝去的珍宝。

那是一个夏天的午后,阳光灼目,

安其很平静地跟晓希说:

“我要回老家发展了,可能不会再回北京了。”

一周后,在晓希还当这是一个玩笑,

说不定还有surprise的时候,

安其已经在归家的列车上发来最后一条信息:

“你一定会幸福的,没有我,也一样会。”

也许就是从那时候开始,

晓希突然变得不会爱了,

不会爱别人,对于别人的好也无动于衷。

就是再帅再有魅力的男人,她的心也静如止水。

事情很俗套,

那个打从刚认识安其时,

晓希就想拜访的女人,

安其的妈妈,

因为得了不治之症,

弥留之际,只有一个愿望,

就是儿子回到家乡的小城工作,

并和她远方的外甥女结婚生子。

在安其新婚后的一个月,

安妈妈带着满足的笑容安详离去。

晓希一直想问的那个问题,

伴随着她对婚姻生活的所有憧憬,

都随着这个未曾谋面的女人一并烟消云散了。

7

三个月后,龚月终于得愿以偿,

兴高采烈地打包行李搬去和沈苍南同床共枕了。

沈苍南这个彻头彻尾的爱情备胎,

终于没驾得住‘出得厅堂,下得厨房’的智慧型美女攻势,

宣布全盘倒戈,要和龚月一起为新生活奋斗,

争取早日赶超那位土豪前女友。

就在晓希和龚月,沈苍南,一行三人吃完“乔迁喜宴”回来的路上,

晓希接到了一个来自陌生电话,

看到号码所在地是“湖北”的那一刻,

她的心没来由地一紧,

第六感告诉他,这是安其。

“喂!西梅,我是安其。”

“嗯。”

“你,还好吗?”

“好!”

“我……”电话那头响起了凌乱而嘈杂的声音,

似乎有个小女孩的声音在喊爸爸,由远及近。

三四声以后,晓希很清楚的听到那奶声奶气的声音:“爸爸,给我,给我。”

晓希判断应该是有小朋友在抢安其的电话,

“你的孩子?”

“是,安馨,叫阿姨。”

“平安的安?温馨的馨?”

“平安的安!温馨的馨!叫起来很顺口。”

那一刻,晓希听到了心塌了的声音。


文/夭夭

往事可以成诗,也可以下酒,喝完这杯酒,无论当初跌的华丽还是难看,我们都得爬起来继续往前走。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求知欲,看大量的优秀作品(优设、站酷、UI中国、花瓣、LOFTER、behance、drribble、pinter...
    凉辛琪阅读 194评论 0 1
  • 本文参与#漫步青春#征文活动 作者:吕文文 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布 一个孩子在奔跑 背着她的...
    二吝阅读 186评论 0 0
  • 一 赵山看着面前的报价机红红绿绿的数字跳动着,他得到消息说明德集团名下的海城城建最近被人暗地里疯狂扫货,价格一开盘...
    leson6666阅读 264评论 0 0
  • 最近随着欢乐颂的热播,关于这部剧的文章也是长期霸占了各大号的封面,观乐颂作为近年来少有的制作精良的国产剧...
    颜知飞阅读 581评论 3 6
  • 有的人明明老了,卻從未長大。 ​​​​
    海盗lucifer阅读 17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