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困春愁饮香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刚吃完早点,上下眼皮就开始打架,若即若离的又要迷糊。春困,意识到了,赶紧来一杯马肉,被霸气的香味儿一冲,嗯,清醒了。边喝茶边想起个话题,就是春困跟春愁的区别,及这两种情况下宜饮何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先说说这个春困是怎么回事儿?咱们人在这个冬天的时候啊,天气冷,温度低,身体一受低温刺激,皮肤的毛细血管就会收缩,血流量相对减少,汗腺和毛孔也跟着闭合,减少了热量的散发,身体通过这样的方式来维持咱们的正常体温,这是一种自然的生理机制。开春儿了呢,随着气温的升高,体表的毛孔、汗腺、血管开始舒张,新陈代谢逐渐旺盛,皮肤的血液循环也旺盛起来。这麽一来呢,供给大脑的血液就会相对减少,大脑本来习惯了在氧气充足的状态下工作,这一减少,就导致了咱们无精打采、昏昏欲睡。这是春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春愁与春困可不一样。春愁,是跟精神有关。春天气候多变,多有阴雨绵绵的天气,很容易引起“季节性抑郁症”。所谓“三分春色二分愁,更一分风雨!”,又有“春风春雨愁煞人”之说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咱们这个大脑里边啊,有一个椭圆形小体,叫“松果腺体”,它能分泌一种叫松果激素的东西。松果腺体对阳光敏感。阳光强烈的时候,分泌的松果激素就少,阴雨天时分泌的松果激素就多。这种激素有抑制甲状腺及肾上腺分泌的作用。阴雨天分泌的松果激素一多,就导致了人体内的甲状腺素、肾上腺素的浓度相对降低,而这两种物质是促使细胞积极工作的激素。它们一减少,细胞就会“消极怠工”,让人情绪低落。不良的情绪就很容易引发神经、内分泌功能紊乱,导致免疫功能下降。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明白了这个区别,那咱们就可以自己进行调整了,那么怎么调整呢?从两个方面进行,一个呢是顺时而动,另一个就是喝茶。三句话不离本行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黄帝内经》中说:“春三月……夜卧早起,广步于庭,被发缓形,以使志生,生而勿杀,予而勿夺,赏而勿罚,此春气之应,养生之道也。”它的意思是说,春季作息要晚睡早起,在庭院里经常大步行走,将头发散开,使衣物宽松,情绪上保持开朗豁达,减少争斗、发怒等激动情绪,不要斤斤计较,多与人为善,这就是春季的养生规律。

唐朝白居易有一首豁朗对待春困的诗,他在《春眠》这样写到:“新浴肢体畅,独寝神魂安。况因夜深坐,遂成日高眠。春被薄亦暖,朝窗深更闲。却忘人间事,似得枕上仙。至适无梦想,大和难名言。全胜彭泽醉,欲敌曹溪禅。何物呼我觉,伯劳声关关。起来妻子笑,生计春茫然。”这位真行,把个睡觉都搞成了雅事。睡得物我两忘、睡得羽化成仙,难怪又名白乐天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春困呢,宜喝高香的单枞、肉桂来激发神情,使精神、情志、气血亦如春天的自然阳气一样舒展畅达、生机勃发。

  春愁,喝清香沁人的茉莉花茶。真正的好茉莉花茶,香气清婉,馥郁宜人,疏肝解郁。

  手里有我马肉、鸭屎香跟七窨茉莉花茶“馨雪”的朋友,该拿出来喝了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