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的电路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阿仁是比我大十岁的博士,年纪大概三十岁,学历又高人又帅,属于单身优质青年。总有学姐调侃他单身,问起原因他总是含糊地回答,他自己被别人甩了,还处在空窗期。有人介绍朋友给他认识,他也推辞不去,导师劝说几次不能抓住过去的事情不放,对他也无济于事。曾与我同行,消失在风里的身影。这是他的微信签名,每次聊天看到他这句话时,我都深深为他惋惜。

   一次唱K的机会,为了尽兴大家喝了不少酒,凑在一起开始玩真心话大冒险,阿仁抽到了真心话,大家问他有没有喜欢的人,阿仁说,有。大家的八卦心瞬间暴涨,一致认同让阿仁给喜欢的人打电话,阿仁见推脱不掉,借着酒意,阿仁拿起了电话拨通了那个号码。

   “喂,有事吗?”

   “嗯,张牧啊,你在干嘛?你知不知道我一直想着你,我这么喜欢你,你为什么还要离开我?我求你快回来吧,不要再折磨我了,别给我开玩笑了好不好?”

   “我们是不可能的,给你说过我已经有女朋友了,不要再提这种事情好不好?我不想伤害她。”电话另一端冷冷地传来张牧的声音。

   “嗯。”阿仁无奈挂了电话。

听着这段对话,我们一个个目瞪口呆,不知如何应对这突如其来的尴尬场面,阿仁沉默着没说话,捂着脸去了厕所,只听到哗哗的水声。好一会儿,阿仁才出来了。

  “想必从你们刚才听到的中已经大概知道了我的事情,既然大家是好朋友,我也就不再隐瞒你们。”接下来阿仁讲了他的故事。

  “我是一个天生追求爱与自由的人,我一直认为我爱的人会在岁月的某处等我,我爱一个人不会因为你长得丑或者美,男的或者女的,年老的或者年少的,我认为爱是彼此的契合,并不是因为孤独而去爱,而是纯粹的因爱而爱,这就是我的爱情观。怀抱着这份信念我这样过完了高中三年,过完了大学两年,有时候我甚至认为没有人适合我的爱,我会孤独到底,直到张牧的出现。”

   “张牧是比我小两届的学弟,他特别爱学习,因为都是新闻类专业的,所以他经常向我请教些视频编辑之类的问题,让我教他剪辑制作,一来二去,我和他慢慢熟悉,经常一起吃饭,打球,聊天,慢慢探讨一些内心的想法,我从未感觉有人能如此地懂我。过了将近一个学期,我生日那天晚上,我把张牧叫出来一起吃饭,我们一起徒步爬到二十四层的楼顶,吹着风喝啤酒,当时我心里也是很没底气,嘴里灌了一大口啤酒,我问他,喜不喜欢我,他没有回答,握住了我的手。那晚的月亮很圆,总给我一种幻觉,你我共沐月光,便是一生最好的缘分了,现在想来可能当时的张牧也许是因为孤单和我在一起的吧。”

“后来我单独租了房子,让他搬进来一起住,他这个人比较爱争强好胜,明知道自己不能完成的任务,只要老师交代,他都会揽下来,常常弄得灰头灰脸,最后还是我帮他。他知道有我,他就不必担心。我们有时也会吵架,他嫌弃我浪费东西,我厌烦他死要面子。就这样也有吵闹,也有破裂,跌跌撞撞地一路走着。”

   “大四毕业,暑假的时候我把张牧接到兰州家里来玩,我向母亲介绍他,两个人一起把大西北游了个遍,在西安的大雁塔上一起眺望长安,在内蒙古的草原骑马,走到传说中新疆的苦水公路一起大哭一场,互相许诺把这一生的眼泪流完,从此再看不得彼此哭泣。因为张牧是瞒着父母,告诉他们他自己来做暑假工,所以临走的时候,为了帮他圆场,我向我妈要了两千块钱给他,并把事实告诉了我妈,我妈是个十分容易沟通的人,她一向听从我的意见,从中学到大学都是我自己做决定,暂时瞒着爸爸。送走张牧,我去了北京工作。”

   “分居两地,本以为异地恋艰苦,只要双方能够坚持是没问题的,事情没我想的那么顺利,虽然会经常视频,但是还是一些问题不能及时沟通,不能依偎在一起,不能在雨天的时候给他送把伞,不能一起吃个简单的晚饭,矛盾就越结越多,再加之北京工作压力大,两方面抉择之后,我选择放弃工作,一年之后,回到原来学校攻读研究生。这样继续陪伴着张牧,最终到他大学毕业。”

“大学毕业之后,张牧没有像我一样留下来,他回了家乡,大连,在又一次小的争吵之后,他哭着告诉我,我们还是不要在一起了,我以为这又是他在赌气,那段时间刚好在做一个电台项目,每天都是身心疲惫,就没有多在意,以为他还是像原来一样耍小孩子脾气,一段时间之后,他却在电话里告诉我,他有了女朋友。我心急如焚,虽然快过年,我还是推掉了身上的工作,买了机票去了大连,结果他始终不愿意再见我,即使他在电话里哭的如此痛心,从他的语气我已经知道他这次离开的决绝。挂了电话,我一个人走在海滩上,当时东北下着雪,海风吹着远处起飞的海鸥,耳机里是他最爱的孙燕姿的《当冬夜渐暖》,当冬夜渐暖,等待海也不再那么蓝,我有一刻钟竟然想到了死。还好妈妈打来电话,我哭着把这一切告诉了她,只记得她告诉我,儿子,至少还有妈妈陪着你,支持你,记住,家永远是你爱的大后方。”

“回来后,经常性失眠,半夜醒来看着空荡荡的房子,总以为他还在身边,就会抱着被子痛哭,为了转移注意力,我甚至报了一个吉他班,好不容易学会了支曲子,却又很不争气地第一时间录了给他听,因为自己无能为力,我会控制不住给他打电话,看着移动硬盘里和他拍的照片会流泪,想到在一起看的某本书会流泪,狠心删了他电话又会千方百计找回来,又会再打给他。即使他一次次接通后告诉我,他不再爱我。我原以为他还在这里,原来是我一直停留在原地。”

  “我的故事说完了,在爱面前我就是这么低三下四,有时候卑微得看不到自己,或许再过两三年我会忘记他,或许我会喜欢上另一个人,也或许我就这样一辈子锁在他画给我的牢里。爱情如果是一个电路图,有的人是并联,一个开关出了问题,依然可以正常工作。而我是串联,一旦出现问题,整个线路也不起作用,完全断路了。所以在爱情当中,希望你们都能找一个他爱你比你爱他多一点的人。”

现在阿仁还是一个人,只是不知道他会不会又在某个深夜拨通那个电话。我们有时候抓住过去不肯离去,其实是不愿意放过自己曾占有的期待,因为喜欢他,就一直在回忆里等他,或许他已不是原来你喜欢的样子,现在的他,只是我们擅自在不断放大他的好,把他想象成曾经拥有现在而不得的珍贵,所以无法释怀。很多时候我们难以恰好相爱在额定值上。爱的电路图上,常常发生的不是断路,是短路,原因是爱的电流过大,爱得太用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前,这个词好像离我已经很远了,记忆中的杨花柳絮,记忆中的“过家家”,记忆中的午后,记忆中的风车,记忆中的黄昏……...
    神秘慵懒的猫阅读 223评论 0 2
  • 今天买了一支中性笔,3元钱。这在平时,我是不会买的,太贵了。因为它和一般的中性笔(1元,网上更便宜)没有区别,只是...
    秦家炎阅读 254评论 0 3
  • 在成为朋友之前,我们都只是陌生人。什么让我们变得亲密?曾经的两肋插刀、同甘苦共患难或是分享秘密?今天分享三招有效让...
    哇哇来啦阅读 447评论 0 0
  • 七夕,农历七月初七,相传牛郎织女相会的日子。又称“乞巧”,是民间妇女向织女乞讨智慧和巧艺的日子。流传至今被大家称为...
    洪七公叫花鸡阅读 40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