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人利器 | 你还不会下厨?90后的她已经是香港小师奶了!

在老家的时候,家人总有几样拿手菜让小焙回味至今。

那时候的他们,总爱唤小焙剥蒜拣葱,帮手打杂。

那时候的小焙,总是眼巴巴看着妈妈与食材进行亲密互动,流着口水等待着美味。

当菜肴端上饭桌时,美味中有小焙的劳作,掌勺的又是最亲的家人。爱与美食的综合体,让在外工作的小焙常常想念不已。

想当年,小焙的爷爷可是徽菜大厨,小焙却没有将这门手艺传承下来。


而同样是90后的Cherry,在爸爸和外公的感染下对烹饪充满兴趣,在烹饪中找到快乐,煮出「爱」,并且还经营了自己网志,开始了自己的Youtube频道。

今天,「你好烘焙」就和大家一起听听Cherry小煮妇的故事。

●简单介绍一下您自己

大家好!我叫Cherry,小煮妇littlewife是我经营的网志。不论是中西菜式或甜点,我都热爱钻研。虽身为90后的大学生,却笑称自己是名「小师奶」,因我爱买菜煮饭买餸和洗碗。2015年,我开设了小煮妇的个人网站。网站提供不同免费的食谱,和分享入厨心得和经验。除了网站,更有各大社交媒体平台分享。2016年开设了YouTube频道,希望以一个更有趣味性的方式去教烹饪。2年前,开始教授儿童甜品班,现有与不同公司合作,为食材和厨具设计食谱。

●您第一次尝试烘焙是什么时候,有什么特别的经历可以分享?

我第一次做甜点是在中学时期,当时身边总会有同学带手作甜点到学校分享,骨子里爱煮食的我,当然也想挑战自己。所以放学后,便到烘焙店买材料,决定做芝士冻饼(因为家里没有烤炉)。

记得当时,只用手动打蛋器,将淡忌廉打至七分发。手臂用力不断高速搅动,勉勉强强也打出一个样子来吧!因为怕凝固不了,做好的蛋糕坚持冰了一天才敢吃(食谱说3小时就行)。

倒出模子时十分兴奋,已等不到用刀切件,直接用叉子挖了一口吃。味道一定不是最好,但起码像有芝士味、有奶味、还有香香的饼干,已经十分满足了。


●您最擅长的烘焙是什么?以及它吸引你或者大家的是什么?

我最爱的烘焙是面包,最擅长的不敢说,但却最有心得呢。其实对于初学者来说,面包是比较难。我还记得第一次做的面包是佛卡夏Focaccia,还学人家手揉呢(哪儿来的胆子……),最后,当然硬得像石头一样,哈哈!但令我喜出望外的是,面包居然发酵成功呢!

我觉得做面包的方式变化多端,非常有挑战性。我不是说口味,而是在不同方法下产生的化学作用。由碎散的面粉揉成一个柔软又充满弹性的面团,然后在温暖中长大,再在高温下烤焗。吃进口内,也是阵阵的麦香、奶香,又松又软。

●您最喜欢的烘焙是什么?以及它吸引你或者大家的是什么?

布朗尼蛋糕也是我的最爱,因为有我喜欢的巧克力和黄油。口感湿润、扎实,非常浓郁。而且可塑性高,我曾做出抹茶口味。幽香中带点白巧克力的香甜,非常滋味!其实新手做布朗尼就最适合不过,最简化的版本只是湿材料混进干材料,黄油都不用打发。

●您的烘焙环境是什么?您最理想的烘焙环境?

那就是我家厨房。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有一台厨师机、一个小烤炉、一个厨具柜、还有一个食材柜。全都是的小心肝宝贝,别人可能爱包包,我就爱这些呢,哈哈!柜内全放我的煮食材料。分门别类。有调味料区、巧克力干果类等,其中的面粉区,就是我最喜欢的。

对于我来说,理想的烘焙环境是「舒服」两个字。窝在家中就是最舒服,所以我觉得我家厨房是当之无愧吧!不如我跟大家分享一下我梦想的厨房是怎样吧。我要有一个嵌入式蒸烤炉,超级大的流理台和工作枱。我可以一边在工作枱上揉着面包、捍著批皮,一边等预热的烤炉,是多么的写意呢。

●与大家分享下您在烘焙的时候,必备的器具清单?

做烘焙的话,一个好的烤炉是必须的。我常说,烤炉是您的好朋友,但每个脾气都不一样。所以您一定要了解它的脾气,这就取决于您做的甜点出来出不出色。

另外,您需要一大堆好的钢盘。所谓好,我觉得就是要站得稳、容易使用、质料好。爱烘焙之人一定认同:做甜点是往往需要很多的器皿的。

最后,一个好的刮刀也是必备的。它可以很轻巧地做不同的动作,功能很多:搅拌、抹平、刮起等。如果是耐热的话就更完美,可以不受温度影响去操作。

●您是如何选择烘焙食材的?一般都在哪里购买?

我喜欢到烘焙店和大型超级市场买烘焙材料。烘焙店内货品琳琅满目,基本上做蛋糕甜点的材料都应有尽有。而且价格较便宜,每区总有一间,非常方便。但有时候一些比较冷门的材料,我就得去大型超市寻找。例如希腊乳酪、和菓子材料(蕨粉、盐渍樱花),这些都不是烘焙店常有的货品。而且在超市里的货品,有很多都是来自不同国家的进口商品,质量都有所保证。例如,我就很推荐法国和日本的乳制品、日本的面粉等,这都是上等的材料。

●您在做烘焙的时候,是如何获得灵感的?

我既爱准确地跟着食谱,又爱「实验厨房」。如其说实验厨房,用「随心随性」来形容更为贴切。跟随自己的心,去塑造富有自己性格的菜。

有时候看到一些传统的食谱就会出发奇想:不如用某东西来取替这个东西吧!这样就展开我的实验厨房。当然有成功就一定有失败,但当每次有人称赞我做的创新甜品,什么辛苦和挫败也消失了!

我也很建议大家多逛逛市场和烘焙店。因为透过接触不同的食材,可以更了解食材的变化,知道如何适当的配搭,从而启发到灵感。最后,就是不要怕去尝试。您可能认为太天马行空,不敢突破框架。但可能经您细心钻研之下,会做出一个惊人窝心滋味呢!

●学习烘焙,您有哪些建议?

我觉得学习什么都不要去怕尝试,烘焙也不例外。烤小蛋糕和做冻饼是入门级的,新手们可以从中入手。容易成功,满足感又大,增加您对烘焙的成就感,从而更想从中探索更多。

我们也是从失败中学习过来的。我也曾烤焦过蛋糕,效果远远不如预期呢。我让自己埋怨30分钟,然后就要反省一下:是哪里出错了?是手法、份量、还是食谱本身呢?

食谱到处也能找到,但并不是每个也适合自己。可以的话,多尝试几个食谱。多练习后,大概就可综合出不同方法和份量下所产生的化学作用。意想不到之下,还可以创作一份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食谱!

●还有什么想和大家分享的?关于您,关于烘焙?

想跟大家分享一下为什么我会走下厨房之路呢。在当大厨的外公和一家之「煮」的父亲薰陶下,从小便埋下了对烹饪的情意结。外公钻研厨艺,对用料和做法讲究。小时候,在周末他都会煮一大桌菜迎接我们。外公觉得子孙吃得开心,多多的准备功夫也不觉得辛苦。他钻研厨艺,对用料和做法讲究。我非常尊敬外公对烹饪的那份坚持和执著。

父亲对下厨有浓厚的感情,即使下班过后,都会不时主理晚餐。他卷起衬衫的袖子,从厨房端出热菜。他边抹汗边夹菜给我们,又分享下厨的情况。家人的赞美和下厨的乐趣赶走了工作疲惫,我很仰慕爸爸对烹饪的热诚。

对烹饪的兴趣,是由两位煮得之父的感染下培养出来。我从他们身上学习到如何从烹饪中找到快乐,煮出「爱」。简单的「亲自下厨」,可维系到人与人之间的感情。

有些爱好是细水长流久处不厌的惊喜,长时间的相处才能发现其中的可贵。

在同一屋檐下,和家人一起做饭、烘焙,用食物凝聚家庭,慰籍家人。平淡无奇的锅碗瓢盆里,盛满了中国式的人生,更折射出中国式伦理。

南来或北往,愿为一人下厨房。

关注微信公众号「你好烘焙」跟着小焙(微信:hibakers001),和达人一起,健康烘焙,为爱而爱。


本文已申请版权保护

如需转载请联系小焙,否则视为侵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