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管耕耘 莫问收获

书不是胭脂,却会使女人心颜常驻,书不是棍棒,却会使女人铿锵有力,书不是羽毛,却会使女人飞翔,书不是万能的,但会使女人千变万化。                 

                                  ——毕淑敏

  2018年正月初五,父亲查出是肝癌晚期,这个消息犹如晴天霹雳,顿时昏天暗地。一年来妈妈和王先生陪同爸爸辗转于郑州市第一附属医院和登封市第十六人民医院,我在家里既要上班又要带孩子,还要做家务。有次孩子生病趁中午时间赶回来给孩子看完病,在小区附近吃饺子时,等饺子端上来的那一刻,不到两岁的女儿突然哇的一声大哭了起来,“妈妈,爷爷奶奶怎么还不回来?”看着怎么也哄不住的孩子我才想起原来这是以前奶奶经常带她去的那家店。回学校的路上,抱着方向盘的我,压抑已久的我哭了,是啊,我处在崩溃边缘,却又没有时间崩溃,无时无刻不在的悲伤疼得我喘不过气来,只要想起泪水就在眼里打转,虽然结婚时间不长,但是父亲把人生的各种角色都诠释得淋漓尽致,他是我心中唯一的永远的偶像,他说过的很多话值得我细细揣摩牢记一生。我不愿让自己悲伤的情绪影响到同事,更不愿让王先生徒增一份担忧,那段时间陪我走过来的是毕淑敏的《你要学着自己强大》,那是一本无论走到哪里都会带到哪里的书,书中关于挫折,友情、爱情、婚姻、信任、方方面面娓娓道来,尤其是:世界上唯一可以依傍的是我们自己培植的心灵与意志;没人能承诺我们一生永远晴天,没人能勾勒出命运的风刀霜剑,然而外界虽不能把握,内心却可以调时;强大并不难,难的是我们不自知自己的强大,我们四处寻找的东西,我们以为自己一生也不可能具备的东西,其实从未须臾离开过我们;外柔需要内刚做基础,内刚要靠自我的不断探索。悲伤时,他们如一剂良药减轻我的疼痛,迷茫时,他们如一阵微风赋予我坚强的力量。这样一本书,我会不定期的翻阅,就如同房间需要定期做大扫除一样,也如同一个有一定年轮的人,定期需要进行体检一样,时不时的去翻看,每一次都是心灵的洗礼!

  如果说毕淑敏的《你要学着自己强大》开启了我的读书之旅,那么徐建平的《释放你的教育智慧》则开启了我的练笔之旅,寒假里学校为我们选购了这本书,没想到这本原以为会枯燥的书很快就就吸引了我。用心投入,改变工作思路,多学习,不断挑战自我,把常规工作做出新意,在读的过程中我感受到了字里行间流露出的真性情,一篇篇文章无一不折射出作者教育的智慧之光。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不要舍弃自己的微光,三个月一来它让我有了新的改变!“优秀的人之所以优秀,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他们将平时的灵感不断积淀,不断提升,不断迁移,从而提升自己的思维质。”在东华教育同仁爱学习这个大环境下,借助于简书这个平台,以互加小打卡为起点,三个多月累计记录文字6万字,文章被《2019美丽乡村快乐音乐》,《彩虹花绘本阅读》,《高段幸福彩虹花》《夏加儿美术》录用。作为一名普通的老师,我用笔记录学生成长的点滴,真诚和用心赢得了互加老师的关注,彩虹花晨读助教老师张艳加我微信说要带我回家,快乐音乐助教老师王岩拉我进核心交流群,每一篇文章孩子们和家长都会用心去看并转发给自己的家人,看着孩子们那一张张快乐,自信的笑脸我乐此不疲!从最初的完成作业到写读书笔记,生活感悟,亲子阅读,只要我们不舍弃自己的微光,善于积累反思,我们就会获得更多的感悟,会拥有很多新的思路,新的方法,我们就能不断提升自己的水平和素质,就会更加深入的研究我们怎么教研究学生怎么学,怎样才能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勤于思考,善于学习,乐于练笔,相信一定可以成为一名智慧型教师。

  一学期,6万字,7本书,虽然我还称不上一个内心强大的人,虽然专业书籍只读了皮毛,涉及的范围也不够广泛,虽然静静地看上半天书对于二胎妈妈来说依然很奢侈,但我已经感受到了读书带给我的那份快乐,它不知不觉改变着我影响着周围的人,读书,既然开始,就没有终点,既然喜欢,就选择坚持,只管耕耘,莫问收获,相信终将遇到最好的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跟别人不太一样的是,我不喜欢做一些毫无意义的事情,也不愿意说很多毫无意义的话,我一直非常珍惜时间,总想尽量多做一...
    阳焱焱阅读 435评论 0 0
  • 今天我第一次,尝试从图书馆借书。这是自从我热爱阅读,热爱写作以来,第一次从图书馆借书。去年我阅读的100多本纸质的...
    迷恋成长阅读 476评论 2 9
  • 你为什么选择做公益??? 因为,选择的前提条件是这个“公”字! 公心、公平、公共、公众…… 因为我们有一颗公心, ...
    伊水芳草苑阅读 588评论 4 3
  • 這一夜 你把我惊醒 像流星划過雨季 在冬天裡沈默 我起身趺坐 在淚滴中禪思 把思念寫在蓮葉之上 前世也好 今生也罷...
    瘋人阅读 381评论 1 2
  • 周天,放在以往应是在朦朦胧胧的清晨美美哒补上一个回笼觉 ,享受这难得的宁静,但现在这一切都在改变,七点的时候,...
    人自为王阅读 19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