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生活的《论语》

                                                                                 ————我为什么学习论语

每逢周四,就不禁让人想起梅子时间,仿佛是宗教的“礼拜日”,即使没有宗教般狂热,也能时不时提醒自己周四快到梅子时间了。今儿是2016年第一期梅子时间,为了不再错过,昨晚从上海匆忙赶回苏州。

两个小时的梅子时间也许无法通读《论语》,更不能完全领悟《论语》闪光的智慧,但每周固定的时间不变的地点,一群爱好《论语》的朋友共同抄读章句,共同学习,并分享心得,虽然人数不多,讨论的活跃性却尤为浓厚。

或许这样的学习氛围源于梅子老师的认真对待,认真对待每一期梅子时间。当我第一次来参加梅子老师的画信课程时,看到梅子长信上一只只栩栩如生的小羊羔、小山羊,并给我们分享如何画好一只山羊。我们难以想象为了画好那些图,需要付出很多很多。但可以想象出的是梅子老师

背着小双肩包独自到羊场现场作画,画信课堂上或许未能闻到羊场的各种膻味、各种臊味等五味杂陈,但能感受出画山羊时实属不易。

我也时常在微信中看到梅子老师为了画信,无论刮风下雨,还是艳阳高照,无论大街还是小巷,都能看到老师铺着一张大大的信纸,笔墨压在纸上,跪着并全神贯注地挥毫泼墨,认真地画着每一幅画。

梅子老师将画信融入生活,生活中情感、想法都能通过画信来传递。透过画信获得愉悦的心境,感受生活的美。

而我,因为《论语》,带给我不一般的心境,从遇事的狂躁不安到后来的平静如水,也因为《论语》,让我有机会获得先贤的智慧,甚至有时能心通有感,那种愉悦的心境是获得多少物质都难以比拟的,我的三观(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也同样因为《论语》有重新的认知。

我依然清晰记得,当我第一次参加参加梅子时间时,我就说出了自己学习《论语》的几点缘故:一来受家庭教育影响,学习《论语》似乎不是硬生生地强加自己去学习,而是情不自禁地接受和喜欢;二来《论语》无论在生活上还是工作中都对自己有很强的指引作用。

比如当我读到“学而时习之,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时,让我更加明白幸福层次有很多种,而不只是单一;而接触“弟子,入则孝,出则悌,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行有馀力,则以学文。”也让我更加触动“孝悌”的重要性,更加懂得应该如何孝敬父母、尊敬兄弟;就连曾子说的“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也让我想起已故亲人的教导,时刻提醒自己与朋友交往是否言而有信,替人办事又是否尽心呢?重读“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颠覆了我之前的读书方法,虽然初中时读过这句话,但理解起来浅尝辄止,现在再重读,让我在学与思方面找到更好的平衡点……

学《论语》无止境,不同年龄,不同的阅历,想法不一,获知也不完全在同一水准,但相信只要诚心学习《论语》,把《论语》融入生活的一部分,无论生活、工作,还是求学之道、敬孝之道,抑或为人处世,一定都能得到提升。

我不知能改变多少,提升到什么量级,梅子时间抄《论语》,每天坚持学《论语》,那就无悔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