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情

                  (062)

清明节是我国重要传统节日,是追思缅怀先辈先贤的节日,上个月兄长便与我相约今年清明一同返乡祭祖。清明节前一天长途跋涉,乘车十七八个小时,奔驰二三千多里终于在中午时分赶回至了家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晚上下班途中去超市准备买些东西,兄长打来电话说祭品都已准备好了,明早五点来车接着我们后,直接上高速,赶在中午十二点之前回到老家。匆匆骑车回到家中,急忙准备行礼。一路上赶车鞍马劳顿,困倦未洗漱倒头便睡……四点起床,洗漱一下看了会儿书,读了几篇文章,灵感来临之际,抓起笔匆匆记下……4:50分在路边等候,一会儿一辆车便飞驰而来,接着我们上高速疾驰南下。五点的天空,黑乎乎的,赶早的车子一路纵队宛如一条长龙,时而超车。到汝州服务区休息会儿,吃点东西,停车场爆满,车与车的间距特小,缓缓扶着扶手推开车门,钻出了车。不时的听到附近有人在争吵着什么,原来是开门时碰着车门了,现在的车也真太多了吧……

故乡停留在儿时的记忆里,上世纪七十年代中期八月中旬的几日里,受特大台风的影响,故乡的上空电闪雷鸣,大雨倾盆。故乡是大平原,村前村后河水暴涨,一天深夜大小水库接连崩坝,洪水狂奔而泄,巨浪滔天,淹没了家园,洪水十多天方退去,电线杆仅露了个头儿。幸存下来的村民纷纷涌到一个巨大的黄土堆上避险,有的水里捞起漂浮的门板捆绑在树上度日。中央和空军出动大批直升机飞临重灾区,空投食品,救济灾民。我嘛,还在襁褓中挂在树技上随风飘荡……刚盖起的几间房子和院子全部被洪水冲塌了,一片荒凉,望着一片废墟家人潸然泪下;痛定思痛,大悲大恸,好在天无绝人之路――母亲便携带我们仨投奔远在豫西煤城教书的父亲。于是我们便在煤城安了家、生活了下来。

故乡在我的记忆里不甚清晰,但也并不模糊,在两者之间而已。没有回过几次故乡:大概三岁、五岁、十二岁、四十岁、四十一岁,再加上现在这一次,仅此而已。父亲家居“平與县”(秦朝时设县),母亲娘家位于“上蔡县”,都是两千多年的古县,均为春秋时期蔡国遗址之一,战国时期属楚国疆域。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厚重的人文景观,令人留恋和向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故乡位于豫南腹地,黄准平原,中原粮库,国家粮油烟草基地,芝麻王国――黑白芝麻之乡,“十三香"大本营。地处淮河上游的丘陵平原地区。因历史上南来北往的信使、官宦在此驻驿歇马而得名。素有“豫州之腹地、天下之最中”的美称。故乡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中华民族的始祖盘古创世活动的核心区域,是轩辕黄帝的夫人嫘祖的故乡,是战国时期闻名天下的兵器制造中心。秦丞相李斯、《盐铁论》的编著者桓宽、志怪志异小说家干宝、伟大的无神论者范缜、著名抗日民族英雄杨靖宇以及史一公等一大批杰出的名人。

伏羲画卦、周公测影:位于汝南县天中山。西周初年,周公营造东都洛邑时,派人到各地用土圭测影,以观测天文地理,经测定,“豫州为九洲之中,汝尤在豫州之中”。人们就在这里“聚土垒石以标天中,名天中山。”唐代书法家颜真卿亲书“天中山”碑刻。唐朝名将李愬雪夜智取蔡州,唐朝中央政府灭掉蔡州的蕃镇割据局面、关羽张飞兄弟分散后重聚古城,今有古槐和史书为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幼时的故乡,村前村后都有水坑〈书面语应称为池塘〉,村后有条南北走向的河,连接着村后烟叶楼旁边的大水坑,笔直地伸向远方,一直流到北边的jiang〈二声音调〉里,村里人都这么称呼,其实就是一条东西延伸的人工开挖的大河。这里是我儿时的乐园:坑里河里鱼虾成群、数不清的青蛙螃蟹、一网兜下去就能网出大半碗儿的泥鳅……第一次见到了黄鳝,皮肤光滑发亮,黏糊糊的在水桶里抓也抓不住。捕鱼的工具真不少:抬网、粘网、撒网、还有蓝球大小的网兜儿、瓶口绑着长线瓶中放着几块儿馒头片,一拉线绳上岸瓶里便炸开了锅,鱼虾在里面乱蹦!家家户户屋里房檐下几乎都有燕子窝,燕子飞进飞出,和谐共处。冬天燕子飞向南方,来年春上又迁徙而来;老燕子是认得家的,带着小燕子又飞回到了主人家的巢中,大人小孩拍手欢呼――欢迎燕子全家的度假归来!

跟着爷爷去草地上放羊,总想去抓摸羊儿,和公羊顶头看谁先后退。一会儿趁爷爷锄草不注意,偷偷抓着老公羊的角儿骑着飞奔,越过田野,穿过小河,河两岸绿油油的庄稼地,金黄的麦穗、腰里别着“手榴弹”的玉米、密密麻麻的芝麻、焦黄的烟叶、可以生吃满口溢香的荷兰豆、蚕豆、又粗又大的Su瓜〈口语音〉……河岸上瓜园果园里硕果累累,香飘飘,随风飘逸,沁人心脾,胃口大开,口水横溢!青纱帐,永远是孩子们的乐园,捉迷藏,“打野战”――扛着玉米杆儿加工成的步枪、机枪,头戴柳叶帽儿,腰别"手雷"〈干玉米棒〉,“敌后武工队”急行军穿梭于青纱帐中、闯入昆虫王国,动物世界,种类繁多,热闹非凡……一直玩得不亦乐乎,不知魏晋,夕阳西下,月上柳梢头,方在大人此起彼伏的呼唤声中,恋恋不舍的挥手离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忙里偷闲,坐在车上加工了一篇美篇《“中华传统节日·清明”――市一中“中华经典诗文诵读”展示活动》,杀青之际,车子已下了高速。走省道,穿越古蔡国遗址――“上蔡”县城;穿乡道,接连又穿过三四个乡镇,十一点左右终于踏上了故乡的土地――“平與县”。

“平與”为春秋时期蔡国遗址之一,周武王分封其弟驻守蔡国。《扁鹊见蔡桓公》的故事发源地。夏商时期,"平舆县”为挚国――为古诸侯国之一,国君任姓,古城在今西塔寺,周朝时并入沈子国。因周文王之母"太任"归省家书中有“平舆”抵达(即坐车平安回到娘家)字样而得名。

“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

故谓之清明。”“清明”最初并不是一个伤感的节日,它是一年中最美时光的代称。后因融合了寒食节,祭扫坟墓和上巳节踏青的习俗,才有了我们现在的清明节。因此,清明这个节日,既有欢乐赏春的喜庆气氛,也有慎终追远的感伤情怀。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又是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清明是中华民族祭祀的节日,每一年的这一天,人们从四面八方赶回家乡,祭祀先祖,以示不忘。亲人们已在村前等候,握手寒喧,听着熟悉的乡音,倍感亲切。端着祭品,庄重前行,肃穆慢行,家族墓地,长眠着曾祖先祖、祖父祖母、大伯二伯、家父至亲。鞭炮齐鸣,长跪不起,默默吟咏一首《诗经·蓼莪》,悼念至亲:

                  诗经 ·蓼莪

蓼蓼者莪,匪莪伊蒿。哀哀父母,生我劬劳。蓼蓼者莪,匪莪伊蔚。哀哀父母,生我劳瘁。

瓶之罄矣,维罍之耻。鲜民之生,不如死之久矣。无父何怙?无母何恃?出则衔恤,入则靡至。

父兮生我,母兮鞠我。拊我畜我,长我育我,顾我复我,出入腹我。欲报之德,昊天罔极!

南山烈烈,飘风发发。民莫不谷,我独何害!南山律律,飘风弗弗。民莫不谷,我独不卒。

曾祖先祖、祖父祖母、大伯二伯、家父至亲,愿你们安息!热泪盈眶,悲痛至极,呜呼哀哉,我的亲人至亲,以头抢地尔,捶胸顿足,难以抒发自己的哀悼之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东晋诗人谢灵运有诗云:“死去何所在,托体同山阿;亲戚或愈悲,他人也亦歌”――世人大都恋生恶死,害怕死亡,向往生活,这是人类的本性。其实生和死本是人类乃至所有生命的共同特征。有生必有死,把握时机,抓紧工作生活,活在当下,关爱自己和亲人,回报社会和国家,活出生命的精彩和意义!我们不能改变生命的长度,但可以增加生命的宽度,增加生命的厚度!

真正的纪念,是我们从来没有忘记过你们。祭奠的含义不仅是伤悲,而是要努力活得更好。一壶酒,祭奠过往的追思;一缕香,寄托未来的希望;让我们一起为逝去的亲人;点一盏心灯,深切的缅怀;祝福他们一切安好!愿我们岁岁平安!一年一年的清明,一岁一岁的牵挂;愿你所怀之人,不在远远乡;愿你所念之人,近在咫尺望。

林清玄曾说:生死是我们唯一不能左右的事,但是我们可以选择,坦然而快乐地生活。今天是清明,在清明节除了怀念先人,更重要的是:珍惜现在大好的春光;不负春光,才不负清明。话中难道不蕴含着哲理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午依次拜访了各位亲戚:叔父、婶子、大姑、几位堂兄,拉家长,叙亲情。堂兄们热情招呼着去各自家中吃饭相聚,中午大堂兄在镇上饭店设宴,饭菜十分丰盛,亲人相聚一大桌,热闹,浓浓的亲情。晚上去四堂兄家,泥鳅加小鱼宴,叙旧至深夜,依依不舍……次日赴大姨家,大姨已八十七高龄,身体健康,只是显得过于瘦了些,祝福老人家健康长寿!大堂兄一直相陪带路驱车直奔周口市商水县二姨家,四五十公里的路程。坐在车上加工了一篇简书《真心英雄――献给大凉山救火牺牲的英雄们》,初稿是四日凌晨返程的火车上完稿的,近两日由于忙碌没顾上修改,于是路上忙里偷闲加工润色一下。崇尚英雄,热爱英雄,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离不开英雄,他们是民族的脊梁,人性的光辉,熠熠生辉,点亮心灯,指引着众人踏着英雄的足迹砥砺奋进!

二姨长年患病,去年春节前我们回来时状况不太好,生活已不能自理――今年精神较好,发红包,老人家高兴的握在手里,一会儿放兜里一会儿又取出一张张的数着,哈,好开心!陪老人家说说话儿,午饭挺丰盛,亲人的厨艺不错,赞一个!午饭后拉家长、述亲情,说了许多许多。该走了,姨夫和表姐站在门口送行,二表姐热情的往车里送黑芝麻油。二表姐夫骑车在前面引路至省道。回首相望,亲人依然伫立门前,八十高龄的老人家了,拄着拐杖,颤巍巍的,令人心酸和怜悯……

图片发自简书App

驱车回“平與县”,下午二点到达,犯困休息。晚上去三堂兄家,海鲜宴,叔父、姑姑、婶子,堂兄们、侄子们相聚一堂,边吃边谈,热闹非凡,亲情浓浓;还和南阳的小姑们通了视频,血浓于水,亲情拉近了距离,相聚的欢乐写满了脸庞……亲人们纷纷提着土特产来送行,难以推辞,硬往车里塞,感动十亲情,浓浓的,厚重的、柔软的,可以触摸的到,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第三日四点便醒来,起床写点日记,润下笔、所思所感,一一记下,作为写作的素材。五点左右大党兄来送行,又谈了半个多钟头的话儿,5:45分返程,加满油先到上蔡县城走了最后一家亲威。然后先上“京港澳”高速,一路北上;漯河转“宁洛"高速,一路向西疾驰,至汝州服务区休息片刻,补充些水份,继续向西,向西,最后并入"连霍"高速,中午十二点半下高速。妻与母亲已订好了雅间,吃午饭,叙亲情。母亲挺高兴的,看着我们,听家乡的故事。

清明节驱车往返近两千里路,祭拜祖亲,拜访亲人,乡情亲情,永远的怀念!无论我们走到哪里,无论活到多大岁数,我们依然向往和眷恋着自己的故乡和亲人!――这是中国人特有的家国情怀,拳拳亲情乡情,浓厚的情感,传承千秋,依然兴盛……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在清明节除了怀念先人,更重要的是:珍惜现在大好的春光;不负春光,才不负清明。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清明时节雨纷纷, 路上行人欲断魂。 借问酒家何处有, 牧童遥指杏花村。” ——这是我能背的第一首古诗,就印刷在儿...
    月卧寒窗阅读 492评论 0 0
  • 自小到大,经常听到有人喊我“城里人”。每次我都会认真纠正:我不是城里人,我在乡下长大。 五岁那年,经不住爸爸的执念...
    jiangming888阅读 845评论 9 20
  • 城东南,古村边,白发垂髫戏人间 一庭院,一亩田,一杯清茶度余闲 柴扉前,车马喧,陋室不陋是乡贤 书一卷,锄一杆,耕...
    陈尚军阅读 197评论 2 1
  • Android.mk batch replace great than awk '2>99{print2}'
    七点水Plus阅读 83评论 0 0
  • 7组-农晓锋Jesse-207 -#任务宝裂变特训营#day9 文案设计嘉嘉老师分享的海报标题、模板消息的文案技巧...
    农农说阅读 22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