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写作|如何提升写作,这里有道公式

图自安卓壁纸

如何提升写作能力?

答案很简单:重复练习。

如何有效地提升写作能力?

答案依旧简单:刻意练习且不断重复。

如何有效率且有质量地提升写作?

答:找个好老师,并同时进行刻意练习。

方法和路径都很简单,但往往太过简单,很多人便容易因失去好奇而产生怀疑,不愿相信“方法竟如此简单”。他们更愿意相信凡事都更具困难性、复杂性,喜欢具有烘托性的答案。

这也很好解释,因为人都希望自己做的事是相对困难的,一般人做不到的,才能体现出“自己与他人不同”。于是他们也往往容易选择不适合自己、自己无法理解但听起来“厉害”的方法。

既然简单的太“难以置信”,那当然的,丰富的答案也肯定会有。

在这里,我介绍一种我自己针对某个具有指向性的问题总结出的一道公式。这道公式主要针对问题做最主要构成部分的拆解,即问题的答案=需求点+内容+产出。

下面这张图就是我针对“如何写出一篇完整的文章”作的一张思维图,多次用于我的谈写作文集里:当我在写作时,我就在总结

文/一枝丘

接着,我们试着用同样的公式去拆解“如何提升写作能力”这个问题。

需求点

得出需求点,我们只需问自己这样一个问题:“通过写作得到能力提升”这件事,满足了什么?

你因此很容易得出答案:能够做到“自我操控”的一种满足;与外界产生联系并获得反馈,得到满足感。

内容

内容即是达到需求与写作这事本身的关联,其间存在的最主要的几个部分。我们需要在这些主要部分里投入最主要的时间和精力,使投入直接指向产出,存在一套合理的清晰的方法论。

因此可以说,“写作得到提升”是有章法可循的。也因此,我们得到的“写作得到提升”的主要内容是:

写作本身包含了方向、计划,练习这最主要的两部分;以及与外界的互动,简单讲就是与阅读者的互动,我们简称为“交互”;因为文章是人所写,所以人的认知、精力上的管理等等也是最主要因素,称为“自我管理”。

产出

产出可以用另一个词替代——表现。“写作得到提升”这件事,其表现就是你写出的文章以及你得到的反馈。文章好、受欢迎就是做这件事的正向表现。

通过上面的拆解,我们得到了“写作得到提升”这件事的需求、内容和产出表现,因此也从公式中推导出了一套具体清晰且可依赖的体系。下面是推导出的简化公式:

文/一枝丘

通过上面的分析推导,我们知道了写作得到能力上的提升,指的是我们在表达和表达的效率上能够让自己满意,同时在感知阅读者的需求时,我们的能力也在变强。

为了达到目的,我们需要不断感知、探索阅读者的需求,而不是一味地写;同时为了满足前者需求,我们需要进行刻意练习,不单是提升写作效率与质量,还是在锤炼与阅读者的连接体积。

在进行刻意练习与为了输出价值时,写作便有了方向性,甚至为了朝着方向和目标迈进,我们有了计划。

为了保持上述过程顺利进行,我们需要,也会意识到自我管理的重要性——保持对刻意练习的专注而不被干扰,几乎是写作中最难的事情。

很多人参加各种写作培训班,结果有提升的永远是一部分人,或者一小部分人。大多数无疑是以失败告终,甚至变得更加迷茫......

倒不是坚持不够的原因。而是从一开始便理解错了“提升”的概念,没弄明白“提升”的整个过程。

在绝大多数失败案例里,我们可以看到他们对“写作提升”的概念是这样的:写——反馈,甚至是认为写了就一定(要)有反馈。因此他们一旦没有得到正向反馈,情绪就陷入矛盾,导致对写作的认知更为模糊。

也是因为对“写”没有立体的概念,认为写就是写,没有章法、内容可依赖。因此无论报了什么培训班,依然是进行着“无效重复”的写作,“写”这边没有提升,反馈又不理想,很容易迷茫。

在知道了这道公式下,我们可以根据公式做一个“提升写作能力”的规划。

因为写作,其实更多的是公开写作,于是重中之重在于内容里的“交互”。因此我们可以分为以下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

从身边的人和事、甚至是自己出发,感知到问题,并且思考这个问题是否普遍存在,被关注程度高不高?

分享个人的两个观察角度。

从生活着手,分为个人生活(身体、社交、学习等)、工作(职场竞争力、同事社交、行业动态)......

以个人为平台,自我提升(软实力、硬技能、身体素质等)、情感管理、社交管理......

比如闺蜜找你倾诉情感上的问题,这个问题具体矛盾在哪、接下来会引发何种情况,这个问题是否普遍受众、是否有较高关注度?

接着进行刻意练习,把这件事、这个问题呈现清楚,去解答这个问题。

你需要对这个阶段进行规划,做一个计划,比如每天从个人生活中提取出一个问题进行刻意练习,计划是一个月、两个月等,随个人情况而定。(建议尽量延长,不要操之过急)

经过这个阶段的练习,为的是能够从发现到写出文章、得到反馈,从而一步步练习自己的表达能力、分析能力、总结能力、感知能力等,使能力得到提升,同时反馈也让我们源源不断得到动力和话题资源。

第二阶段

经过了第一阶段的练习后,你的各方面能力都得到了提升,最令人兴奋的是,你好像收获了与阅读者的“共通点”。

此时,无论哪一个领域的问题,哪怕只是细分的一点,都变得足够广大,需要、也值得我们花费时间和精力去做深入的研究。

此时去哪里获取这些信息,该读哪些书就变得极其清晰。唯一需要思考的是,研究哪一个领域能使我们的时间和精力使用率较高?

答案毋庸置疑:我们所感兴趣的领域。这也是为什么我更建议第一阶段的练习时间设置得更长的原因。

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深入地去研究自己的目标交互读者,你会慢慢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至少也是一个知识较为专业的达人了。你的学习能力、专业程度,以及你能体验到的成就感,都是前所未有的。

第三阶段

其实这个阶段已经不必要说。经历过前两个阶段,你已经渐渐地从“写——反馈”的谬误中走出来,获得了正向的方向和能量。

但无论怎样,需要说明的是,无论怎样的提升都建立在大量的(正确)练习和积累之上。

很多人的失败,是在第一阶段时没有看到“提升”的整个面貌,因此在无法看到量化的反馈时,容易产生怀疑,迷失当然不可避免。

如果能更清晰地看到第二阶段乃至更多、更高的阶段,就不会再纠结于当前的失败。

对于“写作得到提升”这一概念,也不仅限于里程碑式的“成功”,而是把每一个阶段的结果当成“成长”的一个阶段,从而在精神上、实际进步上不断得到积累,就比大多数人做得好了。

所以提升写作能力的最好办法,其实是以正确的方式做正确的事,而找一位好老师,TA就是最接近正确的那个人;最正确的事,就是听老师的,然后进行刻意练习。


望于你有益,一枝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