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号玩家》随笔——从电影看VR

一、电影背景

因为本身是做相关工作的,被这个电影VR题材给吸引住了,上映第一天忍不住去看了。

电影主要讲述2045年,世界资源危机,人们对现实世界充满的失望,都去玩一款叫 绿洲的虚拟现实游戏,以逃避现实的不堪。

其实细想想有点可怕,全球的人都变成了“网瘾少年”,每天除了吃饭睡觉上厕所,所有的时间都在玩游戏。

好了,回归正题,电影情节主要围绕 游戏创始人 去世前,在游戏里设置了彩蛋,只有寻找到三把钥匙的人,才能找到彩蛋,并继承自己所有财产。

男主和女主就是电影中寻蛋大军中的一员,但他们开始时他们做这件事的初衷不一样

男主主要是为了逃避现实,找到彩蛋以改变自己现在贫困的生活

女主是为了通过游戏来阻止IOI(第六人)网络公司控制绿洲,从而阻止现实世界中的契约工项目

经过一系列的事情,男主也开始理解了女主和自己的不同,并和女主一起阻止,在这个过程中,有了自己的五人团队,并最终找到钥匙,阻止了IOI公司

找寻三把钥匙的过程,也是创始人对自己一生的反思


第一把钥匙,是因为游戏上线后,发展的太快,超出了自己的预期,越来越不是自己的想要的,他有些后悔,想回到从前创建游戏时的那种单纯

第二把钥匙,是创始人,对自己感情的反思,压抑了一生的感情,和那始终没敢迈出的一步,算是在游戏完成了

第三把钥匙,是对人生的总结,也是导演对前人的致敬,人生不要总想着赢,要留意身边的美好,发现生活中无处不在的“彩蛋”

最后,还有一个算不上关卡的测试,也是创始人对自己的朋友的怀念和歉意,因为自己想法,把自己唯一的好朋友赶出了公司。

电影中最后有一个情节 游戏创始人 说:我是因为在现实中与人交流有障碍才建立的这个游戏,但到最后才发现无论现实有多么痛苦,也必须要去面对,因为只有在哪里才能吃上一顿美餐。

我是从两个方面去解读这段话的:

第一方面,有时候伟大的创意可能就来自己的生活,来自喜欢的领域,甚至来自不喜欢的东西,想去改变,进而专心去做,就有可能会有成就

第二方面,也是在给我们敲警钟,VR技术是一把双刃剑,如果以后的技术真的达到了如电影中所示的水平,在其中消遣可以,但一定不能以此为主要的生活方式,因为我们始终都是生活在现实中人。

电影中并没有设置人物等级制度,如果想提高战斗力,可以通过赚金币来买装备和技能,切死了以后会爆掉所有的金钱和装备,从零开始,这也让人更加珍惜自己的在游戏中的生命


当然,忘不了的还有导演在游戏中 将那么多游戏中的人物,电影中的人物通过游戏进行了一一展现,即获得了观众的好评、又致敬了经典电影、还表达出自己的情怀,为导演点赞,不愧是大师,将商业、观众喜好、个人情感实现了完美的融合,也是这部片获得高评分的关键因素。

电影的结尾,还算不错,总算阻止了IOI公司,当然男主也收获了友情和爱情,并在每周二周四关闭绿洲,让人们多关注现实,为未来VR技术发展可能会出现的问题打了个预防针。


二、电影的各种 交互方式  对现实的参考意义

1.首先说登录,和目前的眼镜登录方式大致相同,只不过脚下多了一个类似于跑步机似的东西,让用户可以在原地活动,

当然,也有高级点的设备,IOI公司使用的蛋壳型机器,但我始终没弄明白他是怎么实现行走的,难道是靠意念?

2.再说下触觉,主要有两种,

一种是比较便宜的触觉手套,这种同步到现实中手部的触觉,其他部分的不会

第二种,是全身触觉的衣服,可以同步全身的触觉,当然也包括疼痛。

这套衣服 同步触觉的时候会在接触的部位发光,这种方式真的是很蛋疼,这等于在现实中的人可以完全看到你此时的状态,如果再做什么羞羞的事情,岂不全暴露了;当然也能理解,毕竟是电影,为了视觉效果

还有就是关于如何同步痛觉,这个技术估计只有等到生物学或者有关神经的研究有所突破才能实现,目前的技术应该还无法达到

3.在游戏中存取物品的交互,和目前见到的游戏存取方式基本一致,只不过界面改成出现在你眼前,而不是屏幕上

4.电影中有好几段,主人公在游戏中悬空状态下跳舞,现实当中究竟是一个什么状态就不得而知了,目前能想到的就是身上挂着绳子,在现实中用类似吊威亚的方式营造这种失重感;

如果是蛋壳型的设备来实现只需通过设备营造即可,目前技术以可以营造这种感觉,但蛋壳型的设备,人体无法自由活动,如跳舞走路奔跑跳跃等动作都不知道如何去同步,只能期待着神经科学抓紧突破,就可以通过感应神经信号来同步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