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有书籍是人类不变的热爱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前言

最近一直都在复习专升本的考试,时间很充足,因为考试只要考三门课程,两门专业课和一门大学英语。于是上午学英语,下午复习专业课程,晚上的时间很充裕,便选择了看书。

其实一直都很喜欢买书,寝室的书桌已经堆了满满的书,有成长励志方面的书《向着光亮那方》《我在未来等你》《因为痛,所以叫青春》也有国外小说《活着是为了讲述》《百年孤独》《罗生门》《偷影子的人》等等就不一一列出来了。

然而光有书没有经常看书,就买的那一段时间便如饥似渴的读了它,时隔多月,故事的情节发展早已忘了,有人问时,我只能怯怯的说句“我很早以前看过,不过现在忘记了,很是尴尬”今年可能是因为满20成熟了些,亦可能是因为看文章多了,不免有些感触,又说不出来是什么,只觉得不能再对书籍是这种态度了。

之前很火的一句话是,你现在的气质里,藏着你走过的路,读过的书,爱过的人

虽然你不知道你读了些什么,可它已经默默的变成了你身体里的一部分,是骨髓亦或是血肉

于是我又重新拿起桌上里的书籍,开始了新一轮的阅读

这个月已经读完了四本书《解忧杂货店》《皮囊》《向着光亮那方》《我在未来等你》,目前在读《墨菲定律》

02. 解忧——放下

《解忧杂货店》是朋友送我的生日礼物,它的贺卡上写着“愿我一生无忧无虑,永远是个美丽可爱的女孩子”,可是人怎么可能会没有烦恼和忧愁呢?

生活从来就不是一帆风顺的,每个人都有烦恼和忧愁,小孩子是希望着考试能有好成绩,可以不用写作业,大人则希望可以挣很多的钱,吃穿不愁。生存现实和自我期待的差距太大于是造成了烦恼和忧愁。

前段时间驾考科目三挂了,又一次约考失败了,很苦恼,心想着为什么别人考试一次就能成功,而我科二那么曲折,科三又是如此?扪心自问,自己也没有那么笨呀,烦恼又上心头

于是重温了一遍《解忧杂货店》,这本书是日本作家东野圭吾一本畅销书,相信大多数人已经看过了,叙述着是僻静的街道上有一家杂货店,只要写下烦恼投进卷帘门的投信口,第二天就能在牛奶箱里找到答案。里面有因男友身患绝症,在爱情和现实中徘徊的月兔;有为了音乐梦想离家漂泊,却在现实中寸步难行的克朗;还有在面临家庭巨变,挣扎在亲情与未来的迷茫中的少年,他们在人生的道路中徘徊,在寻找答案。

其实每个在杂货店询问的人内心都已经有了自己的答案,他们只是来确认内心的答案是否正确。是啊,我心中早已有了答案,我又烦什么呢?约不上考试那就专心备考,考完试再去约考,事情就解决了,现在一直纠结于未来的事情,就不能做好当下的事了。

03.皮囊——面对

《皮囊》是福建作家蔡崇达第一部文学作品,这本书能告诉你许多关于人生中遇到的事情的态度和做法,能在你迷茫的当下指引你的方向。

从《母亲的房子》一章里我知道了自己的路得自己想,生活中的答案要自己去寻找。没钱带来的不仅是生活的困顿,还有别人有意无意的疏远和躲避,即使心太好,谁都怕被拖累,因此只有自己才能自己永远的依靠。

从《厚朴》中我看到了生存现实和美好期待的差距有多大,它特别容易让人开发出不同的想像来安放自己,他以为他现在到达的是整个世界的入口,他以为再走进去就有无限宽广的可能,他以为正在和他对话是整个世界。可是世界最后变成了什么样?他没有进入他的世界,反而黯然神伤了走了另外一条路。我们很多时候都要走出自己的世界,一个人走不长,但很多人一起走能走得更远。

从《文展》中我看到了生活的另一面,生活从来就不是那么简单的梦想以及磨难,不是简单的所谓理想还有阴谋,真实的生活要过成什么样是要我们自己完成和回答的。大多数人都不知道如何生活的情况下,往往采取最容易掩饰或者最常用的借口——理想和责任,可是又有几个人真真正正的实现了这样的生活呢?这个答案没人知道,或许生活就是一张这样的问卷,你没有回答,它还是会一直追问下去

04.刘同—坚持

刘同是我很喜欢的作家之一,有人说他太文艺,太鸡汤,但是当你心情不好的时候,对未来迷茫的时候,看看这么温暖的文字不觉得很美好吗?感觉生活瞬间又有了激情。应该喜欢刘同的都知道,他是湖南郴州人,30岁才被人所知,在光线传媒工作了6年,现在是光线传媒副总裁,最近在拍摄《我在未来等你》的电视剧

这个月我重温了他的《向着光亮那方》和《我在未来等你》,一本是小故事集,一本是长篇小说集。

我似乎刚刚处于这个青春,梦想,彷徨,渺茫的年纪,有着无穷无尽的烦恼和不着边际的梦想,一没钱二没对象,想要的太多,摸摸口袋却没有资本。在这个被物质时代里,大部分人的焦虑和自卑其实都是源于你的勤奋配不上你的欲望。没钱的羡慕有钱的,有钱的想要漂亮的,漂亮的想要学历高的,学历高的羡慕有钱的,每个人都是一个循环往复的过程。

现在的我方向很明确,理想很丰满,而现实很骨感,那就做一个思想饱满的人吧,谁都向往功成名就,但是向上的道路一定会是荆棘重重,所以两个字——坚持,坚持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成为想成为的人。

05.结语

书,不是为了拿文凭或发大财,而是为了成为一个有温度懂情趣会思考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以让我们一起读书吧,早日成为有温度懂情趣会思考的人,如果你有好的书籍推荐也可以留言给我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