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要待在国外?

1.

明天中秋节,也是爸爸的生日。

自从05年离开这个小县城,再回来的次数,是可以掰着指头算清的。

很多节日,甚至去年的春节,都没有在家里过。说得矫情点,这些节日,对我来说,不仅是节,更是结。

想来总是忍不住要长吁一口气的,已经有两个春节没有回家了。

第一个是刚刚毕业那年,因为没有钱。第二个是去年,因为没有时间。今年怕莫是要第三个年头了,虽然还隔着几个月,但这件憾事早已郁结在心。

记得去年临近过年的那些天,一个人走在去教室的那条路上,想着过年的事,就提不起精神去上课了。

如果没有和家人在一起,心里总有一个地方是空的,这是去再多地方,看再多风景,或者有一个再爱的人都没有办法填补的。

几乎每次和爸妈视频聊天完,总是不免暗自神伤一番。几乎每次,妈妈都会发来我们的视频聊天截图。几乎每次,我都不敢细看,生怕眼泪会掉下来。

爸爸妈妈已经和我记忆中的那两个年轻人,开始相距得越来越远。我不愿相信,不想面对,所以只好选择刻意忽略。


2.

这次回家,只有不足20天的时间。小侄女告诉我:奶奶说回来20天还不如不回来。其实,在回国之前,我也有同样的想法。我知道,我的短时出现的喜悦,最后又会变成再次分别时抑制不住的心痛。

前两天整理行李,妈妈一直守着,任凭我喊她走开,也不听。收拾行李,是一件难过的事,是一件藏都藏不住的难过的事。

基本上从回家后的第三个晚上开始,淡去了前两个晚上刚刚到家的疲倦和兴奋,总要默默地去算日子,只剩下半个月,十天,一个星期,算着算着,枕头上就湿了一块了。而现在,只有3天了,3天。

多么想留住在家的时间,却是无论如何都留不住的。回到家里,真的哪里都不想去了。本来就宅,回到家更宅,就是喜欢宅在家的感觉,做什么都舒服,也不需要做什么,发个呆,逗逗狗,都觉得特别好。

朋友问我回国好玩吗,我想都不想就答好玩,好吃。可是,这么好,我却不能留下来。虽然妈妈一再地希望我留在国内,但是我却只能一再地拒绝。

这拒绝,都是耗的理智。我不知道,这个理智可以撑到什么时候,我更不知道,会不会哪一天情感全部迸发,索性依了它。

到底是留在国内还是待在国外,我在准备出国前,就犹豫过很长时间。

最后说服自己出去的并不是那句世界那么大我要去看看,而是为了将来孩子可以成长在一个健康的社会环境里,是为了以后万一爸妈生病可以有更人性的医疗保障。

父母爱孩子一定会为其考虑长远,同样的,孩子爱父母也需要为其考虑深远。


3.

距07年去日本后,时隔近10年,16年再次出去。不得不说,除了离家8000公里这一点,我是喜欢待在国外的。

一个很小的城市,安静,不浮躁。

没有人随地吐痰,乱扔垃圾。

没有随意抢道、一个劲鸣笛的车,并且在路口总是会停下来让人先行。

超市里也都是新鲜安全的食品,每天早上都可以放心吃鸡蛋,大胆喝牛奶。

周末很多家庭都是全家出动去公园遛狗,打球,晒太阳。

书店里没有那么多成功学的书,没有那么多急功近利的人,没有比谁买了大房子谁又买了大车子,自己想活成什么样,就可以活成什么样。

偶尔问一个路,遇到的也不是冷漠脸。

拖一拖车东西,会有主动提供帮助的70来岁的老人,还说全世界都是一个国家。

其实,所有这些都是很基本的,不是吗?但在自己的国家,却好像比登天还难。

所以,我只能继续漂在国外,因为不适应却又改变不了的地方,除了选择离开,我又还能怎样。除非有一天,我甘愿如此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