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你,我的原则通通作废

图片来自网络

文/沐菁儿

程岩说:“电视里的人都那么没种,喜欢一个人都不敢说出来,非得曲曲折折,掩饰来掩饰去,等到黄花菜都凉了,才说出那句告白的话。如果将来我有喜欢的女孩子,我一定会在第一时间给她说:嗨,我喜欢你。”

对他的这句话,我表示“呵呵”,毕竟,他也变成了他口中的没种的人。

01

程岩自小就不是个安分的主,不安分到七里八乡的大人见到他,就赶紧把自己的孩子招回家,并告诫孩子:“你可要离程岩那个小魔王远一点啊。”

胆子小一点的孩子被唬住了,胆子大一点的孩子恨不得把程岩当成他的偶像,一面跟父母玩反侦查,一面跟着程岩“上天入地。”

程岩小的时候做了那么多坏事,但是上天还是优待他的。

刚升高一的他,身高已逼近180,在同班同学中显得尤为显眼。再加上英俊的面庞,放荡不羁的言行,被一众小姑娘当做偶像来崇拜。

被崇拜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他文化课成绩总是排名靠前。

更值得一提的是他的运动细胞。早在初中的时候,他就代表学校参加了市里的长跑比赛,获得了第一名。每次,只要他在操场打篮球,总会吸引一大批女同学。

按理说十五六岁的年纪,正是荷尔蒙分泌旺盛的时期。早在初中时,就有人在父母、老师、学校的严打之下偷偷谈起了恋爱。

程岩白长了一副帅气的脸庞,竟然对女生不感兴趣,只对游戏、运动、哥们上心。

我时常调侃他说:“白瞎了这一张脸,让那么多小姑娘为你伤心,真是罪孽。”

每当这时,他就收起那副吊儿郎当的样子,用十分正式的语气说:“你不懂,哥只是在等一个人而已,除非是她,否则我不愿将就。当他出现的那一刻,我一定会大声告诉 她:嗨,我喜欢你。”

02

程岩跟她相遇的时候,在一个春光明媚阳光灿烂的日子里。他回忆说:那是一个适合恋爱的日子。

也许所有令人想要记住的美好都有些狗血。

那是元旦晚会的前三天,刚上完厕所回来的程岩被徐璐挡在了门口。

徐璐是学校有名的才女,学校里的大大小小的活动,主持人都是她。此外,她还是程岩的爱慕者中的一员。

徐璐怀着希冀的目光,小心地开口说:“元旦晚会跟我一起主持的那个男同学摔到了腿,恐怕无法主持晚会了。我想请你做我的搭档,可以吗?”

程岩在心里琢磨,怎样才能把拒绝的话说得委婉一点。毕竟,他们身边来来往往好多人,还是要给她留点面子的。

就在程岩在心里琢磨怎么委婉地拒绝的时候,一个女生风风火火地跑了过来,边跑边喊:“徐璐,徐璐……”

终于到徐璐身旁了,她挽着徐璐的胳膊不好意思地说:“徐璐,不好意思,我忘了我是第几个上场的了,你还记得吗?”说完,还不好意思地吐了吐舌头。

她俩具体说了什么,程岩并没有听清。他的注意力都被那个女生吸引了。因为跑步而略显凌乱的头发,看人时明得发亮的眼睛,说话时一张一合的红唇……

程岩说,那一刻他就确定了,这个女孩就是他一直等待的“不将就”。

我说:“那你怎么不告白呢?想来,你的告白,没有几个人会拒绝。”

程岩第一次红了脸,露出害羞的神情,对,你没看错,就是害羞。开口说:“她是我认定的人,我总得确定一下她对我的感觉怎么样才好告白呀!毕竟,我曾经做过许多不好的事。”

03

因为这个女孩的到来,程岩理所当然地答应了徐璐的请求。他只希望,准备晚会的时间能长点,再长点。

然而,只有三天,算上正式的表演,他念她的名字的次数也不过5次,擦身而过的次数也不过10次,甚至他不确定她是否认识自己。

于是,程岩想了一个大招。她叫洛菁菁,于是,彩排报幕的时候,程岩说:“下面有请洛菁菁(qingqing)为我们带来歌曲……”

她上台彩排完毕后,偷偷溜到程岩身边,伸手拽拽他的胳膊说:“程岩,我是第三个上场表演歌曲的同学,你刚把我名字读错了,我叫洛菁菁(jingjing)。”

程岩看了她一眼,再看一眼台词本,说:“哦,好的,不好意思。”

她听完眉开眼笑地走开了,程岩注意到她笑的时候,眉眼弯弯,好似整个世界都亮堂起来了。

她不知道的是,她走后,程岩一直处在失神状态,脑子里反反复复地出现,刚才她跟自己说话时的场景。程岩打开手心,里面全是汗。

毫无疑问,下一次上台的时候,程岩失误了,不过,幸好他的应变能力强,很快圆了回来。

不过,他彻底惹毛了她,即使她特意地告知过她的名字的正确读法,他依然“无意”念错,包括在正式的晚会上,他报幕时说的名字也是错的。

他清楚地感觉到,她表演完下场时,与他擦身而过的时候,恨恨地瞪了他一眼。

不出所料,晚会结束的时候,她在门口堵住了程岩,把他拉到旁边僻静的地方,说:“程同学,你怎么回事呀,我都提醒你四次了,上场前还特意提醒你一次,你怎么还是把我名字读错了。这么重要的场合,你……唉,气死我了!”

程岩好脾气地说:“对不起,我记性不太好,要不,我请你吃一年的早饭给你赔罪吧!”

她听完程岩的话,直翻白眼:“什么记性不好,都五次了好不,我看你肯定是故意的!哎,不对,你刚说请我吃一年的早饭来赔罪?”

程岩一本正经地说:“嗯,你没听错,一年。”

她假装考虑了一下,说:“也就是说,我想吃什么,你就请我吃什么?”

“嗯,你想吃什么,我就请你吃什么。”

她眼睛咕噜噜地转了两圈说:“我现在想吃学校门口的蟹黄包。”

程岩忍不住笑了一下说:“好啊,那我们走吧。”

她不知道的是,程岩找了一圈的同学打听她喜欢什么,最后得到的情报是:吃跟玩。

程岩不禁在心里窃喜,玩嘛,自己当然在行。至于吃,她喜欢吃什么给她什么就好了。

04

“哎,这都一年了,你还不打算表白吗?”我问程岩。

他回道:“急什么,我总要确保万无一失嘛。”

“你还没确定她喜不喜欢你?”

“我确定,我喜欢她,她也喜欢我。”

“那你还等什么?”

“等一个时机呀!”

“什么时机?”

“一个可以给她盛大告白的时机。”

高中忙碌的时光,总是过的飞快。不知不觉高考已经结束。

程岩组织大家聚会,并说:“可以把你们的亲朋好友都带上。”

本来班级四十多个人,那天的聚会来了快一百人。

等到程岩带着洛菁菁出现在包厢里的时候,大家露出了心照不宣的笑容。毕竟,两年多来,程岩也就跟她一个女生走得近。

对离别的不舍,以及对未来的期盼都寄托在了一杯杯酒水里和欢声笑语里。

忽然,包厢里停电了,变得黑漆漆。大家正不明所以的时候,电子屏突然亮了起来,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力。

播放的全部都是洛菁菁的照片,或笑或怒,或嗔或恼……

伴随着这些照片,随之而来的还有程岩的声音:“菁菁,这是我们认识两年多来,我眼中的你。我喜欢你,从见你的第一眼开始,从那时候我就一直在琢磨怎么才能靠近你,走进你的心。我花了两年多时间,让你认识了不同的我。虽然,我在他们的眼里不可一世,什么都敢做,什么都不在乎。甚至,我以前也是这么认为的,但直到遇见你,我才发现,关于你的事情,我变的畏手畏脚,丝毫不敢冒险。这句话,本应该在初见你的那一天就告诉你的,却一直拖到了现在,我想把它告诉你:我喜欢你。你愿不愿意把我们纯洁的革命友情再升华一下?”

听到这一番话的洛菁菁早已泣不成声,她说:“其实,这也是我一直以来想对你说的话。”

程岩紧紧地把她拥在了怀里。

直到很久以后,程岩告诉我,当时他们相拥的时候,洛菁菁跟他说:“其实,我知道你是故意把我的名字念错的,因为,这也是我想要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