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C4D贴图雕刻UV之九:一块石头-1

【引言】

        次时代游戏模型的制作流程是什么?如何能够入门?我过去自学的时候,看过市场上此类图书,洋洋洒洒很厚,也不知是讲建模,还是贴图绘制,看得迷糊。看过多本相关的图书,我才明白是怎么个流程。所以,编写这篇文字,用简单的模型,重点突出流程,让更多的自学者容易入门。 从这篇开始,以制作一块石头为例,大致三到四篇讲明白这个制作流程。


这个制作流程有什么用啊?

1、下面这张图是在C4D中渲染的两块石头,仔细看,你能发现它们有什么区别吗?

2、用线框模式渲染。你会发现左边的模型面数非常少,它上面的细节是由颜色贴图和法线贴图(再加上AO贴图)提供的,模型面数很少的,一般称为低模;右边的石头模型,面数非常多,它表面的细节是由颜色贴图,最重要的是模型本身面数表面起伏提供的,我们一般称为高模。

3、实际对比一下各个模型的面数。

以上两个渲染效果差不多,但模型面数相差甚远的石头模型,在实际应用中有什么区别吗?

这个区别老大了:在C4D中运用动力学制作一堆石头,如果使用右侧的面数多的模型(高模),计算机在模拟计算时,会非常卡时间很长很长;在游戏引擎中,如果使用右侧的高模,也会消耗显卡的计算资源的,游戏场景中众多的石头的渲染,会使游戏运行非常慢。所以最好的办法是使用左边面数低的模型(低模),在显示方面不差的情况下,能大大节约计算机的计算资源,加快计算机运行的速度。

在游戏或动力学模拟、影视片子等渲染中(E3D使用),如果在显示允许的情况下,越少面数模型渲染时,越能减少GPU(显卡)的资源消耗,渲染或模拟就越流畅。总之,用高质量的贴图贴在低模上,替代高模的细节,节省GPU渲染时间,渲染速度大大加快。但你从屏幕上看不出来,这就是欺骗“眼球”技术。

低模用C4D很容易做到,但那些高效、高质量贴在模型上的贴图是如何制作呢?

过去由熟练的美工通过PS等软件绘制、制作出各种贴图。而现在可以通过各种专用的软件就可以实现。下面这张图就是我们要讲的“流程”。

先看看各类三维软件,能否满足上述的功能,仔细看看下图:

通过对比,C4D三维软件就有如上的好处,整个“生产线”的各种功能,她都有,而且各种模块相互调用就是菜单转化的事,界面相似,配合完美,无需像别的软件转来转去。

所以,这一篇首先谈谈:用C4D来完成这块石头的高模制作(涉及展UV ,雕刻细节)。

哎呀妈呀,好长的引言啊!

【研究】

第一部分:制作精细的高模

1、首先建立一个球体,类型为(六面体)为什么要六面体呢?主要是展UV方便,绘制纹理的时候变形小。

2、点击右上角的界面:BP UV EDIT ,把UVW标签拖到右侧窗口。

发现什么问题?那就是组成球体的六个面,他们的UV是重合的。也就是说,如果你在一面上贴的是红色纹理,其他的五个面也是。所以,这样的UV不行,必须把六个面UV全部展开。

3、如何做呢?方法很多,最简单的方法就是首先删掉保存UV数据的UVW标签,重新建立一个。

4、按照步骤一步一步来。

5、默认计算UV的方法。

6、勾掉创建删除通道,还有颜色,因为我们就是要重新展开UV.

7、点击完成时,系统已经帮助我们展开了六面球体的UV,六个面的UV是独立的,并没有重合。

8、点击界面-SCULPTING雕刻。

9、点击细分,级别为0,首先雕刻出大致的“低模”。

10、雕刻塑形-拉起工具。SHIFT+鼠标中键,左右是笔刷大小,上下为压力。注意调整方向为-法线。(目的是让模型上的点沿着法线上下移动,避免点与点相互重合)

11、随你的想象进行调整,按CTRL则向里,按SHIFT键平滑表面。

12、再用抓取,使石头模型尖锐一些。

13、大致就是这个样子吧!这个“级别0”就是我们要的“低模”。如果你想导出去,可以点菜单--工具--创建多边形拷贝。

14、再点击细分,到五级,多边形从0级的600面变成了61万个面了。

15、对这个高模进行小范围修改。用铲平工具。

16、再用挤捏工具,对模型的棱修改一下。(总之,要大胆,随你处理,反正世界之大,什么形状的石头都有)

17、再挤捏

18、再用切刀,切除石头裂缝。

19、处理

20,下面对石头模型表面细节刻画。点击添加一层。(与PS层一样,刻画的信息都存到这个层中,对模型本身没有什么影响)。

21、点击拉起工具。选择拓印。

(这个拓印,如同我们小的时候买的白色背心,到美工商店,专门有个师傅,选择一个”模子“,放到丝网下,用油墨涂抹,你喜欢的图案就印在背心上了,好像这个过程)

22、找到内容浏览器--sketch上面的SCULPTING。(不好意思,圈错了)

23、下面这个文件夹

24、下面的NOISE

25、点击TEX目录,那里边保存的是灰度图

26、选择一个,拖到图像目录。

27、这个图像就在模型的背后了。

按T键+鼠标左键平移图像,中间缩放,右键旋转。

28、在模型上涂抹点击。

(如果你的电脑的显卡不是专业的图形卡,这个操作非常慢和卡,毕竟是61万个面啊)

29、按照alt建+鼠标左键旋转模型,继续涂抹。这些凹凸信息都记录在层1中。

继续添加图层2。

30、选择STONE(石头)文件夹。

31、进入TEX文件夹,双击文件,可以预览纹理。

32、选择一个纹理拖拽到图像目录下,继续操作雕刻。

33、再选择一个文件夹SCRATCHES(划痕)

34、如此。

35、这三层分别记录着不同的凹凸信息。你可以分别调整他们的强度,直到你满意为止。

第二部分:烘培纹理贴图:

1、点击下面的”烘培雕刻对象“命令。

2、选择烘培纹理的储存的文件夹及名字。选择纹理贴图文件的格式。选择烘培纹理贴图的大小(256、512、1024、2048、4096等)

3、选择烘培法线和环境吸收贴图(为什么不选择置换贴图呢?下一讲再细说)

选择高模(级别5)再选择低模(级别0)。映射。

4、点击烘培命令按钮。

5、到文件夹去看看,第一个为模型文件,依次是法线贴图和AO环境吸收贴图。

6、切换界面--启动。

C4D已经生成一个低模加材质的对象。下面的是雕刻的高模。他们在场景中重合在一起。

7、我们把下面的高模隐藏起来。双击上面的材质球,发现在漫射通道里已经载入了环境吸收贴图。

8、在法线通道里已经载入了烘培的法线贴图。

你会发现,这个具有600面的低模,加上两个贴图,在渲染之后,与雕刻的高模在细节上几乎是一样的。

下一篇,再谈颜色贴图的绘制和烘培方法。

【后记】

1、如果你看完本篇文章,还是看不明白、仍然糊涂,那就先看看这篇《数字人C4D贴图雕刻UV之三:深入了解UV 》吧。其实,我这篇是对《深入了解UV》文章里所讲的一个实例,既用C4D如何实现的方法。

2、C4D软件也是整个CG生产大流程的一个环节,它不能包办一切。如果仅仅制作一张效果图或制作一个动画,用C4D建模、它本身的材质及灯光进行渲染就可以办到。但是,如果想用C4D为游戏引擎或其他三维软件服务,那就应该遵循并输出其他软件支持的模型格式,而C4D自身所带的材质很多是不能被其他软件所识别而使用的,所以最好通过上述的方法建立颜色、法线、高光等贴图,以“低模+各种贴图”的方式输入到其他三维软件中去使用。

3、下一篇,继续研究石头模型的纹理绘制和烘培,以及这个低模(石头.C4D)+颜色、环境吸收、法线贴图在其他三维软件中的应用。在文章最后再解答一些问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