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那么大,可我哪里也不想去

世界很大,巴马很小,

小到我此刻就站在我们初次遇见的盘阳河边;

世界很大,巴马很小,

小到你我在这里所有的记忆一伸手就能摸到;

世界很大,巴马很小,

小到你我已尝到幸福的味道;

世界那么大,可我哪儿也不想去,

就想和你在巴马做一对神仙眷侣。


(一)

陈姐是我的糖友,独自一人在巴马养生。她的儿子在深圳工作,母子两人经常是聚少离多。

这几天,陈姐的日子过得特别的开心。原来,她的儿子,国庆节要从深圳赶来,陪她一起过节。早在接到儿子的电话开始,原本一直很安静、内敛的陈姐,渐渐开朗、鲜活起来。她的脸上,洋溢着甜蜜与期盼。

前几天,她就开始了超级大采购,为了儿子的到来储备零食,水果,点心。甚至,她还在网上采买了苏州万三蹄,酱鸭等熟食。要知道,苏州的美食,是以甜著称的。而陈姐,是个多年的糖尿病患者。甜食,对于她来说,是丁点都不能碰的。

“你怎么还买甜食啊?”我看她在网上下单,就问她。明知道自己不能吃,还要买回来,不是折腾自己吗?

“我可以看我儿子吃啊!”陈姐回复得理所当然,仿佛我的问题很白痴。她买的东西,我看了一下,几乎全是给他儿子准备的,没有她自己的。

我问她:“怎么全是你儿子的,你吃什么呀?”

她笑了笑,爽朗地回答:“没事,我只要看着他吃就可以了!”那扬起的嘴角,仿佛在诉说着将要溢出的甜蜜。陈姐说,一年之中,只有国庆和春节,儿子是陪着她的,所以,这几天,她就是陪着儿子吃,陪着儿子玩,儿子到哪里,她就到哪里。希望,把一年之中,所有不在儿子身边的缺憾都补回来。

其实,她也不想离开儿子,她很想跟着儿子在深圳过日子,可以照看儿子的生活起居,可是,深圳是大城市,太嘈杂,空气也没有那么纯净,不适合养生。为了自己的身体,她没有办法,只能忍痛割爱。

(二)

同事小田,是个江南姑娘。在南方打工已经好多年,一般,难得回家。因为,春运实在是太挤,而她的工作也实在是忙,越是过年越是忙。不得已,她只能在春节后赶时间匆匆回去一趟。今年非常难得,国庆节前有一点空余时间,便张罗着回家一趟。

得知女儿要回家过节,田妈妈一个人上街,买了好多的菜。回到家里,一样一样收拾好,只等着女儿回来。

小田回到家,正好是下午,稍事休息了一下,她就准备做晚饭。这么多年,每次回家,她都要认认真真为父母做饭。因为,难得有在家的日子,她也想弥补自己的不足。为父母做饭,看他们吃得开心,也是她的生活乐趣!

在南方,还是30多度的高温,在江南小镇,已经有了秋的寒意。

温暖的炉火前,田妈妈满脸堆笑地烧火,小田上灶炒菜。田妈妈一边烧火,一边站在灶台边和女儿聊天,看女儿挥舞着锅铲,她的心,才会有莫名地踏实感。自从接到女儿要回来的电话,她就开始一边开心,一边提心吊胆。直到女儿好端端地站在她面前炒菜,她悬着的心,才算放了下来。

田爸爸则是坐在炉灶不远地地方,默默地抽着烟,听妻女聊天。难得的,也会插几句,说说自己的看法。炉火的余光,把他的脸照得红扑扑的。一向古板、木讷的他,脸上也有了难得一见的笑容。

一家人,围着桌子,普通的家常菜,却吃得喜气洋洋。平凡的日子,因为女儿回来,就有了喜庆的味道。

在家的日子里,田妈妈和小田总是如影随形,女儿走到哪里,她就跟到哪里。就连小田洗漱,她都要守在卫生间门口。搬来一个小板凳坐下,隔着卫生间的门,和女儿有一搭,没一搭的聊天。

看着父母脸上的甜蜜,小田的心也是暖暖的,仿佛只有在家的日子,才是踏实的。在异乡,每一个失眠的夜晚,她的脑海里都是父母斑白的发,佝偻的背。每次和家里通话,都是她最享受的时刻,母亲温柔细腻的话语,总是能在瞬间给她慰藉。

小田在心里谋算着,等来年,再筹点积蓄,她就不想出门打工了。她想回到家乡的小镇,守着父母,过日子。虽说,家乡没有什么工业,似乎没有适合她的工作,但是,她想,只要她努力,肯定能找到机会的……

也许,我们都曾有个梦想,世界那么大,想要去看看!可是,自从心中有了牵挂,我才发现:世界那么大,其实,我哪里也不想去!只想守在我最爱的人身边,为他们做一日三餐,陪他们过岁岁年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