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拨鼠日》:虽然我最不缺的就是时间,但我却无法把爱保留到明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你的生命停留在重复的一天,你会做什么?你觉得这是上天的诅咒还是垂爱?
你不会知道,什么时候,循环会终止。在终止的那一刻,你会成为自己想成为的那个人吗?

《土拨鼠日》就是一部幻想生活在重复一天的电影。其实虽说是幻想,但与如今我们一部分人的生活也差不了多少。我们每天都是做一些重复的工作,乏味又无聊。只不过电影里的主人公菲尔最不缺的就是时间,而我们的时间永远只是一个冷眼旁观的角色,所有的过程和结果都需要我们自己来承担。

这部电影可以说是令我印象最深的电影之一了,算是一部经典老片了。第一次看的时候,我还在上小学。当时看完之后,我幻想的就是把家里的钱偷偷拿出去买好多玩具,再也不去上课了。

你难以想象,想做什么就做什么的生活,会使一个人发生怎样的改变。但是万一有那么一刻,循环意想不到地终止了,那个你还会是你自己吗?

主人公菲尔在电视台做了多年的气象播报员,小有名气。每年的土拨鼠日,菲尔都会去到一个名为普苏塔尼的小镇,报道土拨鼠日这一天的盛况。菲尔早已经厌倦了这一切,而且对土拨鼠预言天气这一迷信嗤之以鼻。

这一次报道结束之后,菲尔迫不及待地要离开这个地方,但暴风雪却将他堵了回去,但这一堵,却把他永远地堵在了这一天,同时这也是他最厌恶的一天。

六点钟铃声准时响起之后,当菲尔发现他仍然停留在这一天的时候,他感到的是世界对他的欺骗,大脑的空洞。即使这一天非常热闹,但在他心中仍是空荡荡的,他开始感到孤独。

菲尔一开始的时候想到了找女编导丽塔求助,当然丽塔和任何一个正常人一样都不会信他,只会认为这是他编造的谎言而已。菲尔在这个世界孤立无援,失去希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一天晚上和几个醉汉喝完酒之后,菲尔问其中一个醉汉,“如果你生活在重复的一天,你会干什么?”

醉汉毫不犹豫的说:“那我可以想干什么就干什么了。”

是的,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想如何堕落就如何堕落,可是终究菲尔只是在欺骗自己。当生活没有了目标和存在的意义,菲尔感到的只会是空洞和无力,同时还有陷入深渊中的痛苦挣扎,最可悲的是,爱这个东西永远与他无关。

菲尔初次见到丽塔的那一刻,他的眼睛里闪着光。所以在这每次循环里,菲尔一次又一次的去了解丽塔,渴望进入她的内心。但是每一次开始又意味着要让丽塔重新了解菲尔,而丽塔却以为菲尔之所以这么了解自己,是菲尔专门从她的朋友那里打探到的。菲尔被丽塔扇了无数次巴掌时,一次次的失去,菲尔还没放弃。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丽塔说,“我甚至一点也不了解你”

“而我了解你爱你有多深,你永远也不会知道”,菲尔没有说出来,说出来丽塔也只会认为是谎言。

于是永远无法得到回应的爱让菲尔彻底死了心,此刻也只有死亡是他还没有尝过的东西。然而没有爱,也与死亡没有两样。

他被烧死过,毒死过,摔死过,电死过……

然而上天一次一次又把他带回这对于他来说没有任何意义的一天。但是他看不到的是,丽塔见到他那具冰冷的尸体时的表情。

然而这一次,她选择了相信菲尔。在菲尔无数次为丽塔证明自己预知周围的一切之后,丽塔选择了陪伴他,陪他度过漫漫长夜等待那一刻的降临。但现实却是,菲尔看着天花板,房间里空无一人,那一刻菲尔笑了。他想要努力去生活,就算每一天都重复,也要活得不一样。

于是曾经百般厌恶的小镇,努力去了解它之后,菲尔渐渐爱上了这里,不仅仅是因为有丽塔。他最不缺的就是时间,他有足够的时间了解每一个人,并保护他们帮助他们,人们一次次的忘记,菲尔就一次次地重新进入他们的生活。

菲尔对被他救了无数次那个从树上掉下来的小男孩说:“你这小子,从来没谢过我。”那时菲尔脸上流露的是发自心底的开心。

但他还是赢不了死亡

初次见到那个衣衫褴褛的乞丐老头的时候,菲尔甚至还有些厌倦。后来菲尔带他去吃了很多次大餐,当老头在医院的病床上过世的时候。菲尔问护士,“他为什么死?为什么不治好他?”护士对菲尔说:“没办法,他太老了,人到那个时候都会死的。”

“Not today ! ”菲尔坚决地说。

当死亡一次次将乞丐老头从菲尔身边带走时,菲尔输了。他仰天长啸,明白生命对每个人从来就是公平的,他自己也不例外。

与此同时菲尔,看了很多书,学了很多新东西,帮助了很多人。每一天都成为了小镇上人人赞美的人,最终凭借着个人的魅力,征服了所有人,特别是丽塔。当六点钟闹钟再次响起的时候,丽塔的手伸过去关掉了闹钟。菲尔从循环中解脱了出来。故事便结束了。

虽然电影最后有点将菲尔过于完美化。但电影始终是电影,我们要从中看到的是生活到底对一个人有多大的意义,怎么才能寻找到自己存在的意义。但我们的时间可是很无情的,不会给你第二次机会。所以活在当下吧。而且最重要的是,一开始菲尔所做不到的你可以做到,那就是你可以一直把爱保留到明天,后天,永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