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时候才能告别我的“小确丧”?

你有没有经历过状态最不好的时候,觉得似乎所有所有的运气都在背离你,不,还不仅仅是因为运气,是所有的人都在和你做对,不认可你,无视你的存在和作为,你的所有付出和努力都石沉大海没有结果,你甚至没有任何动力再为自己辩驳和证明。总而言之,就像是down到了谷底,整个自己低微到了尘埃里。用一个时下流行的字来形容,就是——“丧”。

然而,为什么古人竟然会发明一句那么损的话叫——“福无双至,祸不单行”,翻译成现在的网络语言就是“没有最丧,只有更丧”。为什么“丧”像是鼻涕虫,一旦粘在你身上,就甩也甩不掉,还会不断分泌出散发着“丧”味的粘液。掉进“丧”的氛围里,你似乎总也看不到尽头,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摆脱它,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好运气才会再来光临,甚至,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才能摆脱这种丧气,似乎越做越错,越做越丧。最后,只能服气地告诉自己,干脆啥也别做了吧。

不知道,正在看文章的你有没有过这样的共鸣,或者,也许你正在经历这样的阶段。我自己,也有过这样彻彻底底的丧的感受。丧到问了自己无数次“为什么我都已经跌到谷底了,却还不能反弹?”为什么呢?所有正在经历极度之丧的人,可能都会这样问自己。也可能你还会无奈地问天问地:丧够了吗?什么时候才可以停?要到什么时候?


现在的我,不在那个很丧的阶段里。但是其实我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也许我还会再掉进那个“丧”的漩涡里。而我身边,此刻正有人在经历着这种“丧”的折磨。所以,我想赶紧把我现在看到的想到的写下来,也许可以驱散他现在的“丧”,也许不能;但我知道,对我自己会有效,如果有一天我又“丧”了,再看我现在写的这篇药方,我能够治愈自己的。

这个药方,其实也很简单。就是姜思达曾在奇葩说里说过的一句“和自己和解”

“和自己和解”听上去特别拗口,特别难懂。我知道正在“丧”的朋友,就更不会愿意细细思考慢慢体会了。那么翻译地直白一点,就是——“承认你现在就是这么差!”,甚至“承认你的差不光是因为运气背,而就是你自己造成的!”这是一种自我暗示,在否认自己吗?不,恰恰相反。当我在丧着的时候,往往觉得我自己是那个世界上最倒霉最背运的人,而当我走出来了,身边的人又掉进去了的时候,我才发现,其实几乎没有例外,每个人都会经历人生起伏,而你所感受到的“丧到谷底”,不过是其中一个伏的阶段而已。而且,真的,人人都会经历;你没有什么不同;没有特别倒霉,也没有特别差,也没有特别优秀优秀到你不会经历丧的阶段,你就是个普通人;我们都一样。而正是因为我们都是普通人,所以,才更需要和自我和解,放心你内心深处不甘心放下地那一点点偶像包袱,或者说自己不肯原谅自己的小骄傲,此时,你才会真正放松,真正敢于行动。而事实上,对于任何一个普通人来说,一分耕耘不见得有一分收获,但不耕耘肯定连根草都收不到,所以,当你还沉溺在小确丧里迈不动步子时,谁都救不了你。


我最丧的时候,是我最自我怀疑的时候。而且,所有人其实并都没有特别针对我,更没有鄙视我,但我就会不断地抓取蛛丝马迹,告诉我自己别人看不见我的努力,看不见我的存在。我感觉我就像是我的合伙人充话费送的赠品,在任何的社交场合,面对那些比我们资深很多年长很多的商界前辈,他的年轻自带光环,而同龄的我好像是个隐形人。当我这样想象的时候,看起来要解决这个问题很简单啊,只要发挥我的伶牙俐齿,抓住任何机会清晰表达,存在给别人看不就行了?而人性的真相并非如此。当我自我怀疑自我设定了一个卑微到尘埃里的人设的时候,我哪里还敢发声?我会告诉自己多说多错,我甚至会怀疑自己一张口别人就会投来内心其实正在嘲笑的目光,而表面还要装作和蔼可亲包容大度。我不敢说不敢做,甚至内心一百万个不愿意再出现在这样让我自卑害怕的场合,在那种情境里,我找不到任何我在舒适的生活圈里满溢的自信,而正是这样巨大的自我感受的落差,让我想逃避,也让我不甘心,我不甘于这样低微到尘埃里啊!谁没有曾经让自己骄傲的美好体验,谁甘心就这样被别人认死你不行?

我什么时候才真正触底反弹的?是终于有一刻,我看到并接纳了自己的不甘的时候。我承认了我的所有逃避和不作为都是因为我的不甘,是因为我放不下自己那个明明莫须有而自己还依然在在乎着的偶像包袱的时候。当我承认了这件事的当下,我也承认了我的逃避和不作为。我承认现在的丧不仅仅是因为运气背,也是因为我一直沉溺在丧的氛围里无心作为,就算是有努力也没有办法冷静思考努力的方向是否正确;我可能做了很多错误的选择,让我自己的努力没有用,让我更加自我怀疑更加丧,让我深陷于一个恶性循环里。而当我承认了这一切的时候,我真的感受到了一身轻松,一种彻底放下了的轻快感;这种轻快感让我迅速调整了心态,就是一种没什么大不了,因为真的也没有什么好失去的,也没有可能还会更糟了的轻松心态。而后,我愿意开启新的行动力了。从那一刻开始,好像真的一路顺遂,触底反弹了。


“没有付出就没有收获,这点都想不通吗?”,“这点心态调整的能力都没有,算什么成年人?”,“你自己不行动,就会成天摆出一副苦哈哈的样子,谁能帮得了你?”……有时候我们作为旁观者,真的会很容易发出这样的判断性的句子。这不奇怪。而真正经历过“小确丧”甚至“大确丧”、长期的“丧”之后,回过头看,才真正能体会,要自我调整做出这种突破,要从一个恶性循环里跳出来重新回到一个良性循环里,有多难,多么不容易。但是,我们还是要去做啊。再不容易,别人再能同理心,还是只有自己才能带自己走出泥沼;因为,那片泥沼不是在别人的眼里嘴里,而是在我们自己的心里。

如果你正在经历着“无边的丧”,正在经历着自己对自己的这种折磨,你不孤单,也不奇葩。你没有哪里比别人更差劲,也没有哪里比别人更倒霉,你只是一个普通人,我们都一样。和自己和解吧。放下自己最后那点只剩自己能看到并且只有自己还在在乎的骄傲,踏踏实实地,重新扬帆起航。


2017年6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爱好,是世上最美好的避风港。 拿起画笔,便是国王,烦杂碎事一概与己无关。 看书、画画、学佛与冥想是我千金不换的爱好...
    花古汇阅读 302评论 0 2
  • 走的时候想不起 有没有关门 在路上的时候想不起 看那些模糊招牌的时候 自己是不是戴着眼镜 在一个路人的眼里 我只是...
    么不焉阅读 285评论 0 4
  • 前言# 上gif# 一句话# 当你初次看见这样的效果可能会觉得实现起来比较麻烦。而我告诉你,只需要正确的配置XML...
    AndroidWanLi阅读 8,938评论 27 58
  • 有没有想过,把建筑描绘成自己想象中那样? 有没有试过,自己一笔一划搭建的奇妙世界? 华小兔试过。 香港历史传统建筑...
    华小兔漫画阅读 141评论 0 3
  • 就 算 我 们 失 去 全 世 界 幸 好 我 们 还 有 音 乐 ☽ 25日,天后王菲低调发行新歌的微博刷爆了朋...
    枕边音乐哦阅读 927评论 1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