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干啥啥不行吃饭第一名?掌握这个习惯,让你效率倍增

关注“笑薇读书”,每天带你一起学习和成长。

今天,是笑薇陪你读书的第6本书共读主题是关于“习惯养成”,这周我们阅读书籍《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在美国,这本书的影响力仅次于《圣经》。

它的作者是史蒂芬·柯维,美国著名管理学大师,他曾入选美国《时代周刊》“影响美国历史进程的25位人物之一”。这本书将帮助我们养成七个重要的习惯,从而成为一个成熟的、独立的、能为自己负责、拥有良好人际关系的人。

我们将用7天的时间来阅读这本书,让我们开启第6天的共读吧。

今天,我们主要共读第279-302页,本书的第九章,习惯六:统合综效。

我有一个同事,昨天晚自习给学生讲了三节课。今天校长约谈她,把她给批评了一顿。

为什么?因为她是一个英语老师,晚自习她用了3节课讲英语,结果导致第二天数学老师准备讲数学试卷的时候,学生异口同声地回答:“老师,昨晚上英语老师上课了,我们没时间写数学试卷。”

于是,数学老师跑到校长那边告了一状。

为什么校长要批评这位勤奋的英语老师呢?因为这个老师缺乏一个习惯:统合综效。为了让一个学生考上理想的大学,只是一门学科的老师努力还不够,它需要每一门学科的老师都努力,只有大家形成合力、互相配合,才能真正帮到学生。

那么,如何做到统合综效呢?今天的共读将回答这个问题。

统合综效是指整体大于部分之和,也就是说各个部分之间的关系是整体的一个组成部分,但又不仅仅是一个组成部分,而是最具激发、分配、整合和激励作用的部分。

它就像一个乐队,里面有各种不同的乐器,单独演奏一种乐器很好听,但是当每一种乐器都贡献出自己的声音,才能奏出交响乐,达到最佳效果。

统合综效的精髓是判断和尊重差异,取长补短。当我们把前五个习惯都融会贯通到日常生活中,统合综效的作用才能体现出来。

它可以用在家庭当中,譬如说:在家庭里,每个人优势不同,男士擅长做体力活以及修理电器,而女士比较细心,擅长沟通,男女结合在一起,他们各自发挥自己的特长,能更好的照顾孩子、照顾家。

在企业中也是一样,没有一个人可以干完所有的活。如果大家都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实现优势互补,这个集体会很强大。

既然统合综效可以使得1+1远大于2,那么,如何才能做到统合综效呢?

一、尊重差异

作者认为:与人合作,最重要的是重视不同个体的不同心理、情绪与智能以及他们眼中见到的不同世界。

与所见略同的人沟通,益处不大;与所见不同的人沟通,才有真正的收获。

有关个体差异的重要性,从教育家里维斯的著名寓言《动物学校》中就可以窥见一斑。

动物们决定成立动物学校,学校里开设飞行、爬树、游泳、跑步等课程。为了方便管理,所有的动物必须修满全部课程。
鸭子游泳一流,飞行也不错,就是跑步不行。为了补救,他不上游泳课,加强跑步练习。结果磨坏了脚掌,游泳也没考出好成绩。这让鸭子后悔不已。
兔子跑步不错,但是对游泳一筹莫展,甚至快精神崩溃了。
松鼠爬树最拿手,但是在飞行课上,老师不允许它从树上下降,只能从地上起飞,搞得它有点神经紧张,肌肉抽搐。
老鹰是个问题儿童。他不听话,在飞行课上,他用自己拿手的方式第一个到达树顶,根本不理会老师的要求。
到学期结束,一条怪异的鳗鱼以高超的游泳技术,加上能飞能跑能跳的本领,居然拿到了最高平均分,并代表毕业班致词。
另外,地鼠为学校没有把掘土打洞作为必修课,而集体抗议。

动物都如此不同,更何况是人呢?天底下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树叶,也没有完全相同的两个人,所以不同是必然,与人相处,我们需要看见不同,接纳不同。

不同是会带来冲突,但是更会带来高效能。

一个企业既需要唐僧这样的人做领导,来定目标、定方向;也需要孙悟空这样的人来解决一切外来的阻力;同时,也需要猪八戒这样的人做宣传与外交,它的存在使得团队有了生气、活力;当然,也需要像沙僧这样任劳任怨的实干者。

想象一下,如果一个企业只有沙僧,估计企业的产品或者服务都卖不出去;一个企业只有孙悟空,这个企业成立不了三天,估计得散伙。

所以,差异能创造能量。

二、寻找第三条道路

沟通有三个层次:

1.互相提防,这是低层次的沟通。

因为信任度低,双方相互提防、步步为营,结果不是赢就是输,而且效率很低。

2.互相尊重,这是中间一层的沟通。

为了避免冲突,彼此都保持礼貌,但却不一定为对方设想。在这一层沟通中,最常用的态度是妥协,双方都有得有失。

3.统合综效,这是最高层次的沟通。

沟通的前提是彼此信任,结果是能带来比原来更好的解决方案。

通过统合综效的沟通,我们可以找到第三条路,这条路可以同时兼顾双方的需求。

一位父亲想利用假期带全家去露营钓鱼。他策划了很久,儿子也很兴奋地期待这一天的到来。但是,妻子却打算利用难得的假期陪伴久病不愈的母亲。

这对夫妻的情感账户余额很多,彼此之间有充分的信任,所以他们能奉行双赢模式,能做到知彼解己,展开开放式的沟通,他们相信有更好的、可以互惠互利的第三条道路。

通过沟通,丈夫深刻而真实地感觉到妻子陪伴母亲的愿望,知道妻子想减轻妹妹常年照顾母亲的负担,因为不清楚母亲还能在世多长时间,她希望能多陪伴母亲。

而且,母亲确实比钓鱼重要得多。

妻子也理解丈夫想让家人团聚在一起和让孩子们开心的苦心,她知道丈夫为此花心思上了培训班,还购买了装备,妻子认为为家人留下美好的回忆十分重要。

最后,丈夫提出一个想法:在这一个月找一周,家务请人代劳,其他的事情由他负责,这样妻子就可以抽出时间陪伴母亲了。

或者,他们也可以选择距离母亲较近的地点度假钓鱼,甚至邀请附近的亲友一起度假,这样可以兼顾度假与陪伴母亲。

夫妻两个有商有量,找到了双方都满意的解决方案。这个方案比让其中一方妥协、放弃自己的愿望都要好。

统合综效可以激发人类最大潜能,尝试用多种办法解决问题。

总结一下,统合综效就是接受人与人之间的不同,在信任的基础上,各自发挥优势,照顾各方利益,使集体效益获得最大。

至此,我们又学会能够让我们相互依赖的三个习惯:双赢思维、知彼解己和统合综效。在双赢思维下,我们通过知彼解己的沟通方式,相信一定会实现最大统合综效。

今日提问思考:

假设现在一家人坐在一起讨论如何安排假期,有人说做一个短途旅行,有人想要安静地呆在家里,你将如何运用统合综效来商量解决这个问题?

欢迎在留言区留下你的答案。

今天的共读到这里就结束了,更多精彩都在书里,让我们一起期待明天的共读,让阅读点亮人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