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手把手搭建·无限循环滚动视图

原文:iOS手把手搭建·无限循环滚动视图

在大多数常规App开发当中,我们都会有产品运营栏的需求,也就是列表页或者产品顶部,又或者整个页面需要展示几个滚动的运营活动、产品、广告什么的,当然,也可能是一个自己实现的一个图片浏览器。
在早些年,这类需求大多都是从First逐个滚动到Last,然后再自动滚到First,技术上无非都是通过UIScrollView + Timer的方案,iOS开发往往都喜欢专注于用(xuan)户(ji)体(zhuang)验(bi)的,所以后来出现了无限循环滚动的体验。

得益于iOS6以后出现的UICollectionView控件,无论是滚动视图,还是做图片浏览,都降低了很多难度和代码量,但是它为了灵活性,官方没有做无限滚动Api,那么今天,我们就用UICollectionView来实现无限循环滚动视图。

这里使用UICollectionView管理Cell方式来减少代码量和复用Cell的内存优化,通过关闭scrollToItem(at:at:animated:)滚动动画来让用户无法发觉是代码在控制滚动,让用户产生错觉变成无限循环。

我们假设视图是在水平滚动,Cell是横屏全部宽度填充,然后设置paging属性为true以便滚动到边缘从而获得更好的体验。

揣测

原理:这么做依赖于有操作表的概念,这样我们就可以在收尾添加元素。好比如,你有一个包含三个项目的数组,想要他们无限循环的滚动,那就把首位元素拷贝插入到末尾,同时末尾元素拷贝一份插入到首部。演示如下:

OK,我们直接上代码:

private func setupDataForCollectionView() {
        let originalItems = ["One", "Two", "Three"]
        if let firstItem = originalItems.first, let lastItem = originalItems.last {
            var workItems = originalItems
            workItems.insert(lastItem, at: 0)
            workItems.append(firstItem)
            items = workItems
        }
}

那么我们得到的items的内部结构就是这样:

["Three", "One", "Two", "Three", "One"]

结构上就和假想图一致。

臆测

这个过程依赖于在首尾的indexPath需要关闭动画来实现,通过方法scrollToItem(at:at:animated:)实现。
该方法包含以下三个参数:

  • indexPathCollectionView滚动到的位置。
  • UICollectionViewScrollPosition来控制CollectionView应该滚动到什么位置。
  • animated这个布尔值控制是否展示动画。

UICollectionViewScrollPosition控制滚动位置,假设CollectionView被设置了分页,如果是水平视图,我们希望它滚到左边那就为UICollectionViewScrollPosition.left,如果是垂直视图,希望它滚到顶部那就是UICollectionViewScrollPosition.top

下面我们来看看是演示情况:


如果是往前滚的话就正好相反:


实施

我们实现的关键技术点就是检测用户的滚动意图,这样才能触发scrollToItem(at:at:animated:)方法来实现我们的目的。
为了能做到这一点,我们需要实现UICollectionView的父类的UIScrollView的代理方法scrollViewDidEndDecelerating来检测滚动停止信号。
再通过检测contentOffset属性来判断具体位置。

override func scrollViewDidEndDecelerating(_ scrollView: UIScrollView) {
    let contentOffsetX = scrollView.contentOffset.x
    let contentOffsetWhenFullyScrolledRight = (collectionView?.frame.width)! * CGFloat(items.count - 1)
    if contentOffsetX == contentOffsetWhenFullyScrolledRight {
        let indexPath = IndexPath.init(item: 1, section: 0)
        collectionView?.scrollToItem(at: indexPath, at: .left, animated: false)
    } else if contentOffsetX == 0 {
        let indexPath = IndexPath.init(item: (items.count - 2), section: 0)
        collectionView?.scrollToItem(at: indexPath, at: .left, animated: false)
    }
}

OK,我们来看下视图结构和对应的索引结构:


视图结构能清晰的解答:

  • 如果在我们滚到最右边,所看到的元素为我们拷贝的第一个元素,那么就应该调用scrollToItem(at:at:animated:)方法来滚动到实际上的第一个元素位置,也就是索引[0, 1]的位置。
  • 如果我们滚动到最左边,所看到的元素为我们拷贝的最后一个元素,那么就应该调用scrollToItem(at:at:animated:)方法来滚动到实际上的最后一个元素位置,也就是索引[0, 3]的位置,也就是处理位置里的items.count - 2位置。

总结

创建一个无限循环的滚动视图其实So Easy,也就五个步骤:

  • 根据实际数据,填充收尾的假数据。
  • 检查滚动视图滚动停止时的偏移位置。
  • 如果滚动到最末尾,则移动到填充过的数据项中的第二项。
  • 如果滚动到最首位,则移动到填充过的数据项中的最后一个数据项。
  • 保证方法scrollToItem:里的animated动画参数为关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