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职场妈妈引爆学习小宇宙的4个小工具

昨天看了田宝老师的《三个小习惯,打造你的高效读写体系》,看到了印象笔记的截图,顿感及其亲切。我很好奇,他的图片如此清晰可人,我的则始终颜值不高。

后来等到了老师的回复,原来有套用模板。不管怎样,还是为共同使用印象笔记,且使用功能有一致性而感觉愉快。

从2月份参加第一个训练营(思思老师的思维导图课),到8月底完成小六的知识管理训练营,再到现在的弗兰克成长训练营。听过的课程不算少,也试着按照老师的方法进行了部分技能的练习。目前还没有形成自己清晰的标签,但也有了一小点的积累。

近期的心得是:目标明确是第一位,随后沿着既定的轨道持续行动,做自己确定下来的事情,每天都很有成就感。已经持续4个月每周更新5篇文章,并完成每周3本书的阅读。

这得益于正反馈的功效,就像打游戏一样,训练营就是我的游戏场。正反馈的概念出自《第五项修炼》:通过不断微小的积累,经过时间的累积可以形成强大的优势。

有小伙伴会以为我是学生族,或是全职妈妈。其实并不是,我是一个职场妈妈,而且马上就要成为单亲妈妈了。我上班的时候,就完全靠我的妈妈帮忙照顾小宝宝。

经过这几个月的积累和总结,我将自己运用地最为顺手,最为有效率的4个小工具分享出来,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①印象笔记
参加过六神的训练营的伙伴肯定都已经知道印象笔记的强大功能了。
能随时储存看到的碎片信息,喜欢的公众号文章,精美图片。它也是一款能帮助我们构建知识体系的强大工具。
只要建立好相应的笔记本,随后将素材保存到相应笔记本即可。有需要时,就可以用关键词或者标签搜索,找到相关的文章。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的文章里,我主要介绍它是如何帮助我实现仪式感和制定待办事项清单的。与其他云笔记相比较,我最看重的是云笔记的复选框勾选功能。发现了这个功能之后,我就放弃了奇妙清单APP,直接将每日清单的编制也放到了印象笔记里。

争取最大化使用这个工具,这样也极大便利了信息的找寻和避免了在软件中切换。
运用秋叶大叔的课程表式时间管理法,我也尝试着将固定的时间和相应的任务绑定起来,遇到有冲突的,再随时调节任务的时间。只要自己完成其中的三分之二任务量即可。
图片发自简书App

②思维导图

思维导图,是一种能帮助我们写提纲做总结的强大工具,通过它能帮助我们回顾所读的书本要点。我使用Xmind这个思维导图软件已经有4个多月了。
最初是从思思老师的思维导图课上得知这一软件。老师详细地指导了软件的使用方式。
现在,每读完一本书或者一本书的某个感兴趣的章节,我都会尝试着画个思维导图。既能有效帮助自己复习和记忆,也方便随时和小伙伴分享及互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③讯飞语记

原先我一直沉迷于自己的打字速度快的自我满足中,直到有一段时间,下班后眼睛发涩,开车的时候会突然感觉疼痛难耐。这才意识到每日对着电脑屏幕的眼睛已经用它的方式对我表示抗议了。

正在我苦恼怎么减少面对电脑,但每天想写点东西的矛盾中,小六关于软件的文章拯救了我。我才知道现在语音转文本的技术已经这么给力了。(听说苹果手机也有自带的语言转文本功能)

于是,我就兴匆匆地下载了讯飞语记,从此以后,它就成了我最喜欢的APP之一了。因为,再也不用一个一个字地敲键盘啦。

这段时间的写作就换了一种模式,画思维导图或写提纲/关键词,然后点击讯飞语记开始对着手机BLAHBLAH地讲。它的识别率相当高,随后,只要将大段的文字复制到手机备忘录或印象笔记,就可以开始改动识别有误的词汇或句子啦。

原来要敲1小时的字现在只要15分钟差不多就搞定啦。改错完成之后,稍加排版,就可以发布文章啦。是不是感觉已经超越了21世纪?

④instapaper
作为一枚上班狗,作为一枚与文字打交道的小翻译,难免对电脑有点排斥,也讨厌花长时间盯着手机屏幕看,哪怕公众号文章再怎么精彩。搭上自己的健康,这样的事情总是不划算的,那能怎么办呢?

还真有办法呢!
忘了最初是从秋叶大叔还是小六那边知道这个软件的,这个软件最吸引我的功能是,将文章的文本转化成语音,体验电子书的音频效果。

一下子就解放了眼睛,盯着手机的时间也大大减少啦。

现在就可以用上降噪耳机,午休的时候眯起眼睛,靠在椅子上用耳朵来读书啦。这种感觉不是一般棒。善于想象的你就可以在脑海中想象听到文本的图像,也能同时体验闭目养神的功效。

怎么操作呢?
下载instapaper, 随后安装和注册账号。
打开你喜欢的公众号文章,点击右上角的三个点,选择“复制链接”。
然后再点开instapaper,它自动跳出窗口,你就直接选择“存储”就搞定啦。
选择你存入的文章,点击右下角第一个符号,选择“讲出”,这样你就可以听到文本啦。
听完之后,你可以选择删除,或者存档。

如上就是让我效率提高好几倍的小工具,不知道有没有适合你的,赶紧用起来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