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王(一):大兴安岭的木屋

寒冷的冬天已经过去,伴随着冰雪滴滴答答地融化,慵懒的阳光照耀着大兴安岭广袤的原始森林,林间厚厚的枯枝烂叶中间,已经稀稀拉拉出现了绿色的新苗,接受着一缕缕阳光的温暖。在大兴安岭西拉木伦河畔下游,背靠着山坡矗立着一幢孤零零的木屋,粗壮的原木满是被冰雪侵蚀的痕迹,门前铺着几块宽大的石板,这是鄂温克族猎人德布库的家,墙上挂着的几张野兽的皮毛更是彰显的这个猎人的能干。

德布库前天带着几个青年猎手进入原始森林狩猎,一直没有回来,德布库的妻子萨吉该在家里照顾着他们的儿子,10岁的阿格迪。生活很艰苦,冬天食物的匮乏让阿格迪早早就品尝到了生活的不易,不同于城市里的小孩子,阿格迪小小年纪就已经开始跟德布库学习打猎的技巧,虽然不能独自打到猎物,阿格迪每次跟爸爸学习的时候都分外认真,希望可以早点进山打猎,让妈妈吃上更好的饭菜。

阿格迪手里抱着爸爸给他做的小木枪,正趴在地上对着河边觅食的野鸭瞄准,嘴里“啪啪”喊着,好像一勾动扳机就能打到一只野鸭。阿格迪很投入地练习着爸爸教授的每一个技巧,完全不顾地上泥土沾染了自己一身。在阿格迪身边卧着一只很小的小黄狗,耳朵向前垂着,看样子只有2个月左右,这会儿正在眯着眼睛打盹,脑袋左右摇晃,随时都可以一头倒在地上呼呼大睡。

萨吉该看阿格迪玩得如此投入,没忍心打断他,自己费力地端着放有许多菌类的大簸箕,在阳光下晾晒,好在蔬菜短缺的时候可以充饥。一只身形壮硕的黄白花大狗跟在萨吉该身边,看着主人一点一点干着手里的活,摇着尾巴静静陪伴着主人。黄白花大狗名叫多娜,是小黄狗的妈妈,小黄狗的爸爸巴特跟着德布库进山打猎去了,德布库不放心萨吉该一个人在家,就留下多娜陪着自己的妻子。

阿格迪对着河边的野鸭瞄准了一会儿,一回头看见阿妈正在干活,赶紧一个咕噜爬起来,冲阿妈跑过来,把小木枪背在身后,踮着脚尖帮妈妈举着簸箕的边,萨吉该看到儿子这样懂事,不禁伸手摸了摸儿子的头,露出了满意的微笑,洁白的牙齿,在春日阳光的照耀下,显得分外质朴动人。

阿格迪帮阿妈举着簸箕,低下头环顾西周,却怎么也找不见自己的小黄狗了,小男孩有些焦急,怕自己的玩伴被野狼叼了去,急得大喊“森格,森格你在哪里,快回来!”小黄狗这会还在刚才小主人玩耍的地方打瞌睡,小脑袋搁在自己的前爪上马上就要睡着,听见小主人喊自己,迷迷糊糊站起来,撒开四个小蹄子就往木屋子这边跑,刚站起来跑了两步,还有些重心不稳,迷迷糊糊“咕噜”一个跟头摔了个四脚朝天,对着空气扒拉了几下才又站起身来,急急忙忙往小主人身边跑着。

多娜看到森格急急呼呼往这边跑,一个箭步迎了上去,摇着尾巴带着自己的小狗跑向木屋。森格是多娜上一窝唯一的小公狗,他的三个妹妹被送给了附近有需要的猎人,德布库把森格留下的目的就是想让阿格迪和森格一起长大,一起进山打猎,这是鄂温克人的习俗,猎狗和猎枪是鄂温克男人最重要的武器,两者缺一不可。

森格迈着小碎步,跟着多娜来到了阿格迪身边,摇着小尾巴抬头看着自己的小主人,阿格迪看着森格,“咯咯”笑了,仿佛在嘲笑森格刚才跑过来时的跌跌撞撞。森格吐出了粉色的小舌头,趴在地上“哈达哈达”喘着气,刚才的一阵小跑让它有些吃不消。

萨吉该在离木屋不远的土地上忙活着,举着一把有了岁月痕迹的斧头,对着粗大的木墩,用力劈向一段原木,锋利的斧头“啪嚓”一声撕开了原木,两块半圆形的木头应声落地,砸在地上溅起了潮湿的泥土,些许落在了一旁站着的阿格迪的头发上,阿格迪并不在意,蹲在一边收拾着落在地上的木头,把一块一块木柴堆放在木屋的外墙边。忙活了大半天,看着太阳开始西斜,萨吉该停住了手里的活儿,把手里的斧头用力往木头墩上一劈,让斧头站在墩子上,拍打双手招呼阿格迪准备吃饭。

萨吉该不愧是当家的好手,即便在食物匮乏的情况下,只用几种简单的菌类和土豆,依然可以让阿格迪吃得肚子溜圆儿。吃过晚饭萨吉该把多娜招呼到身边,把项圈套在多娜的脖子上,让多娜睡在门口。多娜乖巧地卧在树枝搭成的窝棚下,守护着主人和孩子。

萨吉该在木屋不远的地方用几块粗壮的木头点起篝火,用石头围着挡住风,警告着附近的野兽不要靠近。阿格迪这会儿正和森格玩的开心,拿起手边的小木棍扔出去让森格捡回来,森格乖巧地往回叼木棒,可小短腿总是被木棒绊住,一个跟头滚倒在地上,逗得阿格迪和萨吉该哈哈大笑。

月亮爬上了夜空,萨吉该看着阿格迪睡下,自己也躺在床上,看着窗外的月亮发呆,思念着自己的丈夫。夜深了,窗外不时有动物的叫声,萨吉该裹紧被子,沉沉睡去,梦里德布库带着很多猎物回来,还给阿格迪带了一只小松鼠。睡梦中萨吉该的嘴角微微上翘,皎洁的月光洒在她年轻俊俏的脸颊上,好似一幅安静的油画。

【本文为作者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