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如何一年通过日语一级的(干货分享)

前言

本科读书的时候,学校里学日语的人特别多。我们班就有三分之一的人都报了课外的日语培训班,我也是其中一员。那时由于担心找不到工作,一气之下一年就攻克了日语N1。

日本语能力测试有N1、N2、N3、N4、N5五个级别。最低的等级是N5,最高的等级是N1。一般教材上建议的N1的学习累计时长是900小时。经验证明,确实需要这么时间!

初识日语

大学某年夏天的时候很清闲,于是报了一个日语培训班,标准日本语初级上下全程循环班,可以听一年的那种。每天晚上6:00到8:30两个半小时,中间只休息十几分钟,非常充实。

那会儿真是完全的门外汉,连五十音图都不认识。五十音图有100个字母,包括平假名和片假名,这比英文26个字母多多了,一大部分人首先就倒在了这道坎上。每天按照老师的进度,学字母、认单词、读课文,两个半小时虽然有点累,但是真的很愉快。一个月结束,初级上册也学完了。

秋天开学后,我又跟着培训班的周末班继续学习初级下册。代课的老师在日语待过一年多吧,发音既及标准又可爱,短短的头发。可惜我不知道她的名字,伤心呐!

其实我这时还在准备BEC中级考试,平时基本是满课。当时好像是没有周末的,因为还有个家教。现在想想当时还挺超人的。

这学期我也看完了中级上册,是自学的。这个时候的日语水平整体偏低、单词量少、语法混乱(标日语法越到中级越乱)、阅读还没有接触过、听力更是比门外汉还门外汉

初级进阶

寒假,我在图书馆借了几本书,分别是:

书名 编者
初学者开口说日语 (日) 中间多惠编著
日语听力百日通 主编李燕, 胡小春, 肖辉
日本语能力测试精讲精练·文字词汇 主编田原, 于溪
日日本语能力测试精讲精练·句型 主编秦礼君, 曹珊
日本语能力测试精讲精练·语法 主编戈嫣嫣

这五本,除了《句型》那本我没有仔细看,《词汇》那本中的一级词汇没看,其他全部认真看了一遍。感觉收获颇丰。

《初学者开口说日语》都是些实用简单的日常用语,分为不同的场景,这本书装订很漂亮是全彩的,纸张厚且质感很好。我拿起来都不想放下,这本书看完第一遍,对常用的一些日常用语有了初步印象,最起码可以张嘴说一些了。而且书里面很多单词库,都是非常非常有用的。

《日语听力百日通》总共初级和中高级两本,是系统练习听力的好教材。我把初级听完,听力上了很大一个台阶!

《日本语能力测试精讲精练·文字词汇》,《日本语能力测试精讲精练·句型》,《日本语能力测试精讲精练·语法》这三本是东南大学的一套书,个人感觉相当不错。《语法》一书系统介绍了日语的语法系统,精简,但是该讲的都讲了。《词汇》一书分一二三四级,我寒假的时候看完了四三二级,一级留着开学看。《句型》一书,我不太推荐,讲解的不详细。

在看完那五本书后我的日语总体上升了一个比较大的台阶。这时候,听力,语法,单词都有了一定的基础。但是对于一级来说,还是差很多的。

报名

第二年春天开学时,我日语已经学了半年了。这个时候,N1开始报名了!我很纠结。因为我担心找不到工作拼命学日语,越学越有热情,如果报个N2肯定是稳过,有点不甘心;报N1吧,难度确实不小,一不小心钱(500左右的报名费对当时的我来说还是不小的一笔钱)就打水漂了。而且普遍来说,学了两三年还没过的人也少。前车之鉴,不可不鉴啊!

由于要决定报N1还是N2,我做了一套二级测试题,结果是“大致”刚刚及格,挺惨不忍睹的。词汇,语法,阅读都挺差,唯独听力比较自豪,差不多对了百分之八九十吧。在这样的情况下,我冲动地报了N1……

最终我决定报N1。因为我听了一个同学的经历,他也是非常喜欢,花了一年时间过了一级,我记得是273,过线3分。这说明这件事是可行的,给了我不少信心。

全面复习

之后的这半年,我开始了完整的准备计划。

第一第二周,我把中级上册又看了一遍,算是对之前的复习。

第三第四周,正式学习句型。用的是《天天学日语 日语句型365》。该书包括了四级到一级绝大多数语法,分为53个大类,按类进行讲解。一共400页的书,我每天计划40页,花了两周的时间看完。

第五到八周,学习词汇。《日本语能力测试精讲精练·文字词汇》这本书分为两部分,一是单纯词汇,二是近义词辨析。单纯词汇大概280页,每一页都有30个左右单词,我计划每天10页,一天300个。于是,五六七八周就变成了单词周,没事就在背单词。我基本是写着背,然后读读读。第一遍的时候时间很紧,我基本上每天只背新单词,不复习前一天的旧单词。这样逼迫着自己,加快进度也是有好处的。这期间背单词的速度还是蛮快的,记忆力也提高了。记得看过一本关于记忆力的书,强迫自己短时间内记忆大量东西是有助于提高记忆力的。对此我深有体会,表示赞同!

第九到十二周,语法词汇都有一定基础了,可以针对考试题型复习

先是听力。由于第一周到第八周重点放在词汇和语法,没什么时间给听力。这时候听的是《日语听力百日通》中高级。明显比初级难了很多,但是坚持听的话就很有效。我的听力很大程度是由于这两本书的帮助。

同时开始接触阅读。之前,唯一接触过的阅读是做了几个二级的阅读,那时在决定到底报一级还是二级。先从二级开始,我第一本用的是华东理工的二级阅读练习。华东理工有一大套日语考级书,据说也是日语学习中的经典、名牌,至少我看了之后觉得受益匪浅。二级阅读那本大概300来页,我花了整整两天时间做完了。这时,关于阅读到底是怎么样心里大概有数了。二级完了我紧接着又做一级。一级难度跨越也不是很大,只是文章中明显出现很多一级或者更生僻的文法,没有其他新发现。

在练习听力与阅读的这段时间里,继续复习词汇和语法。《日本语能力测试精讲精练·文字词汇》,《天天学日语 日语句型365》一直在反复看。这两本贯穿我日语学习的始末

词汇,后来又参考了华东理工的一级词汇,是分长音/短音/促音,一个汉字一种读音/两种读音等多个种类分的。看完之后,又记住了一大批单词。回过头在看那本《日本语能力测试精讲精练·文字词汇》,记得更准了。这时,我的词汇基本问题不大了。

阅读,一直没什么问题,就每天坚持看看。后来做了华东理工的一级阅读模拟。共十次,感觉不错,基本上错误率都保持在每次4—6个左右。

语法,也是参考了华东理工的一级语法,二级语法。它的教材关于一二级语法的有很多种,我精选了两本作为主要的,顺便同时做语法练习题检测自己。主要是一级语法比较生僻,这么来来回回折腾,语法终于记住了大部分。

听力,在看完上述两本听力书后,我直接开始听真题。没什么特殊的练习方法,听的时候顺便再记几个单词,尽量反复听,很熟练了为止。

总复习

这样来来回回的折腾了三个月,就折腾到总复习了。

又是词汇,语法,阅读,听力。

这里赞一本书,《日本语能力测试1级、2级词汇精解》(北京世界图书出版公司出版)。我是看到一位日语系的同学在拿着它看,于是看了一下,觉得很不错。这本书看完,很多容易混淆的词全弄明白了。

听力,找到了好多本书疯狂练习。唯一的遗憾就是手懒了,没有找来新题型的 “即使问答”那种题型,导致我做模拟题的时候以及考试的时候,基本全靠蒙。N1听力我就败在了这种题上。

最后,我买了一本N1模拟题的新书,做了5套模拟题。我做的质量不好,这时候每次都感觉正确率综合起来就在百分之七十徘徊,很是郁闷,就怕过不了啊!不过我人品大爆发,最终合格。

附录(时间安排仅作参考)

这是从春天那学期开始的安排,一共18周,126天。

时间 语法 词汇 阅读 听力
第一周 标日中级
第二周 标日中级
第三周 日语句型365
第四周 日语句型365
第五周 日语句型365 精讲精练 文字词汇
第六周 日语句型365 精讲精练 文字词汇
第七周 日语句型365 精讲精练 文字词汇
第八周 日语句型365 精讲精练 文字词汇
第九周 华东理工语法 华东理工一级词汇 华东理工二级一级阅读 日语听力百日通
第十周 华东理工语法 华东理工一级词汇 华东理工二级一级阅读 日语听力百日通
第十一周 华东理工语法 华东理工一级词汇 华东理工阅读十套模拟 日语听力百日通
第十二周 华东理工语法 华东理工一级词汇 华东理工阅读十套模拟 日语听力百日通
第十三周 华东理工语法 1级、2级词汇精解/精讲精练 文字词汇 华东理工阅读十套模拟 图片型听力练习
第十四周 华东理工语法 1级、2级词汇精解/精讲精练 文字词汇 华东理工阅读十套模拟 听力分场景练习
第十五周 华东理工语法 1级、2级词汇精解/精讲精练 文字词汇 听力分场景练习
第十六周 华东理工语法 1级、2级词汇精解/精讲精练 文字词汇 综合练习
第十七周 日语句型365 1级、2级词汇精解/精讲精练 文字词汇 综合练习
第十八周 日语句型365 1级、2级词汇精解/精讲精练 文字词汇 综合练习

经验谈

日语一级要求学习900个小时,看来不是随便说说。无论怎么学习,900个小时都是紧巴巴的。18周的学习算作120天,每天4~5个小时的学习时间是必要的。再加上前半年的学习,算作300小时。总共加起来勉勉强强可以达到900小时。

但是这样集中的学习的经历很有趣,效率极高。学习语言确实需要这样,趁着初期学习热情还没有磨灭,一鼓作气,这样会越学习越有热情。最可悲的就是我们的英语,长时间的折磨使我们的热情消磨殆尽。而且据我观察,日语系的同学按部就班学习,听说读写全面发展,往往速度太慢,学习起来容易没有激情。

后来看了很多日剧,听力继续进阶,平时基本的日常对话都可以脱口而出了。相对于英语,中国人容易在学日语上建立更多的自信心。原因有三:一、日语中的汉字很多,大部分可以见字生义。二、日语中汉字的发音和古代吴越地区的方言发音比较像,和普通话也有一些相似,规律性强,很容易记忆。三、日语的发音靠前、发轻,不像英语发音靠后、下沉。中国人很难将英语发到得标准,但是把日语说的像日本人一样则简单很多。

再后来,我没有更多接触日语,现在脑海中大概只停留了一些基本的东西,大部分都忘记了。日语在我人生中的某个具体的节点起到了一个挺大的作用,其他则没有具体的作用了。

但是,一门外语是打开另一个世界大门的钥匙。仅仅从一门语言的语法、词汇、发音中,你就可以洞悉到说这门语言的人的一些思维方式;在与母语的比较中则你可以真切感受到两种思维方式的差异,再将其与英语比较则又可以解释很多从前对英语的疑问;最后发现不管说什么语言,人类思维方式的共同点才更令人惊奇,只不过是表现在语言不同的方面罢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