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什么怀才不遇,分明是你没有尽力

                                                       01

我清楚地记得2016年1月4日傍晚,和友人在星巴克里端着一杯热的榛果拿铁,坐在临街的座位,外面下着新年的第一场雨夹雪,我们在里面聊得热火朝天。

哦不,只有我说得唾沫横飞。内容是什么?

内容就是我要在业余开一个微信公众号,写点闲文,记录点心情,顺便打造下个人自媒体品牌,最好是有一天能够达到高转化率高收益的效果。

那天谈完,感觉我已经可以卸下身上的重担,夺回了自由身,过上财务自由的美好生活。

你问我后来怎么样了?

后来啊,后来我就建立了你看的这个公众号——但是创建日期是2017年的2月16日。足足迟了1年1个月又12天。

为什么拖延了这么久?因为……因为很多原因呀。

比如加班的时候,工作忙,项目多,总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在老板的眼里我好像是不用休息的机器人,还不用加薪。不加班的平时,难得闲下来,刷刷微博朋友圈,看点别人公众号的文章,学习点知乎果壳知识,不知不觉就到了不得不休息的凌晨。哪有时间静下心来写公众号。遇上没事的周末或者假日,要么就未雨绸缪地做点工作上的准备,要么就约上三两好友,踏青郊游,觥筹交错,进行必要的感情交流,时间也是一眨眼就没了。如果再挤出时间写文,如果不能一挥而就,还要构思行文,可能就会挤占睡眠时间,休息不好第二天怎么能好好上班,完成老板的任务呢?

……

再者,自媒体发展最开始的“黄金时期”我已经错过了,现在再开始即便策马扬鞭也赶不上别人飞速前进的身影。只可惜那会儿正忙于学业,未能赶上这第一批弄潮的黄金时代,要是我能赶上那个时期,肯定也能做得很好,只可惜自己现在一腔热情和文采,却无用武之地。

看起来确实是很难啊。

                                             02

我有一位朋友小雅,本科读的财会专业。毕业后就职于上海一家较为大型的私企,从事的职务是出纳,工作了接近六年,每次跟她聊起,总跟我说不满意目前的薪资待遇,想跳槽。

一开始我问她为什么呢?她说因为拿到手工资才4k不到,五险一金按照最低标准来交。而自己从业经验丰富,目前在公司也看不到晋升的希望,每天重复着一成不变的工作,没有挑战性,也没有盼头。

我说,那还不赶紧跳,趁早找一个更好的平台,发挥自己的才能。

说到这,她脸上开始出现犹豫的神情。她说,现在这家公司包吃住,做饭有阿姨来做,住宿条件虽然不是太好,但是集体宿舍和大学的时候相比已经不错,离上班的地方只需要步行三分钟。除此之外,现在公司的管理不是太严格,业务也比较轻松,每天下班还可以玩玩手机打打牌,或者有时候干脆跟煮饭的阿姨出去逛街去。在上海这样寸土寸金的地方,自己如果跳槽到别的公司,很有可能是不包吃住的,租房可能要租在较远的地方,在上海这样往返上班动辄需要两小时以上的城市,就算月薪10k,除掉吃、住还有交通费,费时费力,这么一对比,拿到手的报酬可能还没有现在公司的待遇好。

这确实是个问题。

我想了下,突然发现还有个办法,可以投资自己呀,考个注册会计师,证书在手,跳槽层次相对会提高一些。我对小雅说,正好你时间比较规律,每天下班的时候,可以在宿舍学习CPA相关的内容,虽然说连续通过6门专业课的考试不容易,但是对于一个财会专业的本科毕业生来说,应该不算是无法达成的。小雅眼睛一亮,说可以可以。

今年农历新年聚会上碰到小雅,聊起这件事,惊讶地发现她不仅还没跳槽,并且也没开始准备CPA考试。面对我询问的眼光,小雅叹了口气,表示猎头找了自己几次,也去面试了,但没能成功跳槽,要么对方要求苛刻,要么就是报酬太低。然后又不好意思地说,考试的话工作了这么久感觉已经完全看不进去书了,没法静下心来复习。而且自己目前是适婚年龄,家里催婚催得紧,老给自己介绍同龄的男生见面,自己心里急着找男朋友的事情,发现根本没心情准备考试。末了,小雅照例吐槽起公司的年终奖,抱怨自己做牛做马了一年,结果拿着与实际付出不成对比的钱,真是世道艰难、怀才不遇啊!

                                            03

以前工作的单位综合科还有个同事小刘,高大帅气,985高校硕士毕业,爱好广泛,特长出众,尤以写文章见长。刚进来时工作热情高涨,交待的任务也总是能很快完成,并且在组织协调方面也表现出了独有的才能。一路高歌,让小刘不禁自鸣得意,对未来胸有成竹,渐渐地,甚至有一点恃才傲物的迹象。

但是事业编制的地方,晋升总是没有企业速度快,一个萝卜一个坑,也没有那么多的随机性,即使有晋升机会,也是层层选拔考察,手续繁琐,要求严格。

因此四年过去了,小刘还在最开始的岗位上,没有变化。

仍然写着和刚入职时一样的各种材料,仍然做着最底层最杂碎的工作。小刘慢慢地有了自己的脾气,也开始在朋友聚会的时候抱怨起自己的现状。几经朋友附和之后,小刘断定自己选错了道路,进错了单位,耽误了自己的职业发展。

既然你不仁,就别怪我不义。

从此,小刘对职位晋升的积极性一下子丢了大半,上班也不再准时了,领导不在的时候半天都不来上班。领导交待的任务,小刘也总是甩给新来的实习生去做,自己乐得清闲。每次当外单位到本单位来交流调研时,小刘总是趁老板不在,见缝插针地打听其他单位的现状,并对别的单位大吐苦水,得一时口舌之快。

每次看到别的部门同事岗位调动、借调到更核心的部门,小刘总是暗骂一句:“老子的运气不如他们而已!”

                                                       04

美国作家阿尔伯特·哈伯雷的《致加西亚的信》一书中一篇题为“世界上到处都是有才华的穷人”的序指出:

“我们常常看到,许多年轻人以频繁跳槽为能事。老板一转身就懈怠下来,没有监督就没有动力。工作时推诿塞责,不思反省,却以种种借口来遮掩自己缺乏对工作的责任心。懒散、消极、怀疑、抱怨……种种职业病如同瘟疫一样在各企业、政府机关、学校中蔓延,无论付出多大的努力都无法彻底根除。只有才华,没有责任心,缺乏敬业精神,我们是否真的能顺利前行?在现实世界里,到处看到的都是有才华的穷人。”


在这本篇幅不长的书里,仅仅阐述了一个很简单的故事:

19世纪美西战争中,美方有一封具有战略意义的书信,急需送到古巴盟军将领加西亚的手中,可是加西亚正在丛林作战,没人知道他在什么地方。此时,挺身而出的一名军人——罗文,不讲任何条件,历尽艰险,徒步三周后,走过危机四伏的国家,把那封信交给了加西亚。

罗文并没有异于常人的天赋,他只是通过他不畏艰险的精神,竭尽全力完成了把信送给加西亚的任务。我想,不管是事业单位还是私营企业,需要的都是能“将信送给加西亚”的人,那些积极主动,坚忍不拔,积极和坚决完成任务的人,那些值得信赖,具有崇高使命感,可以被委以重任的人,一定是具备了罗文一样的执行力和意志力,全心全意、毫无保留。

坦白讲,不管是前文中的“我”,还是小雅,还是这名男同事,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面对自己认为很想做成的事情,却没有尽力。没有尽力,就没有相应的实力,还反过来抱怨着抱怨那,一副怀才不遇的怨妇相。

其实细想起来,这三个事例里,这些主人公们的抱怨完全站不住脚。比如我和小雅,我们的懒惰和拖延,才是问题的最终症结。对我们来说,写公众号、考CPA证书,还没到最后的时刻,我们不做,也依然可以正常上下班,养活自己,并没有太多的顾虑。而因为我们根本没有尽力,所以我们也不具备相匹配的的实力,因此在没有被逼到进入绝境的情况下,我们永远都爱待在自己的“心理舒适区”,咧着嘴说出一打的借口,每一个都有充分的证据证明我们无法前行。

再比如故事中的男同事小刘,他对工作晋升抱有很大的兴趣,短暂的不如意不代表就可以导致个人的松懈,更不是诋毁本单位的理由。而对待工作的功利性态度,则暗示了他的实际想法,工作对他而言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工作之后获得的职务晋升。所以,当工作晋升出现了问题,小刘自然而然就否决了努力工作的必要性,没有持续的努力,怎么可能积攒到相应的晋升实力呢?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是的,很多时候,我们抱怨自己怀才不遇,其实是因为没有真正把自己的所有精力都投放到要做的这件事里面,你都没去尽力尝试,怎么可能会得到你想要的结果。况且,生活的真相往往还要告诉我们,我们其实并不那么优秀,向来如此平凡,如果总说“怀才不遇”,很难不令人怀疑,这只是我们寻找安慰以避免接受平庸的自己所使用的一个冠冕堂皇的借口。

因此,想做一件事情,就把它郑重其事地放在心里,为了这件事排除万难、殚精竭虑,一点一滴地求取进步,一步一个脚印地去完成心中的征途。只要你愿意开始行动、坚持到底,一切都会慢慢好转。既然没有尽力,就不要再说什么怀才不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一定在某个地方跋涉追寻过去的山水那追寻如我的等待遥遥无期我把唏嘘当作陪嫁的外衣你在你的世界游离我在我的世界执笔
    四个U阅读 587评论 0 50
  • 今天是2017年4月13日,深圳卫视播出了罗振宇采访罗永浩的节目,名字叫“长谈”,8个半小时,确实很长,围绕罗永浩...
    满满的爸爸阅读 1,198评论 0 5
  • 昨晚躺在地毯上,却不小心睡着了,醒来便是凌晨四点了。回到床上眯了一会,便去上班。今天工作状态不好,让同事做微信,自...
    托尔西奇阅读 14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