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舍得》扎心结局,学霸米桃被迫回老家,别再逼孩子“跳农门”

备受期待的《小舍得》开播了,剧中重组家庭里的两姐妹,南俪和田雨岚互相看不顺眼,田雨岚处处都要和南俪攀比,比老公,比孩子,就连在餐桌上田雨岚也不忘炫耀自己的儿子是学霸。

《小舍得》聚焦当下教育痛点,集合了张国立、宋佳、佟大为、蒋欣、李佳航等优秀演员,全员演技在线,很有成为爆款的潜质。

01

剧中田雨岚的儿子颜子悠也确实争气,学习成绩一向名列前茅,在班里部分同学偷偷补课的情况下,颜子悠仍能考到第四名。

虽然田雨岚对此非常不满意,可在南俪看来,数学八十多分,实属优秀;毕竟南俪的女儿欢欢,才考了四十五分。

欢欢和子悠是同班同学,南俪一向主张孩子快乐成长,可这四十五分的成绩有够刺眼,心态再好的家长也难免招架不住。

更为讽刺的是,班里考第一名的米桃,是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米桃的妈妈给南俪和田雨岚家轮流当保姆,米桃的爸爸经营着一间小铺,三口人住在破旧的出租房里,寒酸却也温馨。

02

米桃家里经济状况拮据,根本上不起补习班,可米桃还是靠自己的努力,“吊打”了城市的小朋友,米桃的爸妈喜上眉梢,对扎根在大城市更加有信心了。

米桃妈妈甚至得意地说:“大城市咋了,咱孩子到哪儿都是尖子生。”

其乐融融的家庭氛围,让人动容,生活在底层的一家人流露出来的乐观,格外刺眼。美好的愿望人人都有,但戳破幻想的肥皂泡之后,才是赤裸裸的现实。

考第一名的米桃,数学接近满分,孩子聪明,上进,能吃苦,比城里的孩子更懂得珍惜来之不易的读书机会,但她真能轻轻松松,就跨越阶层吗?

03

米桃的爸爸说:“城里孩子能做到的,你也能做到。”

这个男人有着宽厚的性格,也很爱自己的老婆和孩子,但也看得出来,他本身没什么文化,因为除了让女儿刻苦学习之外,他再没有其他学习上的经验可以传授给孩子。

更细思极恐的是,他看似玩笑的一句话,他说:“咱这跳农门,成为城里人,可就指靠你了。”米桃的妈妈也并没有意识到任何不妥,反而还强调了一遍“可就指靠你了”。

农村人想要提升阶层,成为真正的城里人,父母把希望全都寄托在了瘦弱的女儿身上,年少的米桃要肩负起拯救整个家庭,乃至整个家族命运的责任,未免太不公平。

“跳农门”如果真能那么容易,父母自己为何不跳,反而是给孩子“打鸡血”?

剧中目前米桃的戏份很少,她孤零零地刷着碗,这个懂事孝顺的女孩太让人心疼;在大城市“初战告捷”的她,一个人抱着一只流浪猫,与这里的繁华格格不入。

04

可以看出这个孩子的敏感,早熟和孤单,她是否真的能融入陌生的环境,仍然是未知。

米桃所面临的挑战,不仅是资源的匮乏,更有心理上的落差,当她看到城里的小朋友,有见识,有特长,她能否坦然接受“有的人是生在罗马的”?

其实《小舍得》原著里,米桃的结局早就被写好了,好强的米桃某一天忽然背诵不了课文,记不住文章内容,不断卡壳,写作文语言混乱,米桃的状态非常糟糕,就医检查结果是患上了忧郁症。

米桃只好又被爸爸送回了乡下。

原著里几个孩子的经历其实都很压抑,颜子悠一到竞赛就发烧;欢欢考了四十五分后,被南俪逼着辗转各个培训机构,刷题刷到只剩钝感;米桃没钱没背景,张老师好心给她辅导功课,却被其他家长举报。

在欢欢苦学却停滞不前的时候,是米桃陪她一起学习,带动了欢欢的情绪,米桃本是正能量有干劲儿的孩子,却还是没能笑到最后。

05

颜子悠和欢欢,尚且有父母的人脉和资源“托底”;米桃则是身后空空,只能靠老师的好心去蹭辅导课。承受不住压力而被迫回老家的米桃,道破扎心现实:父母才是孩子的起跑线。

南俪夫妇都是高学历知识分子,考四十五分的欢欢,也能通过精准补习在竞赛中得了二等奖;贫困的米桃想要跟上这样的孩子,势必是气喘吁吁的,《小舍得》原著里写道:“米桃,好像是不会累的,永远在冲。”

《小舍得》剧中米桃父母的施压,也暗示了米桃这个学霸少女的成长会出现问题。比起所谓的“跳农门”,孩子的身心健康才是最重要的,父母如果不能给孩子创造好的成长环境,就别逼着他们做“人上人”。

相比于《小舍得》原著米桃的扎心结局,还是希望剧版能够有所改动。穷人家的孩子如何突破自身的局限性,通过拼搏和摸索,逆转人生,同样是教育的痛点,值得思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夜莺2517阅读 127,662评论 1 9
  • 版本:ios 1.2.1 亮点: 1.app角标可以实时更新天气温度或选择空气质量,建议处女座就不要选了,不然老想...
    我就是沉沉阅读 6,800评论 1 6
  • 我是黑夜里大雨纷飞的人啊 1 “又到一年六月,有人笑有人哭,有人欢乐有人忧愁,有人惊喜有人失落,有的觉得收获满满有...
    陌忘宇阅读 8,471评论 28 53
  • 兔子虽然是枚小硕 但学校的硕士四人寝不够 就被分到了博士楼里 两人一间 在学校的最西边 靠山 兔子的室友身体不好 ...
    待业的兔子阅读 2,537评论 2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