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控力》

作者:[美] 凯利·麦格尼格尔

名人推荐:

“对于想了解如何更有效完成目标的人来说,这本书意义重大。麦格尼格尔清晰分解了繁多的相关科学研究及其应用。她还提出,认识到意志力的局限性对培养自控力至关重要。”

——杰弗里·M·施瓦兹医生

01听前思考

自控力是什么?源自何处?

如何提升自己的自控力?

怎么走出那些让我们失控的误区?

02 书中金句

如果我们想增强自控力,就要考虑如何支撑住最疲惫的自己,而不是指望最理想的自己突然出来拯救生活。

进步可能让我们放弃曾经为之奋斗的东西。

自控力最强的人不是从与自我的较量中获得自控,而是学会了如何接受相互冲突的自我,并将这些自我融为一体。

03 精华笔记

《自控力》这本书脱胎于斯坦福大学凯利.麦格尼格尔教授开设的《意志力科学》课程,这门课帮助学生们学会改善不良习惯、增强自控力。被评为斯坦福大学最受欢迎心理学课程。

自控力是一个人事业、生活、健康乃至一切的基础。这本书涵盖了神经科学、心理学等众多学科的知识,不仅帮助我们从源头上了解什么是自控力、自控力从何而来,更针对自控力提升的问题,给出了解决方案。

这本书告诉我们,关于自控力,你需要了解的四个要点。

第一,自控力是天生的,人人都有抵御诱惑的本能。

自控力是一种抑制冲动的能力,这种能力来源于我们得到进化的前额皮质。前额皮质是额头和眼睛后面的一块神经区,我们所有的自控都来自这个区域。源自于大脑的自控力,也和大脑本身一样,可以经由训练得到。所以,我们可以对大脑进行训练、提升自控力。冥想就是提升自控力的简单方法。

另一方面,任何可能给身心带来压力的事物,都会影响自控力的生理基础。缓解压力、保持健康,不管是冥想还是锻炼身体,都是保住自控力的好办法。

第二,自控力是有极限的,我们可以通过训练,提升自控力的极限。

自控力就像肌肉一样有极限。如果你想立刻控制住自己,或者想改变太多东西,自控力就可能因为超出极限而崩溃。我们可以通过一些方法克服自控力枯竭。

人们的自控力和大脑血糖的变化方向有关。如果喝了一杯糖水,大脑发现有能量进入,它就更有可能启动自控力。但是,吃太多的糖会损害身体健康。更好的办法是,保证身体有足够的食物供应,这样能给你更持久的能量。尤其是低糖饮食,包括瘦肉蛋白、坚果、豆类等等。

除了借助于食物给大脑提供帮助,我们还可以通过训练的方式来提升自控力。有研究人员已经研发出了自控力训练体系,要求人们去控制以前自己不会去控制的小事,来训练自控力。比如,设定一个期限,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某项任务。另外,可以在一些小事上持续自控,每天锻炼身体、坚持记账、戒掉含糖饮料等等,这些小事都能帮助你提高整体的自控力。

第三,在进行自控的过程中,会陷入什么误区?又要怎样走出这些误区?

误区一,成功自控会引发道德许可效应。

当人们做过一件好事之后,会让他们在接下来的行为更可能出格,这在心理学中被称为“道德许可效应”。在获得道德许可后,人们的作恶不仅是针对他人,也可能是针对自己。比如,一个节食一周的人,突然暴饮暴食了一顿。这种念头,把那些明明会伤害我们的事情,变成了对自己的“奖励”。所以,成功自控会引发一个新的问题,那就是道德许可效应。

要避免这种道德许可效应,最好的办法是把道德困境和普通困境区分出来。很多人的错误在于,把所有的自控力问题,都当成了道德判断题。

另一方面,我们很容易把进步当做松懈的借口。在完成目标的过程中取得的进步,会妨碍人们继续取得成功。

科学家给的解决方案是,八个字:取消许可,牢记理由。不要总是回顾你已经取得了什么成就,这会让你越来越控制不住自己,但你可以经常回顾自己坚持的理由。

误区二,大脑中的奖励系统,让我们放弃自控。

人类大脑中存在着“奖励系统”。任何让我们觉得愉快的东西,都能刺激大脑的奖励系统,分泌多巴胺,从而劫持你的注意力。

商家们甚至想趁着你大脑分泌多巴胺的时候大赚一票。这还成了一门专门的科学——神经营销学。游戏、饭店菜单、电视剧、网络购物广告等等,都不断刺激大脑的奖励系统,让我们疯狂分泌多巴胺,自控力丧失。

多巴胺也能成为我们自控力的帮手。方法就是把我们不想做但需要做的事情多巴胺化。比如,把可怕的工作带到咖啡厅,边喝咖啡边工作等等。

误区三,现在和未来的割裂,让我们丧失自控力。

尽管我们知道对未来投资会带来奖励,但因为这些奖励到很久以后才能兑现,这就让奖励的诱惑程度被打了折扣,经济学家称之为“延迟折扣”。

“延迟折扣”的产生是因为大脑在衡量“即时奖励”和“未来奖励”时,处理方式不一样。即时奖励可以激活奖励系统,分泌多巴胺,引起关注,但是未来奖励不能。这就让我们在面对长远规划时,特别容易自控力失效。

要解决这个问题,最简单的办法是等待10分钟。通过想象自己未来获得奖励时的情景,来激励自己坚持信念,降低未来折扣率。

另一种方法是将未来的自己和现在的自己建立连接,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控制现在的人生。具体的操作方法,可以是给未来的自己写封邮件。或者干脆仅仅是想象一下未来的自己,都能够显著提升我们在当下的自控力。

第四,想要控制自己,最后的秘诀是承认内心的欲望,放弃控制。

拥有良好的自控能力,并不代表全天候无间隙的强力自控,这会过于压抑人的本能,从而造成“讽刺性回弹”。

心理学家为讽刺性回弹开出的药方是放弃自控。大脑激活研究表明,一旦允许研究对象把压抑的想法表达出来,那么这个想法反而就不太容易被激活。 “别去想它”是没有办法完成的任务,只有放弃自控,重新发现接受的力量。

接受并非全然接受放纵的行为。接受分为两重意思:第一重,接受自己有想要放纵的想法;第二重,控制自己的行为,并不去真的实践这种想法。

最终极的自控并非躲避、克制,而是直面冲动,最终驾驭冲动。学会接受和掌控不愉快的心情,不再因为感觉不适就用不健康的习惯来获得愉悦。最终,我们会实现对内接受自我,对外控制冲动,实现真正的自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意志力是什么? 意志力,就是控制自己的注意力、情绪和欲望的能力。提到意志力,很多人会想到需要意志力的最大考验莫过于...
    惜她阅读 3,087评论 0 23
  • How to Read 总体结构上按照原书的章节展开,使用金字塔式的表达方法。序言部分和思想部分概括了作者的核心思...
    马十八的记录仪阅读 5,737评论 0 11
  • 自控力-凯利·麦格尼格尔 导言 欢迎阅读意志力入门 实际上,人们为了能够自控,仍把自己弄得筋疲力尽。我屡次发现,大...
    际弋阅读 3,124评论 0 15
  • 《自控力》—拆书 Day1 Caed1导言 Caed2意志力的本质 Caed3意志力的神经学原理 Caed4训练大...
    不忘初心继续前行阅读 2,261评论 1 15
  • 目录 《自控力》—拆书 DAY 1 导言 意志力的本质 意志力的神经学原理 训练大脑,增强意志力 意志力的本能 意...
    Ares029阅读 1,229评论 0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