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唐:《十八岁给我一个姑娘》

这两天把《十八岁给我一个姑娘》看完了,作者冯唐,恕我见识浅薄,之前只听说过古文里的“冯唐易老,李广难封”里的冯唐。不过这个冯唐挺有意思,百度百科有这么一段他的自我介绍:“于是有一个朋友说:冯唐,医术三流,做生意二流,讨美人欢心一流。至于文章必能横行天下。我的劝告是,别听他们胡说,你自己读。”但是据悉,冯唐这个人挺是狂妄,自比王小波王朔,直批名家。蓝颜知已柴静的《杂种冯唐》是这样写的“我当时觉得冯唐狷狂,有天晚上吃完饭一起坐车,他跟我说从小没考过第二,托福考满分,不用背,是照相机记忆力。写东西的时候根本不想,憋不住了一坐,象有人执着他手往下写。 ”网上很多人黑他,也有很多姑娘喜欢看他的文章。我的感受是,初读他的文字很入人心,但可能因为不是个男子的缘故,就是无法产生共鸣。文笔生动有趣诙谐幽默,里面的人物都是妙人。读完并没有很大的感触,但是这样的书到值得无聊烦闷时打发打发时间,体味那些文字的妙处。

腾讯文化里有篇关于冯唐的访谈,http://t.cn/Ry4wsap,印象深刻的有这几点:

冯唐把自己的小说归类为情色小说,他说“情色和黄色小说的界限就看目的和手段。解决肉欲本身,一味解决生理的就是黄色小说。而情色小说要解决灵魂问题,解决人性困扰,而不是只解决短时间的生理冲动。”

这样一看,情色小说似乎是高尚了许多。

在他心目中,什么是爱情?冯唐下了个定义,有一段时间,特别想和一个人在一起,在一起都对,不在一起都不对,这种状态就是爱情。“如果按照这种定义,我有过爱情,而且不止一次,应该有五六次”。如果爱情用这个定义,他说,“有那么多女的,只想男人一生一世跟你在一块,这怎么可能呢?其实,爱情是属于一种中等时间长度的激素,大概只有2年时间。”爱情用理科的角度来看原来只有两年,之前在网上做测试时还说爱情的周期只有十八个月。

但是,到底什么是爱情呢,看不到摸不着的东西,很难给它一个具体的定义,更何况还要加上一个时间的限制。

1971年出生的冯唐已人到中年。他说,“在我40岁之后给自己立了几个规矩,一是没有巨大的经济利益不和别人撕逼,不和别人争;二是不和任何人写序;三是原则上不在任何无聊的人或事上花时间。”中年男人面临什么样的危机呢?面临已知和未知的矛盾。冯唐说,太知道自己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知道自己的界限在哪里,给自己带来巨大的空虚感。什么都定了,都看到生命的尽头了,很多人就觉得无趣了。其次是,各种身体的零配件开始告诉你,你和过去不一样了。

这样想来,我们是幸运的,那些老生常谈“年轻就是资本”也不是不无道理。

再说回这本小说,书名源于崔健的一句歌词。小说后记说冯唐拿自己的中篇参加过第一届亦凡网征文大赛,鲁迅研究院给出的评价如下:“该作品时空跨度大,题材领域广。作品旨在对青春期少年的性心理和逆反心态进行探求和剖析。作品融入了家庭、社会和学校的环境,并将之置于特定的历史的背景之下,使这一探求具备一定的深度。风格奇巧,语言幽默,对作品的艺术把握到位。足见作者内力深厚在摹写社会阴暗面、青少年邪促心理及逆反行为时,由于作品本身浓郁的夸饰风格及其因此带来的欣赏笔调,容易在未成年的读者群中产生一定程度的负面影响。”冯唐的反应是:我尤其喜欢评论的最后一段,感觉自己象是巫师,具备了盅惑人心的超能力。于是决定不改变这个中篇的故事线,在简单的线索推进中,通过回忆、想象和虚构,让杂花生树,群莺乱飞,构成长篇。

狂妄又随心随欲的人,这样的人说要享受写作的快感,记录自己的真实这样的话也不假。后记最后说“野史说,江淹才尽后,过着吃喝嫖赌抽坑蒙拐骗偷的幸福生活。我愿意相信。”

我也愿意相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 撰文 |赵晓梅 摄影 |董河 摄像 |邱驰 有一个词像长在冯唐身上的胎记。 这就是肿胀。 最早出现“肿胀”这个...
    心探索官方阅读 956评论 0 6
  • 采访、撰文|听益 编辑、摄影|董河 摄像、剪辑|邱驰 冯唐,原名张海鹏。诗人、作家、医生、商人、古器物爱好者。华润...
    心探索官方阅读 1,947评论 0 0
  • 早上起来,先在灶上把豆浆热上,赶紧去卫生间洗漱,收拾,收拾快完了,才想起灶上的豆浆,冲进厨房,豆浆已经溢满了灶具,...
    风舞玲珑阅读 249评论 0 2
  • 下雨天 一个人 翻了下通讯录 关上了 打开某某TV 浏览下综艺 很多人都不认识 看了五分钟 窗外的雨下的不大 淅淅...
    尘世尘子阅读 147评论 0 1
  • 今晚蛮想写点东西的...犹豫了很久,但还是想提笔写下这个题目,当作我在简书的第一篇随笔,闺蜜。 The way y...
    Ryan_Summer阅读 475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