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舍离,不容易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父母春节前回老家住了一段,清明假期我们顺道把他们接了回来。

跟往常一样,又带了好多东西,后备箱都塞满了。

下午天气不错,我跟老爸老妈说你们出去转转吧,活动活动,晒晒太阳。

然后,我就开始一样一样安置带回来的东西,这时候就一个感觉,太挤了!现在,为了多腾点空间,我就准备把阳台上的两个纸箱子扔出去了。

本来我家的储物空间不算小,无奈总是买买买、囤囤囤,基本上就没有啥多余的空间了。

之前也看过“你房间的样子就是你人生的样子”之类的文章,也了解过一些《断舍离》的思想,非常羡慕和佩服那样的人。所以,当时2016年的新年愿望就是希望自己能够做到断、舍、离。

和大多数人一样,我第一步也是从衣服做起的。当然我所做的离真正的断舍离还差得很远。比如,决定一件衣服的取舍时我考虑更多的还是“扔掉可惜吗”、“还能穿吗”、“真的不能穿了吗”,而不是“这件衣服适合自己吗”、“我喜欢这件衣服吗”,更不是所谓的“怦然心动法”。

据说断舍离的主角并不是物品,而是自己,是要通过收拾物品来了解自己,整理自己内心的混沌,让人生更舒适的行为技术。断是断绝想要进入自己家的不需要的东西,舍是舍弃家里到处泛滥的破烂儿,离是脱离对物品的执念,处于游刃有余的自在的空间。

它的思考方式并不是“这东西还能用,所以要留下来”,而是“我要用,所以它很必要”。主语永远都是自己,而时间轴永远都是现在。

最初的阶段是舍,即彻底地筛选物品。“把这个东西送给用得上它的人吧”、“这东西就算留下来也没有任何人会用它”。依靠这类形式做出明确的选择。如此反复下去,身边就会只留下适量的物品,达到“自己能够掌控”的境界。包括能掌控身边所有的物品的位置,以及确保它们能够物尽其用。

说实在的,我在最初的时候是远远达不到这个标准的,但即便如此,也还是收拾出三大纸箱不想要的衣物,有一部分感觉能送人的已经送了人,另外两箱因为当时不知道怎么处理(可能还是感觉扔掉可惜),就暂时搁在了阳台上。

今天在决定扔之前我又翻拣、确认了一遍,毕竟咱也是过日子的人,以免把不该扔的混进来。

这时候,出去遛弯儿的二老已经回来了。老妈一进屋就准备要做饭,见我要扔东西,赶紧过来说先别扔,让我看看。

我说别看了,都是不能要的,给人家谁都不会喜欢的。

谁知道老妈眼睛特别尖,说,哎,我怎么看上边这件毛衣就好着呢呀。

我嘴上说着已经破了,不信你看看。结果我拿出来一看是我的一件灰色毛衣,但是左看看右看看并没有破,我赶紧说那这件就给你吧。

可这样一来,老妈更不让扔了,非要翻一遍。我说您可别再都给我捡回来,我好不容易收拾出来的。然后就不让她老人家捡。

这时候我家先生在旁边帮腔,他说,你先别扔到楼下呢,先放在楼梯间吧。

老妈也说,对对对,你先别拿到楼下。

我知道这是他们的缓兵之计,不过也没再敢强拧着他们,就先照他们说的做了。

你说,刚刚想学着断舍离的,实施起来容易吗?看来以后只能等家里没人的时候才行啊。

不过,我已经开始着手做策反工作了,比如后来我跟我家先生说,你说咱住的这块儿房价这么贵,腾出一平米就相当于节约多少钱啊。

他说,你说的有道理,我支持。也不知道他是真支持还是假支持。

反正,等有空儿的时候还要把这个思想给老妈多灌输灌输。

然后,继续断舍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开始阅读本书之前,你可以先思考这样三个问题: 1.你是一个念旧的人吗? 2.你会因为不舍得扔掉东西而囤积物品吗?...
    惜她阅读 15,202评论 1 101
  • 听了很多 整理和扫除的理念,但把道理在现实,中运用是需要勇气和推动力的。是的,即使收拾家这样的“小事”。 很喜欢宜...
    晓天狼星阅读 263评论 1 2
  • 早晨两节不用上的课,一节泡茶读书中过去了。因为要等开水,所以就赖在办公室里,所以,读书效果就不好。 正确做法:先离...
    躲进小楼看灯火阅读 203评论 0 0
  • Day 1 断舍离是什么? №1 本书导语 在大城市里,居住空间狭小,生活杂物堆积如山。如何让乱糟糟的房间变得干净...
    Jean_zz阅读 3,283评论 0 15
  • 文/鱼三 一场恶斗 话说在苍茫大地上的最东方,有一处世外桃源。那美景,是美不胜收,名曰花果山。 花果山...
    鱼三123阅读 498评论 9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