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游记

前言小絮:

这是一篇迟到了一年零一个月的随笔,那时的我还不知道最爱的男孩儿已经和别人在床上进行了肢体交流,还傻乎乎的在南京的江南贡院为他挂了祈福带;那时的我还没有被自己的好朋友骗去传销,也不知道自己会有一段差点光荣牺牲在传销窝里的经历,还准备着四月份和她过大学里最后一个生日;总之,那时的我还不识人间险恶,相信我的男孩儿只是一时胡闹,相信他曾经的诺言,相信友谊地久天长。一门心思的活在自己的小世界,单纯而善良,喜欢四处溜达,趁年轻,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周五的时候去北京面试的时候顺便去了南锣鼓巷,写了一篇随笔,现在想想,趁我还没有老年痴呆,四肢健全且灵活的时候,应该把自己走过的地方以文字记录下来,毕竟唯有美食和美景不可辜负。

请大家原谅一个中年少女的罗里吧嗦,因为上一篇游记是关于北京的,所以有必要说明一下,以下正文开始。



在苏州的第一天

坐了一天一夜的火车却全然没有疲惫的感觉,一下车便开始向路人打听路线,直奔前日预定好的"明堂青年旅社",房间果然没有让我失望,枣红色雕花镂空的大床配以青色纱帐,加之江南水乡独特的花窗,颇有些古色古香的味道,此刻屋子里若是点上一盏油灯就更加相称,不过床头的灯正发出暗黄色的光,暂且可以欺骗下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天一大早被鸟叫声唤起,没有一丝早起的烦躁,推开窗目之所及尽是春景。心系江南美景,10分钟做好出门准备,对于有严重拖延症的我来说,速度堪比军训的紧急集合。

在平江路品尝了苏州的一些小吃,果然南北方口味差异巨大,甜中微酸的豆腐脑上洒了些许桂花,它的味道让我的舌头到胃都发出抗议的悲鸣;对于"酒酿小圆子"和"平江路鸡爪",如果我此前没有吃过苏州的豆花,我一定会不留情面的大肆吐槽,而现在我只想说,嗯,最起码还能下咽。最能让我幸福感爆棚的应该就是蟹黄包和灌汤小笼包了,虽然吃小笼包的时候我的味觉基本已经让豆花折磨的半死,但小笼包汤汁的鲜美还是让我奄奄一息的味蕾复活。重点表扬苏州的糕点,味道真的不错,是的,你没有看错,我的词语就是这么贫乏,什么雕蚶镂蛤,回味无穷都不能形容它的美味,唯有"好吃"二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开心的事就是去了久仰大名的“猫空书店”,这家能将明信片“寄给未来”的书店另一大特色就是书架上窝着一只傲娇且慵懒的大喵,它温顺又带着点傲娇,对我的抚摸带着不只一丝的不屑,好吧,你傲娇你老大。来之前我一直好奇为什么没有“狗空书店”,好吧,到了苏州我才发现,原来除了名字听起来不雅以外,最重要的是这里“猫奴奇多”,当地人爱猫远胜于狗,至于原因嘛,有待考察。当时本来想给自己和我的少年写点寄语,后来摸摸自己的口袋,算了反正没有时光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无聊的当属享有苏州“夜景之最”的山塘街,白白浪费了我特意从平江路飞奔过去的热情,原本是计划着欣赏夜景之余也附庸风雅一回,坐在船上听听苏州评弹,也算得观古意,哪料山塘街人山人海,等待划船的队伍更是排的老长,让我不禁怀疑,这么多人,确定最后不会变成集体游泳?街道两边商铺鳞次栉比,姑苏城三月的春风都吹不散难闻的铜臭气,兴致去了一大半,怏怏的返回了平江路,随便找了一家小店,听了一首名为《紫竹调》的评弹,总觉得那个拉三弦的"老大爷"对我们有点不屑,也许他认为是对牛弹琴,不过也不要紧,毕竟没有人规定不能"附庸风雅"。后来进来了四五个人,也许"老大爷"以为能在他们身上寻的银子,那一副辛勤劲儿,看来不只小丫头片子有两份嘴脸。小小吐槽一下,总觉得"老大爷"像一部电视剧中大宅院的老爷,总是一副阴阳怪气,阳气不足的样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暖心的事大概要算在等公交车时与一位苏州老奶奶的交谈,起初是我向奶奶问路,奶奶便操着一口地道的苏州话回答我,结果就是我呆呆的看着她说出了九个字“对不起奶奶,我听不懂”,我以为奶奶会冲我翻个大白眼然后潇洒的走人,没想到这位可爱的奶奶竟然一字一顿的把刚才的话重复了一遍,虽然还是方言味儿极浓,但所幸我终于明白老奶奶所要表达的意思了

在苏州的第二天

虽然昨天睡时已是凌晨以后,但今早不知何时定的闹钟还是早早的把我叫了起来,睡眼朦胧的去洗了个澡,都说江南的水养人,但愿借着姑苏城的水可以使皮肤变的好一点,哈哈。女生出门比较费时真是恒古不变的真理,磨磨蹭蹭的,出门已经接近中午了,在平江路吃了一份小土豆以后,开始漫无目的的在附近随便逛了逛,苏州白天的空气是极让人感到舒服的,很像北方刚下过雨的早晨,摩托和电动车是苏州最常用的交通工具,因为这里的小巷极多又不太宽敞,骑行者的技术大都十分高超,就算在极为拥挤的巷弄里也能灵活穿行,当真神奇。抬头突然看见一扇颇为破旧的木门前坐着一位老奶奶,正在和自己的女儿(或是儿媳)用当地方言亲切的交谈着,而正卧在老奶奶脚边的狗正慵懒的看着穿梭的行人,阳光把这一切照的暖暖的,忍不住拿出手机记录下这温馨的画面,全然忘记了自己就站在离老奶奶不到两米的距离,所幸奶奶只是抬头看了一眼,没有怪罪。苏绣在苏州是随处可见的,见到了苏绣,你就明白了为什么满清皇族的衣着之上尽是苏绣。不过上等苏绣的价格远不是我们这些穷学生所承受的起的,但抵不住对苏绣的喜爱,咬咬牙买了一把苏绣的扇子,至今仍然带在身边。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午去吃了绿杨家的三鲜小馄饨和蟹粉小笼包,苏州的小吃总是有种甜味儿,就连小笼包也不例外,下午的时候去了号称“苏州园林”之首的拙政园,据说拙政园始于明朝,这样算下来距今大约有五六百年的历史了,虽经多次修缮,到底还是保留着古色古香的味道,垂柳,竹凳,石子路再配以大大小小的亭台楼阁,假山,池水,当真绝美如画,池边的停靠着一艘小船,让我不禁想到如若此时下起小雨,再配上园林醉人的美景,大抵就有“春水碧于天,画船听雨眠”之感了。在园林的池塘里看到戏水的鸳鸯,不过只有一只,也许这也暗示了我即将要面对的事情,事实证明,许愿并没有什么卵用,无论你是对着锦鲤还是许愿池。买票的时候售票员说大约一个多小时就可以逛完,但大抵是我脚步太慢,逛了3个多小时也没有逛完,计划去的狮子林也因时间问题只得推迟到第二天。晚上去吃了松鼠桂鱼,响油鳝糊和银鱼羹,素不爱吃鱼的我为了品尝苏州特色第一次一口气点了三道鱼,也是真爱了,这三条鱼完全在我心中为苏菜正名,就是贵的要死,如果不是预先了解过,我大概会以为自己吃到了“天价鱼”。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的"江南情结"始于琼瑶阿姨的"还珠格格",依稀记得当时乾隆老爷带着小燕子,紫薇下江南的时候,随风起舞的杨柳,绿油油的草地,几个人将席子铺在地上,小燕子、紫薇、五阿哥、尔康一行人张罗着几个人的午餐,"凤凰台上凤凰游","春草碧如丝"也许那一副如画的美景种下了我的江南梦。

"你说江南烟胧雨,淡漠最适宜"。不知为何,耳边想起了这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