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缘DISC,开启生命的无限可能


与海峰老师、秋水教主,摄于暨南大学

一、缘起:出于好奇,想要了解你

初识DISC,源于秋叶大叔的推文。那时候自己刚步入职场,天真的以为只要学好office三件套,就可以走遍天下都不怕。而DISC只是行为倾向测试工具,这跟每天做数据写报告的自己,应该没啥关系吧?但也将信将疑的,关注了海峰老师的公众号。

后来,通过朋友圈及公众号,断断续续看了些与DISC相关的文章。小伙伴们身在其中似乎玩的很嗨,并且愿意不遗余力的去输出心得和推荐课程。DISC究竟有怎样的魔力,让各路大咖小兵为之倾倒?我很好奇,希望能有机会深入其中,一探究竟。

于是,带着这样一颗好奇心,我买了海峰老师的书,看了网上能找到的课程视频,听了喜马拉雅的翻转课堂,也翻阅了简书上的相关文章。自己对DISC早已充满浓厚兴趣,但6800元的高额培训费用实在承受不起。正巧广州一日商学院来了,仅需380元的课程费用,即可近距离接触到关注已久的男神女神老师。于是自己毫不犹豫就报了名,风尘仆仆的从南宁赶到广州,跨越一个省的距离,只为链接DISC,开启生命的无限可能

二、相识:深入学习,发现事物多样性

这场专为3月女神月打造的DISC一日商学院课程,果然没有令我失望。

一日课程,排得满满当当、干货十足。首先是海峰老师激情开讲,深入浅出的为大家介绍DISC理论知识,让小白童鞋可以快速在脑海中形成认知框架;随后7大女神轮番登场,结合DISC在日常工作生活中的运用场景,传授幸福长久的秘诀。分享者从不同维度进行剖析,让我看到了人/事/物的多种可能性,自己也希望能借着这篇文章梳理,将点滴收获与你分享。

1、海峰老师:不遗余力推广DISC,成人达己

这是第一次在现场听海峰老师的课。

虽然关于DISC的基础知识早已从书本及网络视频中获取,就连案例也觉得似曾相识,但听课的热情丝毫没有减弱。

因为海峰老师的课实在是太嗨了!短短一个小时的分享,每一段语句都有新idea输出,每一帧画面都像剧情丰富的舞台剧。小伙伴们兴致勃勃的听了一场故事,同时又get到了DISC的划分依据及各类型人群的特征:D是指挥者,I是社交者,S是支持者,C是思考者...总忍不住往身边人身上套用、迫不及待去验证当下所学的知识。

不知道这是海峰老师第N+?次给新人讲DISC,相似的课程内容,却能始终保持热情、推陈出新,实属不易;同时愿意放下超级IP的光环,来到一日商学院现场为毕业生搭台唱戏,可见其宏大视野和广阔胸襟,着实钦佩。

2、秋水教主:增强对人的敏感度,过充满柔性的弹性人生

关注秋水老师有很长一段时间了。虽然教主是以“知识管理专家”的身份名声在外,但我更欣赏她对生活的热爱与从容。《这一生,静待时光的检验》一书尚放在枕边,闲暇时翻阅,而此时教主又跨界到了DISC领域,跟我们聊起幸福生活。

30分钟的分享很短,但有几个点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1)不要用世俗的标准去定义自己的幸福:如果一个女人三四十岁,离异/单身/没有孩子,是否意味着她是一个loser?是否就该一副怨妇模样?NONONO,看看这站在我们面前的秋水老师,知性/优雅/洒脱,心智成熟,活成了自己想要的模样。

(2)不要被过去及环境所困,自我设限:身为一个成年人,没有理由再去埋怨自己的原生家庭和学校,你已经完全有理由有能力去重新选择道路,做自己人生的设计师。

(3)通过学习DISC提升对人的敏感度:首先了解自己的行为及认知方式,发挥优势;同时观察他人的反应,接纳不同,用别人需要的、愿意接受的方式去沟通相处,过充满柔性的弹性人生。

3、凯玲前辈:搞定不同类型boss,职场加速度

在DISC课堂上遇见公司前辈,算是此次广州之行的一个意外惊喜。

大概是因为自己身在PA,更巧的也是也同在QH部,所以对凯玲老师逻辑严谨、环环相扣的授课风格分外喜欢,对她提到的这些年职场上遇到的各种“阻碍”相当感同身受。

一两年换一个老板风格大不同?工作调整被边缘化很落寞?即使被重用也每天如履薄冰?职场上变数太多,改变世界太难,只有不断调整自己,做出领导希望看到的“成绩”,方能破局。

通过学习DISC,我们知道,凡事至少有4种解决方式。面对D领导需快速解决问题,面对I领导要表现出与他亲近的愿望,面对S领导应展现出与他一致的价值观,面对C领导则必须用数据说话、条例表达

刻意练习,让人际敏感度成为本能反应,遇到再难搞的老板都不怕啦~

4、小美MM:学好DISC,撕逼有套路

田小婕老师真是满足了我对“女孩子”的所有想象。圆圆的眼睛+鹅黄色针织衫;轻松的语调+满面笑容;就连PPT课件也是做得萌萌哒少女心,咋一看以为是还在读大学的18岁少女。可是呐,人家已经是心理学硕士毕业多年,著名互联网企业HRBP负责人,以及一个两三岁孩子的妈妈。

长得漂亮的女孩子,日子过得应该不会差吧?仔细听了分享才知道,原来她早已用活DISC,提升撕逼力,工作生活都搞定得妥妥哒~

是否有套路呢?当然!遇上撕逼不要慌,首先发挥S特质去倾听情绪,随后用I特质表达情绪,接下来发挥D锁定目标,最后用C思考策略、一招中的;简而言之,就是:先走心、再走脑!

当冲突产生时,我们可不能忙着回击慌了手脚,而应当冷静分析对方特质,了解争执背后的需求,有效解决问题。

戴上DISC的眼镜,对症风格撕逼,解决矛盾so easy~

5、大眼睛导师:缔造美好声音,传递丰富情感

曼莉老师的课特别好玩儿。学呼吸、学念诗、学唱歌,跟着大眼睛的步伐,才发现原来想要收获“美好声音”,是有捷径可以走的

虽然大学时期自己也曾跟风似的去参加普通话等级考试,但内心一直以为每个人说话的语气语调都是天生的,况且自己又不需要靠声音吃饭,即使日常语言表达有不完备的地方,但也从没想过要刻意去训练和提升。

可这一堂课下来,刷新了我对声音的认知。只要掌握一定技巧,发声既可铿锵有力也可柔情似水,多重角色也能拿捏到位。

要想练出好声音,首先要学会正确的呼吸和发声:日常可模拟叹气、吹灰、搬砖等状态,尽量用丹田发声;接下来要将声母韵母读完整、读标准,即使语速加快也能让对方听得清晰。

随后,就是运用DISC,让声音变得更美啦!曼莉老师用大家很熟悉的《静夜思》作为例子,分别演绎了原味版/少女版/监狱版。如何能够做到多种场景的灵活切换呢?当然要用D特质传递语态,用I特质表达语境,用S特质关照内心,用C特质进行分析

原来一个人的声音,可以呈现出如此多变的模样,真有意思。

6、佛爷:从心开始,写出自己的样子

当蔡子萍老师往台上一站,那精气神确实让人眼前一亮。可是要在海峰、秋水老师这样出过N本书的人面前,给小伙伴讲持续写作?说实话,我开始是很疑惑的。

可是当进入到佛爷的故事里,看到他成长前后的照片对比,我才知道了主办方请她过来做分享的意义。佛爷就像我们身边的普通人一样,在陌生的城市里为了生计辛苦打拼。虽然有表达自己的愿望,但一开始也会经历不知道写什么内容、不清楚如何下笔、写了之后没人看等等徘徊不前的状态。

然而,通过用DISC理论进行梳理,其实持续写作也没有想象中那么难。首先用S通心,表达最真实的情感;其次用D设定预期目标,并持续热情的写;没有灵感的时候,可以发挥I的优势,多留意身边事,收集素材;要想文章被更多人认可和传播,还要像C一样,构思严谨,排版美观,让阅读者看得明白、看得舒心。

一个零基础写作者,37天拿下原创,46天开通打赏功能。如果她能够做到,为什么我不可以?

7、长腿妈妈:听懂爱的语言,提升亲密关系

高I的望娣老师站在你面前,甜甜的声音,笑意盈盈的模样,就让人忍不住想亲近

尤其是她身上,还有那么多“成功”光环:名校毕业就入职华润集团担任总裁秘书/国家第一批心理咨询师/中德第一批体验式培训/讲师排名全国TOP30;同时还是1个孩子的妈妈,被丈夫宠上天的妻子,以及特别讨公公婆婆喜欢的儿媳妇。温柔却有力量,这是多美好的状态。

我越发想知道,望娣老师究竟使了什么魔法,才拥有这开挂的人生。

她拿最熟悉的家人举例子,提醒我们应当更深入的了解身边人,才能更好提升亲密关系。人肉闹钟老爸是个大D,每天早上起床就乒乒乓乓把全家人都吵醒;自虐型付出的老妈S特质显著,最后几个水果舍不得吃直到烂掉;活泼可爱的长腿小帅哥是个I,上课各种捣乱根本停不下来;在外人看来甜蜜无限的老公是个C,会特地开40分钟车为老婆送一份下午茶,当然也会每天各种“发号施令”叫老婆干活。

那些我们爱的人,并不能每个细节都做到完美/合乎心意。怒是爱被压抑的悲伤,我们只有了解他们的行为方式,读懂爱的语言,才能终止相爱相杀。

8、Yuki馆长:看懂测评报告,锻造更好的自己

这是全天课程最有价值的部分,市场价380元的报告+华南区馆长Yuki馆长亲自解读指导,着实令人期待。

在参加3.19广州一日商学院之前,我其实已经在网上做过免费版的DISC测评了。起源于某段时间自己正好在职业选择方面出现了困惑,而我的导师恰到好处的推荐了DISC测评,说它可以帮助我更好的了解自己。

这份价值380元的收费版报告,与我之前做的免费版有何区别呢?最显著的特征就是更细致、更具指导意义。

报告第一部分为DISC系列分析表,共有内在/外在/总结/转换四张表,能更全面分析自己在不同场景下所表现出来的特质,以及变化的程度;第二部分为作风卡,能够知道自己内心深处重视和追寻什么、回避什么;第三部分是特性总结,可以看出哪些是自己原有的特性,哪些是为了适应环境而做的刻意调整(此为暂时性的,不易长久保持);第四部分为压力表,若调试力过低,则表明当前压力过大近乎超负荷,需适当进行调整。

在深度分析DISC报告之前,我曾一度为自己某些看起来“不如人”的特质所懊恼,以为成功只有唯一一种闪闪发光的模样。而现在才知道,一个人展现出来的样子,是内外部环境综合影响的结果。任何人都做不到像倒模那样,一瞬间将过去的自己推翻再重塑。我们可以通过更深入的了解自身行为倾向,发挥所长,并且在可控的范围内小幅度高频率的去调整,锻造更好的自己。

二、后续:运用及传播,开启生命无限可能

每次在朋友圈晒学习的时候都有人劝我,女孩子不要那么拼命,要多花时间谈情说爱,享受生活。可是这个世界变化那么快,如果不持续进步,又怎有能力确保自己未来可以过得更好。

所以,我来了,用一天的时间、380元学费、两张来回的动车票及一夜住宿的代价,全身心投入到DISC一日商学院的课程中。一天的学习,收获的知识量依然是很有限的,但它为我打开了DISC的大门,链接到了一个实用的工具、以及一群有意思的人

海峰老师说,如果你看到的样板太少,就会以为成功只有一种样子;而这个时代是多样性的时代,需要大家深度思考的能力。通过DISC的学习,我明白了凡事必有四种解决方案,我们可以从不同的维度去了解人和事,可以在了解自己的基础上从不同维度去发展自己。

接下来的日子,我会继续进行DISC的学习,利用它潜移默化的去优化工作和生活;同时将自己的感悟写成文章、做成课件与身边小伙伴分享,以教促学;当然,希望有一天我可以参加双证班,与一群温暖的人成为同学和家人,打开更大一扇窗,开启生命无限可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