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教养赢得尊重

我前几天接到了以前同学打来的电话,说好久不见了,找一个咖啡厅,喝喝咖啡,聊聊天。我心想,这么久不见了,一定要好好聚聚,愉快地赴了约。到了咖啡厅后,很久不见的我们交谈甚欢。

我们都点了咖啡和甜品,甜品做好端上来的时候。朋友开始一口口吃起了甜品,传来了很大的咀嚼声,“呱唧,呱唧”的声音塞满了我的耳朵。她随吃着蛋糕,随喝着咖啡。喝咖啡的时候,。“嗖— —”的声音又从她嘴里传了出来。大概是咖啡太烫,喝到嘴里后,她又发出了“嘶——”的吸气声。

很难想象,发出这些令人恶心的声音的人,竟然是坐在我面前,一个化着漂亮妆容,衣冠整齐,家境较好的姑娘。

发出这些声音的同时,她还时不时的和我说着话。她说的什么内容我其实已经没有心思听了,满脑子全都是他刚才发出的那些,奇怪的,毫无教养的,吃饭的声音。

令人感到很不舒服的声音。

我实在是忍不住,向她提了出来,可是她却回答我说,“没有啊,我刚才有发出那些声音吗?”

这些她并没有注重过的,从没考虑过的细节,并不影响她是一个好人,但是,却让人感到满满的没有教养。

          所谓教养,就是细节。

有时候,往往是那些被人忽略的细节,才能体现出,一个人到底有没有教养。

之前认识了妈妈的一个朋友。两口子都是高学历,有着令人艳羡的工作,和一个可爱的儿子。我们一起出去玩,车开到半路,小孩子突然吵着嚷着要上厕所。可是在路上并没有厕所,到最近的厕所可能开车还需要10分钟。孩子憋不住了,于是,孩子妈妈竟然让孩子下车,大便在路边。

我问道:“这样让孩子大便在路边真的好吗?不然我们找个袋子给孩子用,然后再丢掉?”

孩子妈妈竟然回答道:“不用不用,怕什么?让他拉到树坑里就好了,就当是给树施肥了!”

天哪!这是一个硕士生嘴里说出来的话?我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这么大的人了都没有教养,怎么可能教出来有教养的孩子呢?我仿佛看到未来,小男孩长大以后有了自己的孩子,当他的孩子想要大便但没厕所时,他也会选择让孩子大便在树坑里。

因为他小时候,他的妈妈就是这样教他的。


我之前看了一句话真的很好:“你妈可能会告诉你要好好吃饭;但她有没有告诉过你跟别人吃饭的时候,要闭好你的嘴别发出恶心的吧唧声。

你爸爸可能会告诉你坐地铁要买票;但他有没有告诉过你上车的时候记得先下后上。”

学历再高,但是没有教养又有什么意义呢?

中国人的名声在海外一直不怎么样。生活在澳洲的我经常看到在一些公共场所,用中文标示的“请勿大声喧哗”。就像是前阵子澳洲闹奶荒,就是因为中国代购买断了所有的奶粉,导致澳洲本地的宝宝没有奶粉喝,于是超市里出现了:“每人每次限购三罐奶粉!谢谢合作!”的中文标示。

每次看到这个,我的脑海里就会冒出两个字:“丢人!”

澳洲的公交车上总是很安静的,人们即使是接电话,聊天都是很小声的。但是之前学校里来了中国的学生旅游团,我们一起搭车去博物馆,上了公车之后,那些中国学生们就开始叽叽喳喳的聊天,大声的打闹。身旁的澳洲人开始皱起了眉头,婴儿车里的宝宝有了哭腔。

真的是太吵了,我也不禁皱起了眉头。但是我只想躲他们远远的,因为我长着和他们特征一样的脸庞,澳洲人的眼光落在他们身上,像是针刺一样的。

我还听到身后的澳洲人开始议论:“Are they Chinese people?”(他们是中国人吗?)

我赶紧低下头假装看手机。

作为中国人,在国外真的是怕遇到这样的中国人。

后来那游学团的带队老师管起了纪律,管纪律的方式也是令人咋舌,用比他们喧哗声还大十倍的声音,喊了一个

“安静!”。

真的是不带脑子出门啊……

难道这些中国学生们真的感觉不到澳洲人那些犀利的,怪异的眼神吗?


没有羞耻心的人是不会在意别人的眼光的。




但是说起教养,就不得不提短住在房东家的日本女孩。14岁的她说话轻声细语。在家里住了大概一个月的时间,我从来没有见到过她蓬头垢面的时候。她的屋子总是收拾的干净整洁,一丝不苟。她不问太多问题,大多数都是自己做事,通常周末我会帮着家里收拾一下卫生,当我拿着吸尘器要吸她屋里的地毯时,她满脸歉意地说:“让我来吧!麻烦你真的很不好意思。”

我执意要帮她,可是她坚持要自己来。她告诉我:


“麻烦别人是一件很没有教养的事。”

我赶紧把吸尘器递给了她,因为我怕她觉得抱歉。但是我仔细想了想,我和她共用的浴室,每次她用完,淋浴间的地板都是干燥的,没有一滴水。洗手台的物品都是摆放整齐。甚至她还会帮我把擦手的毛巾叠放整齐。

虽然她不擦地板我也不会觉得不好,但是正是这种谨慎的态度和为人着想的做法,让我一下子觉得这是一个很有教养的女孩子。一个很有教养的人会让人自然而然地尊重。再说整理房间,衣冠整洁都是小事儿,可是这些小事都是每天坚持做到,做的一丝不苟。这样可以让人觉得很舒服,觉得这是一个很干净的女孩。

所以教养就是不麻烦别人,不让别人觉得很不舒服。有时候我们恰恰就是缺少了这些。

没教养还想赢得别人的尊重是不可能的。做一个知书达理又有教养的绅士淑女有什么不好?当我的老外朋友们说起来中国人没有教养的时候,我心里真的觉得既失落,又无奈。其实现在海外的华人,大部分都是有高素质高教养的人。可是偏偏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粥。所以教养这个事情,不仅仅是自己有教养就好了,更多的,还是要去感染别人,让别人也改掉那些坏习惯,做一个用教养来赢得别人尊重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跟一个很久不见的朋友见面,见面之后我们吃饭的同时,在聊着近况,话题离开不了近期的工作状况,感情生活等等。刚毕业...
    米林_葉阅读 317评论 0 0
  • 昨天清晨,阅读完毕,我便习惯性地打开音乐,开始准备早餐。此时树爸和树儿还未起床,便听到音响传来的提示声:...
    苗苗在故乡阅读 224评论 2 0
  • 当Block从栈复制到堆上,那么对__block变量又是如何处理的呢?使用__block变量的Block从栈复制到...
    Crazy2015阅读 27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