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乡愁

清明前夕回了趟家,正是家乡的蛎虾最为肥美的时候。蛎虾个头不大,外壳粗糙,肉质却细嫩弹牙,鲜美无比。

蛎虾

厨艺了得的老妈,将蛎虾切成小块,同槐花、鸡蛋、面粉一起调和,用小火煎制成槐花虾饼。一口下去,饼皮酥脆,内里柔软,槐花的清香与蛎虾的鲜甜在唇齿间弥漫开来,好吃到跳脚。

蛎虾同荠菜也是绝配,用来作饺子的馅料再好不过。乍暖还寒之时,荠菜早早钻出了小脑袋,这个时候就得像侦探一般时时盯着田间地头,一看到它们长出嫩芽就赶紧从地里请出来,若是迟了一步长成大大咧咧的叶子,口感就过于粗糙了。

但即便是荠菜的嫩芽,也不可通通塞到饺子馅里,否则吃起来舌尖总归还是有些许粗粝的触感,因此馅料的主角还得是春天里头茬的韭菜,墨绿的韭菜叶刚刚长到手掌长短就赶紧采割,方能尝到那一口极致的鲜甜爽口。

待到终于将几员大将聚齐,包成的饺子那叫一绝。白白胖胖的饺子,肚皮透着一抹翠绿,一咬下去鲜美的汁水就跑出来,韭菜的甜,蛎虾的鲜,猪肉的香,让人一时方寸大乱,不知所措,但荠菜画龙点睛一般独特的香味,却从容的将这些味道调和,奏出一曲和谐的交响。

于是一只接一只的细细品尝。这小小的水饺,温柔的包裹了整个春天,这美妙的滋味让人心中充满了对万事万物的感恩而柔软起来。

当然,要说感恩,排第一位的还得是这美食制造者。

老妈的厨艺在亲戚朋友中也是颇有名气的,虽然做的都是些家常菜,但吃起来就是别有一番滋味,让人赞不绝口。

每次回家之前,我总要跟老妈念叨着想吃这个那个,然后我俩就开始规划如何在回家有限的时间内让这些心心念念的美食都能得到宠幸。

所以我每次回家,不到迫不得已总是很少出去吃饭,否则我们的大计就难以完成。

而每当老妈准备各式各样的食物时,我就在旁边打打下手,同她聊聊家常。有时她说起邻居的小孩在离家近的城市工作,每到周末就能回家来,言辞之间满是羡慕,听的我有些心酸。

高中毕业以后就离家求学,到现在工作定居在北京,转眼已经快八年了。学生时期尚有寒暑假,如今工作了,假期少的可怜,还不免被各种事情占用而难以回家。

有人说,读大学以后,故乡再无春秋。工作以后,故乡只余冬天。可是至亲至爱的人已渐渐年迈,仅凭那萧索乏味的冬天,如何化解深深的思念。

台湾作家林清玄在《一碗入心》中写到妈妈做的鲜肉汤圆,在妈妈离去后一度成为他生命中的绝响,直到寻到一家汤圆,吃完便大吃一惊,对孩子说,就好像阿嬷的味道呀!

“想念妈妈是没有季节的,只要思念妈妈,我就会去吃一碗汤圆。岁月仿佛变得稀薄了,灶间的雾气已成梦幻泡影,多么希望把生命的影像定格在妈妈下汤圆的那一刻。”

让人心心念念的不止那份世间独此一份的美味,还有灶旁桌上一起度过的,烹制与品尝美味的幸福时光。

好在我回家的交通尚算方便,所以只要时间允许,总要回去待上几天。有时也有朋友会问,你怎么又要回家,回去干什么啊。

每每这时,我就会理直气壮的答一句,回去吃我妈妈做的好吃的啊。

舌尖上的乡愁,就像一根长长的线,是那在外的游子飞得再高再远,都不愿挣脱的与亲人的羁绊。而唯有同妈妈一起忙碌半晌,做几道可口的食物,再陪爸爸饮上一杯青岛啤酒,方能一解这份乡愁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自从女儿在外求学,我就努力要变成她的乡愁…… 刚刚在微信上问女儿,这次寄的肉松收到了没有?女儿说好大的...
    草草啖盐说蜜阅读 351评论 0 3
  • 作者:因爱而生 《原创》 我是来自湖南安化的一枚湘妹子,我们老家在每年立夏这天,都会做一道叫立夏沱的美食。据说...
    因爱而生阅读 710评论 30 11
  • 舌尖上的乡愁是一锅永远也煮不熟的谷子 故乡很远,远的 岁月沧桑,千里迢迢,故乡很近,近的魂牵梦绕,才下眉头,...
    京都物语阅读 438评论 2 5
  • 李宇春#捉妖记2#造型曝光,锦衣绣袍灵兽围绕,高冷霸气掩盖不住娇美,冷艳神秘不知其是人还是妖。钱庄朱老板手握小妖王...
    丁大露阅读 111评论 0 0
  • 风很大,扫楼被逮,给他发了二十红包。今天没有维护客户。。。。 今日重阳节没有一点重阳节的气氛,万圣节没到但。。。搞...
    Fineyoga瑾璟阅读 306评论 0 0